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二十四只眼睛》:美情滋润十二个水岛孩子晶莹心 【六一儿童节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9 19:21:28 / 个人分类:世界银幕视觉经典

查看( 412 ) / 评论( 2 )

《二十四只眼睛》:美情滋润十二个水岛孩子晶莹心【六一儿童节目】









主演:高峰秀子





导演:木下惠介



原著:壶井荣

主演:高峰秀子
田村高广
天本英世
笠众智


出品:1954年日本株式会社摄制

奖项:日本《电影旬报》年度十大影片之首

译制:上海电影译制厂1990年译制







黑白故事影片《二十四只眼睛》是日本影坛近六十年以来一拍再拍的经典故事题材。影片《二十四只眼睛》是一个讲述年轻女老师大石独身一人,来到濑户海边偏僻的小豆岛乡间担当小学老师的亲身经历,真切表现了美丽大石老师用心费力,手把手教养孩子,拉扯成长她膝下十二个刚刚入学又不大懂得人情事故的孩子们的喜怒与哀乐。谈及并接触这12个少年儿童时代的所谓“青春蒙懂期”时,大师老师的心是朦胧和疾苦的。不知怎么,影片《二十四只眼睛》里面那水岛与山乡小学里头的小男生们的这一个青春期来得那么的早早?这这这,怕是要比意大利电影《西西里美丽传说》,比俄罗斯电影《丑八怪》,比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等等艺术影片里面的男孩子们,都要青春期的早。



对于这样一部十分讲究人性和人性的青春级别“反思”电影,我们观者也是特别需要依着影片故事深处具体而又客观的情形,前来看待画面中那些小孩子们的艰辛成长与不幸年代。应当讲从影片一开,故事就告白了大石老师来到边疆小岛上的“不幸”遭际,她是一个城里来的外乡女人,漂亮有修养还骑一辆单车,不免惹得村里老少嫌嘴白眼。于是大石小老师只能我行我素,她有她教育孩子和带孩子的方法。我从少年对就总以为,好象凡是没有当过母亲年轻美丽的女老师自然而然最会当老师了。影片《二十四只眼睛》里面,大石小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美丽女老师。曾经大石老师的心与今日媒体广言勇救学生的最美女教师的心一样的美。






银幕明显表现了女老师的动情与情绪?年轻大石老师在与个人身边这些小山庄孩子们互往心结时,学生们仿佛也跟自己的年轻女老师斗智斗勇斗着。比如在斗心眼上面。实在说学生压过老师了。东方日本电影画面里所展示的这一群小男生们的性心理,远不如西方电影镜头里面男学生们成熟的那么雅致,那么有理。因为我们可以从电影《二十四只眼睛》的第三十六镜节当中,看到小男生挖坑戏弄大石老师并且把老师腿摔断的场景。我反复看过十几遍这—组电影情节,最后心里还是觉得,仅仅说小男生们恶作剧是不够的。甚至有那么一点人之初性本恶的味道。正因如此,这偏僻的海弯一隅才十分应当来一个老师。而且是一个天生丽质的女老师。





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小学生似乎天生没有女老师善良。倒也并非,之初本恶。但是,美却是能够怡人养眼静心传染的。真情可以沐浴人的心灵。小孩子看探他们世界的唯一窗口应当是他们的双眼。于是导演比较智慧的为影片命名《二十四只眼睛》。用还是比较单纯眼晴看世界,感受美的的事与人,成为沐浴心灵窗口的第一境界,应当会有用的。尚未听说人老珠黄七老八十以后,还能仰仗美感来救治腐朽躯体的道理。也只有入世方浅的天真孩子吧,常常能够跟美的人和美的东西在一起,才真的有可以净化心灵。美是能够净化心灵的。美是一种情。高级感情。往往在艺术作品里,高级又良性的感情常常又是被诗意化了的。



