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电影《林家铺子》开张五十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6 13:58:22 / 个人分类:韩国银幕孰为珪璋

查看( 904 ) / 评论( 0 )
     电影《林家铺子》开张五十年  
  
  
  
  导演:水华
  主演:谢添 于蓝
  编剧:夏衍
  摄影:钱江

  
  
  主演:谢添


  国产故事影片《林家铺子》是1959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根据茅盾同名原著小说改编拍摄的黑白故事影片。手法写实,人物生动,创作逼真。是中国电影艺术上的上乘与入情之作。表面上,影片《林家铺子》写的是一间江南集镇上杂货铺里的琐碎故事。但实际上《林家铺子》根部是在书写1932年“一二八”事变时期的民众抗日大情绪。有些意趣的画影是,影片《林家铺子》情节主脉是在抗日,可是画面当中并没有出现一个日本鬼子的身影。然而影片《林家铺子》中间的抵制日货激情,仍能成为表现抗日战争时期一记民众运动斗争亮点。

  
     作者茅盾

  
  故事影片《林家铺子》内容背景描述的是公元1931年“九一八事变”。这一时刻的中国民间旧事发在一家林姓杂货店铺。在日本血手杀入东北的“九一八事变”当中,日本鬼子用刺刀打开了中国民生大门。渴求保住林家铺子同时又抵抗日货,成为了这一部影片《林家铺子》故事深处的暗题。从七十多年前当时当初的正面民间生活进行抗击日货,也是民间大众的抗日一道表白真相。比如银幕画面上的全民愤起抵制日货的激情作为。不过有一点意思的是,抗击日货抗了数十年,谁们家里又没有一两点日货呢?比如市面上松下日立佳能数码相机模铺街店。比如街头丰田尼桑本田之类软席车子流行大小马路。
  
  
  从上面这些生活画影,重新观看中国老电影《林家铺子》的时候,觉得中国老一辈影业前贤明士真的还是艺坛英人杰魂。他们的作为不同时下今人的现实生活。他们的生活更加讲究许多精神和品质上的东西。影片《林家铺子》当中的汉奸比日本鬼子还歹毒。汉奸最期待倒闭林家铺子,从而混水摸鱼捞虾。林家铺子终于关张最后一幕,林老板仓慌逃命之刻,江南小铺的刹那倒闭意味着这里穷人更苦了。身为一代大国艺术家茅盾夏衍谢添水华们在的故事影片《林家铺子》中的抗日创作是民心所向。不同后天创新的黑白电影《鬼子来了》中间带有某一种叹服鬼子手砍国人头颅的现代情调。其实深入一瞥《南京 南京》画面里鬼子赤身擂鼓的浩大场景,或许能够察觉导演自觉不自觉首肯鬼子的招摇气势。
  
  
      林家铺子外景


  电影《林家铺子》最后,在一场大鱼吃小鱼的争斗中林家铺子倒闭了,林老板带着女儿出走。受到更大打击的还是画面上更下层的穷苦人,比如张寡妇、朱三太这一些老弱孤寡。他们存放在林家铺子里的款子泡汤了。去过茅盾家乡江南乌镇就能知道,今天水乡乌镇的市集上面,仍有一间被启名“林家铺子”的店名。因此仿佛有一点懂得了,今天回望黑白故事影片《林家铺子》的前人故事,还是拥有一定现实意义的。时隔久长还是可以看见,银幕画面上的那一个林姓小买卖人虽然不有缚鸡力气,不能够象电视长片《潜伏》女游击队长翠平那幅模样掠枪上阵砍杀鬼子。但是从前林家铺子老板却敢于把唯系自家生存性命的一切生意关张倒闭,一袖清风乘夜逃开,这一行动当然也是抗日上品作为。兴许吧?那个时候的生意人跟今天的生意人确实有一些不太相同了。
  
  
  
  茅盾的《林家铺子》是一篇现实主义作品,创作于1932年6月18日。作者敏锐抓住了时代最基本的矛盾,通过林家铺子的悲剧命运,描绘了三十年代中国社会生活的图景,反映了城镇小商业者及下层人民的悲惨遭遇,控诉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统治。作者茅盾1896年7月4日出生于浙江桐乡县乌镇。1981辞世。茅盾本名沈德鸿字雁冰。是现代著名作家,文化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是中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1896年7月4日生于浙江桐乡县乌镇。茅盾即由其单身母亲抚养长大。从北京大学预科读毕,无力升学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改革老牌《小说月报》并且成为文学研究会首席评论家。独自流亡武汉上海、日本,并且开始写作《蚀》三部曲(《幻灭》《动摇》《追求》)和《虹》。左联时期创作长篇小说《子夜》,短篇小说《林家铺子》,“农村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等等。


主演:谢添





乌镇

分享到: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