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阿Q正传》发表90周年回看周作人汉奸身份之外的文化视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12 08:32:43 / 个人分类:文化人物跳远声音

查看( 828 ) / 评论( 2 )
《阿Q正传》发表90周年回看周作人汉奸身份之外的文化视野























周作人的是非身份从来都是多重花样的:作家。学者。文人。教授。政客。民俗研究者。公元1945日本人投降后周作人身份又多了一层冶政角色:汉奸。1945年在当时京城八道湾胡同11号他家,抗日宪兵以汉奸名份持枪逮捕他时刻,周作人还义正词端讲道:“我是个读书人,用不着这样子……”


现在这个夏天,来到了北京八道湾11号。土绿翠竹,青灰高墙,国槐树种,斑驳院门,古朴叫卖……小说《阿Q正传》里面文学人物阿Q就诞生在这八道湾胡同。早在1921年冬时任《晨报副镌》主笔的孙伏园经常跑八道湾向鲁迅催稿,并且催出了《阿Q正传》这部大作品。当时《阿Q正传》从1921124日至翌年212日每周或隔周在《晨报副镌》上首次发表。


八道湾11号留下足迹的历史名人也很多。如李大钊、蔡元培、胡适、徐寿裳、钱玄同、俞平伯、沈尹默、刘半农等等。八道湾这里曾经是鲁迅191911月购买的宅子。后来鲁迅的弟弟周作人全家也搬来一起同住。可是1922年周作人鲁迅绝了交。鲁迅带着母亲和夫人朱安愤而离开八道湾搬到砖塔胡同。从此周作人成为八道湾11号唯一主人。1939年1月1日八道湾11号还发生过一起刺杀周作人的案子。






周作人当汉奸的第一个伪职,实在有那么一点叫人民倒嗓寒噤:1939112接受了汪伪控制下的北京大学图书馆长一职。因为了一个管理图书的苦力活计,周作人后来竟被判了十年有刑。其实判周作人有罪同期,1945814蒋介石还宣布活判了也是汉奸的新待任令。比如大奸周佛海成为了日降后上海军委总队指挥。这样看起來几乎,身为图书修员的周作人失去日本鬼子以后,成为了实在是没什么多少用的文化人啦?


估计当日本投降时,判罪之后的周作人是矛盾怅怅的.他一定不怕死同时也不想死的吧?1945年日本战败以前,周作人在汉奸汪伪政权里面的职务不能说不够高级:伪国民政府委员。伪华北政务委员。等等。按照一般常规设置,周作人上面的仅仅这两个相当于政府“议员”的两项当际人事职务,应当已经足够瞧的啦。获罪汉奸,理当服气。而且当时惩办汉奸更是民族重大气节。


应当客观地看历史,周作人几乎并不是他个人的变节附逆。周作人的变节直接重要原因,还是他个人的家庭生活上的经济问题?周作人的日本夫人羽太信子平时花钱足够狠的,所以周作人当上了月薪总数4000元以上的伪官。至于现在理论上,有人以“叛徒和隐士”评价周作人,仿佛有点不大顺当?反正,周作人当汉奸,并不是象有人讲的是什么“宁静致远”?


什么“宁静致远”呀?好象一课不及格田野调查?这一个汉奸的声名实在太重了。周作人应当比谁都心底明白。但是的但是,我我自巳一直没有搞得太过明白,身为鲁迅的同族一胞,大名学者周作人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间是作为领军人物显绽的呀?他他他怎么就当上了日本鬼子的狗腿子呢?当时也有别个国人大大的交往日本人。但是别的人沉迷献媚,可是不在日本人的唆使和奴役之下投身从政。


汉奸汉奸,尺度有度..周作人是读书人不假。但问题是,学问人跟了绞杀中国人的日本鬼子搀在一起干活吃饭,你你你就成了汉奸化的读书人?现在或者今天,周作人研究己然成为一式显学。其中架子一来血潮,甚至比“钱学”乃至“王学”还热乎?周作人的学坛研究阵势,足够可以与李安汉奸电影《色戒》大有一拼?汉奸研究今天为何大热呢?也没弄个特别明白。







194411日,重庆《新华日报》第六版上刊登毛主席1942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有讲话:“周作人、张资平的汉奸文艺,玫瑰蝴蝶的‘民族文学’,无论他用了多少美丽的化妆,总不能掩饰掉他们的主人是谁,他们是为侵略者统治者而创作的。”重庆是当时国民党政府所在地,是全国的舆论中心,也是文化人士比较集中的地方。毛主席的这一段讲话首次在国统区公开发表,当时两大文化汉奸立刻在全国名声大噪。


文学艺术的“汉奸”热,甚至还热到了张艺谋卖座旅游广告大片《英雄》里面。其中李连杰扮演的杀手无名,其实也是一个刺秦刺到了大半路,号称为了所谓什么“天下”,变了下一卦的一绽“汉奸”身子。汉奸就是变节.今天有一些评审周作人文字干诡站着说话腰不疼。来搞什么宽容周作人?周作人有罪归有罪?用得着您一个写字的宽容?宽了大半天容,您的稿费一定不如周作人高吧?而且周作人死了价码更高.


