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西走杀虎口 :古代大税关今天和昨天的游牧读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24 17:45:02 / 个人分类:飞鸿远音管窥一见

查看( 1233 ) / 评论( 0 )

  
  
                                                    西走杀虎口 :古代税关今天和昨天的游牧读解
  
  
  
  
  
  这一回去杀虎口,同时我也真实听到了正宗的那一曲“走西口”的民间短调。今日杀虎口距离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西南三十余公里。如果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前往,须经和林格尔一路沿山向南,向南,拽尘刮土的汽车开到呼和浩特市区大约九十公里处,便是杀虎口了。今天的杀虎口,已然不只是一个简单地名。关于杀虎口,中国古人尤其山西在间称之为:杀胡口。古代民间,东有张家口,西有杀虎口。今天的杀虎口坐落在山西与内蒙交界的古长城脚下,杀胡口是山西与内蒙两省三县交界处。自山西右玉一过长城,便是内蒙古的塞外境地了。





  大山里,风刮重了的时候,你就觉得快要到杀虎口了。而且知道,只要一过了杀虎口便是山西。还知道,杀虎口这一个历史地名当然是真的。杀虎口古的名字与岁共展。杀虎口古代又叫杀虎关。杀虎口曾经在古代还称为参合口。唐朝一代称之为白狼关,而宋朝又称它是牙狼关。到了明朝政权时刻,为了抵御蒙古瓦刺南侵,多次从这一口子出兵征战,故而起名为:“杀胡口”。自从明朝隆庆五年,蒙汉互市以来,进行所谓化干戈为玉帛的尝试。杀胡堡、得胜堡、新平堡(又叫做天镇),马市等等地方又重新开放。当时为了缓和民族矛盾,这一个“杀胡口”才取其谐音改名为:杀虎口。
  
  
  靠着尘土贴实窗户的公共长途汽车上,可以探见秃顶远山上的峰火台遗迹。星星点点,羊牛走荡。我这长途车的终点站是山西右玉。车上凡是想去杀虎口的游人,要跟长途车的司机师付说好时间价格。车会在山西右玉的前两站的杀虎口停下,几小时后,此车调头,再接上我们返回呼和浩特。我坐的车一直跑在杀虎口的内蒙古这一端西侧。现在下车了,我是身在内蒙古这一边,正在遥望古代时候山西内邻。满眼空旷,游人稀罕。满耳全是交响大乐“走西口”。碧天一洗之下,眼前的这一个清代的大税关杀虎口,在春月正浓的阳光之下,杀虎口上的关楼簇新而且面目粗糙。


  
  
  不管怎么时过境迁。新修建的杀虎口仍然依山建立。今天杀虎口的关口箭楼以及两旁东西,延伸出来的百余米的长城样式建筑,实事上都基本是后仿的。现在的杀虎口,巳经是山西省的右玉县政府凭借着他们自己的超物质想象,在从前杀虎口的旧关口遗址上面修建的一座阁楼式关口。一东一西两个墩台上各修了一个楼阁,两个楼台间用一个拱券连接起来,崭新的灰砖之间描上了白灰砖缝。当年康熙皇帝御题的杀虎关匾额,早就已经不知道去向了。新的关口上的题字,是一位叫做罗哲文的历史学者题书。
  
  
  依据杀虎口现存的相关资料。杀虎口位置是在现山西地界上的右玉县城西北35公里处。还是外古代长城的一个重要天然关口。杀虎口曾经更是以重要的军事地位而驰名遐迩。典籍《朔平府志》里面记载有道:“长城以外,蒙古诸蕃,部落数百,种分为四十九旗。而杀虎口乃县直北之耍冲也,其地在云中之西,扼三关而控五原,自古称为险要。”前世或今日杀虎口仍然又以重要的交通位置著称于世,京包铁路尚未开通之时,杀虎口乃是中原和漠南的通衔要道。杀虎口还以众多的人口,兴隆的商业,发达的文化,星罗棋布的古迹而被远近知晓。
  

  
  早在明嘉靖二十三年的公元1544年杀虎口已经建城筑堡。万历二年(1575年)用烧砖包筑了整个杀虎口的四围堡墙。当时方圆二里,高三丈五尺。只设有杀虎口南门,在西城墙和南门外分别设铁炮三门。这一期间还进行了运销扩建,比如兵道张维墙关于建造杀虎口新堡评议当中这样说 :杀虎口本开市要地,每日来往行人蜂聚城堡,为确保城堡安全,叫做平集堡。平集堡周围二里,高下与旧堡相等,中间建有商店,内外可以进行百民交易。两堡中间,东西筑墙,把新旧两座堡连环而为一。前后左右开门,东西南北四道,周围五百四十丈。
  
  
  从西向东走去看现在的杀虎口。我把身子通过杀虎口门洞时,探头估算一下,杀虎口的门洞子起码高约七八米。通过洞口东去,便是山西境界。杀虎口左右手两边分别黄土红砖搭成堡子,四周一圈高低参差的黄土墙外,这堡中的模样已经基本片瓦无存。黄土地上,有男女老少身影正弓着腰伏弄黄土地里的玉米苗子。按照当年这里的布局场面,杀虎堡是由南北中轴将全堡一分为二,西北是土地庙、副将署衙、春秋阁。隔一条后库街就是户部抽分署监督衙门。东部由北往南有真武庙、火神庙、药王庙、鲁班庙、吕祖庙、姑子庵. 然后隔了一条后街就是文庙,奶奶庙,卜鱼寺.接着再隔一街是关帝庙,城隍庙,十王庙。最后除了衙门就是神庙了.关于这些旧日景象,今天已经什么也看不见了。仅仅有的场面, 眼下平集堡两旁居住着大约有二三十户人家。


  
  
  接着我, 隐隐走到了距离杀虎口大正南门三四十米远的时候,看见了杀虎口西边一排门市房前面的台阶上,坐着几个正在晒太阳的老人,他们默默无语。瞅着天,望着地。偶尔说上一两句话。靠南侧那边开着有一间小卖部。有一个50岁上下的妇女坐在门口,我问她有水卖吗?她点点头。我买了矿泉水。然后靠近那些无声的老人们的身边。渴望能够安安静静听着他们的用心讲话。在这里我呆了很久,只是从他们的片语当中知道,这些老人当中的子女们大都去到口外的呼和浩特市里面打工谋生出了。我还知道了,杀虎口正在建设旅游新村的计划已经从于2003年8月1日开始了。这个时候,有一头老老的老黄牛默默的从我身边走过去。仿佛好象看见了老黄牛的眼睛里面正在云吐着大把大把的泪 ……




而且,当空, 正在耀眼闪烁着火热火热太阳光芒 .这个时候大天空中,“走西口”的民间短调荡然沸腾,  大喇叭唱了起来. 荡气回肠 :



哥哥你要走西口,你的妹子实实难留,
提起你走西口,小妹妹泪花流。


哥哥你要走西口,你的妹妹不丢你的手,
有两句知心的话,哥哥你要记心头。


走路你要走大路,不要走小路,
大路上人儿多,拉话儿解忧愁。


坐船你要坐船后,不要坐船头,
船头上风浪大,怕你掉到河里头。


哥哥你要走西口,不要交朋友,
交下的朋友多,怕忘了我。


送哥送到大路口,你的妹妹不丢你的手,
临别最后一句话,妹妹等你到白头 …………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