在这部日本影片《二十四只眼睛》当中,我们就再一次听到了东瀛《西条八十诗集》里的名篇吟叹:“山上的乌鸦带来了,一只红色的小信封,打开来看真可怕,月明之夜山在燃烧,怪事把我惊醒,原来是一片红叶。”摇曳记得日本名片《人证》里面也引用到了《西条八十诗集》的名篇。正因为影片《二十四只眼睛》中的孩子们身边有了大石老师的人美和情美,所以孩子们还算是在艰难中比较顺利地成长起来了。不过,也正是这几个小男生调皮捣乱,偷设陷井弄折了大石的腿。大石老师养伤期间,十二个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完全乱套了,全班同学们就象失去了视如己出的骨肉一般。代课男教员根本不能理解大石老师从前的亲情教育线路,古板男教员念经似的带领十二个孩子唱歌:“希希希夫米米米伊伊伊姆伊,米米米米夫夫夫希希夫希米。”曾经在大石老师熏陶下,有了一定音乐素养的孩子们哪里受得了这个。于是课间,孩子们重又回到了大石老师教给他们童谣的日子里:“小蝌蚪黑黝黝,圆脑袋长尾巴,没有手和脚,也能轻快地游
……”海角天涯里的孩子们想到了大石老师哺育自己的心血和友情,想到了大石老师以德报怨,用情还情,孩子们在老师的美德面前,心里头知错了。



画面更是一种心情。小男生们决定去探望大石老师。男孩子们主动联手了小女生,全班一共十二人排着长长一队,隔海跨山去看大石老师。一路之上嘴里还唱着老师教给他们的歌谣:“山上的乌鸦带来了,一只红色的小信封,打开来看真可怕,月明之夜山在燃烧,怪事把我惊醒,原来是一片红叶。”美是一种感情。高级的真情实感。影片《二十四只眼睛》所透视的正是这样一种原生美的感情。所以她一直都是日本电影史上叫观众动情掉泪最多的一部艺术电影。无论从前或者如今国际影坛上,一直几乎成形着一种师生友情关系的类型影片。比如前苏联的《乡村女教师》,比如伊朗的《黑板》《小鞋子》,比如中国的《凤凰琴》《一个都不能少》,比如法国的《放牛班的春天》,比如德国的《教室别恋》,等等。而且对于这一类经典的教育片总在重新翻拍着。大约是渴求推陈出新?但是显然每一次重新拍摄老片都没有超越首次电影创作的。比如这一部影片《二十四只眼睛》。一拍再拍也没有能够超出第一代木下惠介掌镜的整体艺术水准。甚至反尔引来歧义。





1987年夏天,东瀛当代电影艺术评论家石坂昌三在《电影旬报》上面撰文回忆讲道:影片《二十四只眼睛》再次改编拍摄时,朝间义雄导演删剪了片中八月十五日女主人公与母亲月下谈心长镜。可是这一段情镜在木下惠介导演的执筒下却是那样的不可多或缺。由此看来,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讲,现代电影的艺术家心里,对于画面当中那些比较有情有义的东西,显得烦燥了一点?确实有的时候,生活也好,创作也罢,衷情守一,怕是要格外寂寞的。我们偿试着把木下惠介导演的影片《二十四只眼睛》中那一长段大石母女对话的情景拿出来,在这里看一看当代电影都删削掉了什么?这是电影当中的第二十八镜节:月光下大石老的家里,判改学生作业的大石老师对做针线活的母亲说道,妈妈今天我问男老师,为什么这里的乡亲都不愿意跟我打成一片?他说可能是你穿西装和骑自行车造成的。他们看不惯我穿西装和骑自行车,认为我不好说话。大石母亲叹了口气讲,自行车是分期付款买的,西装是哔叽和服染了改的。


而且画面还表达说,大石老师总不可以步行八九公里上学校吧?大石老师回允母亲说:我没事妈妈,只要我每天一到学校看见那海水一样清澈明亮的二十四只眼晴,我就啥烦恼都没有了,管他们大人讲什么。大石老师这里的意思是讲,大人没有孩子纯洁。虽然大人不纯了。但是大石老师的美情却滋润着十二个水岛里面孩子的晶莹心。电影里面,大石老师心里对于她膝下的孩子们并无成见。她的意思主要是想表明,什么事情都坏在大人身上。比如影片中揭示的那场罪恶战争,本来与孩子们无关,但是后来不久,大石老师身边的孩子们也被迫上到前线去了。作为一部反战影片,《二十四只眼睛》没有正面描写战争的血流成河,生灵涂碳。而是通过一湾平静海角天涯的小学校里的师生视角,放射并且透视出战争的残酷无情,对于普通民间百姓的不幸迫害。在这部电影的末尾场景当中,有一大段画面内容相当醒目地吐诉出了电影的深层主题。