其实,要是论到了学问,周作人以汉奸身名被捕之先的学问,远远的还是比较良性甚至高明的?比如他在中华民间民俗文化方面的探研等等。苏雪林和康嗣群等人早就关注到了周作人早期学品中的民俗学和人类学研究工作。到了今天的文坛,周作人的诸项学问似乎病夫不再?汉奸附逆身子以及周作人“汉奸”学人的身骨,已经基本取替并且成为了周作人理论深处一切的东西。据知苏雪林以为:如论比周作人学问,鲁迅先生杂文显得不足气。


按照周作人自已的话讲:学问只属于个人的一块园地。没有身附于日本人以前,周作人曾经是江南家乡绍兴教育会长。曾经这样一个文育水土职务是周作人自己进行民间文学,人类学和民俗学究研的有力实润阵地。当时的知堂在家乡,在早年,在方向,在周作人在个人著述的《周作人文类编6花煞乡土民俗鬼神》当中,总是每每感叹到了关于民间百姓的日用人事的重要性,周作人从个人平凡民生中间感慨以为:“人民百姓的历史本来就是日用人事的连续……”









1949年出狱后周作人定居北京并且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从事日本或者古代希腊文学作品的翻译和写作有关回忆鲁迅的著述。周作人的主要著作有散文集《自己的园地》《雨天的书》《泽泻集》《谈龙集》《谈虎集》《永日集》《看云集》《夜读抄》《苦茶随笔》《风雨谈》《瓜豆集》《秉烛谈》《苦口甘口》《过去的工作》《知堂文集》,诗集《过去的生命》,小说集《孤儿记》,论文集《艺术与生活》《中国新文学的源流》,论著《欧洲文学史》,文学史料集《鲁迅的故家》《鲁迅小说里的人物》《鲁迅的青年时代》,回忆录《知堂回想录》等等。


现在,今天回过头來看,周作人在被捕时候的那一种带了几乎圣人一般的口气里面,他他他的那一句“我是个读书人,用不着这样子 ……”是不是他好象也足够是为了一个晃悠中间的“天下”呢?而且有所幸的是,周作人被捕了以后,在狱中仍然学问不止。他他以他的汉奸身份做着研究,一直到死?到死到死周作人探究出來的东西能够带有什么色彩呢?人是现实的人。学问同样现实。但是今天我们能够讲这话吗?汉奸周作人被捕之后的学问也是汉奸的学问?


1945年12月6日周作人饮罢最后一杯苦茶,写毕《石板路》的小品又“闻巷中驴鸣”第四天,他因汉奸罪被国民政府高等法院判刑入狱。这篇短文也就成了他汉奸生涯的一曲绝响。周作人当时被国民政府高等法院判处14年有期徒刑,并剥夺公民权10年。周作人干旱不服申请复判,最终减少了4年。国民政府判决书如此写道:“周作人通谋敌国、图谋反抗本国,处有期徒刑十年”。“惟查声请人虽因意志薄弱、变节附逆,但其所担任之伪职偏重于文化方面,究无重大罪行”。后来周作人又在自己的八道湾11号住了48年之久,一直在写呀写。一直到1967516日,死在这里。也不大知道,周作人那时侯的汉奸的学问跟他作为学者文人教授民俗研究者的学问有了什么样子的不同?













[本帖最后由 乌尔沁 于 2011-7-12 08:31 编辑]

TAG: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1-07-12 08:34:23
1949年出狱后周作人定居北京并且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从事日本或者古代希腊文学作品的翻译和写作有关回忆鲁迅的著述。周作人的主要著作有散文集《自己的园地》《雨天的书》《泽泻集》《谈龙集》《谈虎集》《永日集》《看云集》《夜读抄》《苦茶随笔》《风雨谈》《瓜豆集》《秉烛谈》《苦口甘口》《过去的工作》《知堂文集》,诗集《过去的生命》,小说集《孤儿记》,论文集《艺术与生活》《中国新文学的源流》,论著《欧洲文学史》,文学史料集《鲁迅的故家》《鲁迅小说里的人物》《鲁迅的青年时代》,回忆录《知堂回想录》等等。


真多。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1-07-12 16:42:05
周作人当时被国民政府高等法院判处14年有期徒刑,并剥夺公民权10年。周作人干旱不服申请复判,最终减少了4年。国民政府判决书如此写道:“周作人通谋敌国、图谋反抗本国,处有期徒刑十年”。“惟查声请人虽因意志薄弱、变节附逆,但其所担任之伪职偏重于文化方面,究无重大罪行”。后来周作人又在自己的八道湾11号住了48年之久,一直在写呀写。一直到1967年5月16日,死在这里。也不大知道,周作人那时侯的汉奸的学问跟他作为学者文人教授民俗研究者的学问有了什么样子的不同?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