这一段故事巳经与电影启镜之初,过去了18年。后来的这一个时候,巳经是公元1946年的春天了。影片《二十四只眼睛》中曾经的孩子们都己长大成人,有的也巳经魂销大海。这时的大石老师巳经担负起了“二十四只眼晴”们的下一代人的老师了。曾经的“二十四只眼晴”与大石老师重新相聚之际,孩子们送给老师的礼物,是一件崭新的自行车。孩子心是纯洁的心。这个时候的大石老师,她她她她甚至可能巳经都骑不动她的那一辆自行车了?这个时候,学生们赠与大石老师传一辆新自行车做为一件后学礼物出现在银幕之上,这是一幕让人心惜感动的画页。观众看见了大石老师接受这件礼物时,她的身上穿的是传统民族和服。这一件不同寻常的礼物当然也是一种美的寄托,是一种感情的表达。是一种高级的恩情传递。





我们看到,这时的大石老师巳然变成苍桑老者时刻,她教导过的孩子们又围拢来到了她的身边。大石老师还清楚记得:自已滋润过的那二十四只眼晴。她她她老了,但是她,她却还能够清晰认真地读见身边12个孩子们的大名字小乳名:冈田矶吉,竹下竹,德田吉次,森冈正,相泽仁太,川本松江,西口美佐子,香川益野,木下富士子,山石早苗,片桐琴江,加部小鹤。这这这是一共十二位学生的名字。她们整整好是二十四只眼晴。记得那么那么的清晰:年轻丽质的曾经大石老师在山乡水岛小学校第一次点名时候,她对着自已面前六位小男生名字名后面都特别注意加上了对男子的君称。此刻我的心以为,这这这也一定是大石老师对自巳膝下这些小男生们的一份格外关怀吧?大石老师用她自巳的爱人方式与指标,用心呵护带出来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而且这些山乡里的孩子们一个一个都长成了有用的人。桃李天下。大石老师用她年轻丽质的美情滋润和染传了十二个水岛里面孩子的晶莹心。今天桃李天下。明天有用的人。



老师心上的二十四只眼睛,育人就是沐浴和滋润心灵。











分享到:

TAG: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2-05-29 19:24:23
对于这样一部十分讲究人性和人性的青春级别“反思”电影,我们观者也是特别需要依着影片故事深处具体而又客观的情形,前来看待画面中那些小孩子们的艰辛成长与不幸年代。应当讲从影片一开,故事就告白了大石老师来到边疆小岛上的“不幸”遭际,她是一个城里来的外乡女人,漂亮有修养还骑一辆单车,不免惹得村里老少嫌嘴白眼。于是大石小老师只能我行我素,她有她教育孩子和带孩子的方法。我从少年对就总以为,好象凡是没有当过母亲年轻美丽的女老师自然而然最会当老师了。影片《二十四只眼睛》里面,大石小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美丽女老师。曾经大石老师的心与今日媒体广言勇救学生的最美女教师的心一样的美。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2-05-29 19:37:44
大石老师巳然变成苍桑老者时刻,她教导过的孩子们又围拢来到了她的身边。大石老师还清楚记得:自已滋润过的那二十四只眼晴。她她她老了,但是她,她却还能够清晰认真地读见身边12个孩子们的大名字小乳名:冈田矶吉,竹下竹,德田吉次,森冈正,相泽仁太,川本松江,西口美佐子,香川益野,木下富士子,山石早苗,片桐琴江,加部小鹤。这这这是一共十二位学生的名字。她们整整好是二十四只眼晴。记得那么那么的清晰:年轻丽质的曾经大石老师在山乡水岛小学校第一次点名时候,她对着自已面前六位小男生名字名后面都特别注意加上了对男子的君称。此刻我的心以为,这这这也一定是大石老师对自巳膝下这些小男生们的一份格外关怀吧?大石老师用她自巳的爱人方式与指标,用心呵护带出来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而且这些山乡里的孩子们一个一个都长成了有用的人。桃李天下。大石老师用她年轻丽质的美情滋润和染传了十二个水岛里面孩子的晶莹心。今天桃李天下。明天有用的人。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