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满洲国“满映”时期的“满蒙生命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8 18:16:13 / 个人分类:飞鸿远音管窥一见

查看( 802 ) / 评论( 1 )
满洲国“满映”时期的“满蒙生命线”














今天来到了九一八的80周年。看见了一首国耻日的绿色诗: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正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告急军书夜半来,开场弦管又相催。沈阳已陷休回顾,更抱佳人舞几回。




当时东北人民大众当然知道,九一八事变是被不少人看做军事学上奇迹的。奇迹之一就是上面绿色诗当中有一个有名不抵抗将军,成就了日本侵略军石原莞尔和板垣征四郎的名声。或者可以应该说,作为侵略中国战争大犯的石原莞尔和板垣征四郎在1931年是在准备进行一场豪赌的。作为不抵抗将军能够在两年之内,把东北大元首留下来的50万军队,110万平方公里土地,3700万子民给输得精光瓦亮。这可以算的上是经典败家子了。











在所谓的“国耻日”过程当中,石原莞尔提出“满蒙生命线理论并且成为了9·18事变主谋主控。“满蒙生命线雏形早在1927年6月日本首相田中义一主持召开“东方会议”时候就已经确立“把满洲从中国本土分裂出来自成一区并且置日本势力之下”的侵略方针。实质上,日本人认为日本国土狭长,缺乏战略纵深,岛国缺少资源,为了赢得所谓的最终的战争。日本就一定要一个战略物资基地,而这个基地就是满蒙即东三省及蒙古。被绞死的7个日本甲级战犯里面没有石原莞尔。



但是战争后来,第三个上了绞死架的陆军大将日本陆军大臣前关东军参谋长前中国派遣军参谋长,是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虽然没有绞死架。但是他的满蒙生命线理论不可以小看。石原莞尔严重认为,在这一场“最终战争”的较量当中,日本国家在战略地位上处于不利。因为,日本国土没有纵深,没有战略物资资源。在这场持久战的过程中,日本当然一定需要一个比较大大的后方基地。那么,这一个号称基地的地方就是所谓的满蒙。这也就是“满蒙生命线”理论的基本由来。









1931九一八事变又称沈阳事变。在日本称为满洲事变。因中国东北被日本称作满洲指1931年9月18日在中国东北爆发的一次军事冲突和政治事件。冲突双方是中国东北军和日本关东军。九一八事件爆发后日本与中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在日本国内主战日本军部地位上升,导致日本走上全面侵华的道路。这次事件爆发后几年时间内,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因此被中国民众视为国耻,直至今日9月18日这一天在人类世界许多非正式场合都被称为“国耻日”。



1931年日本陷入经济困难境地。所以日本政府急于发动一场对中国东北战争,借以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缓和阶级矛盾医治经济危机造成的创伤。1905年日本在日俄战争中获胜,通过日俄讲和条约将中国旅顺大连等地的租借权和长春-旅顺的铁路及附属设施的财产权利占为己有。此后日本创立“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并有关东军负责铁路沿线的警备。



但是当时日本受到了国际舆论普遍谴责,日本关东军不敢全面武力占领当时满洲。只是考虑建立傀儡政权。当时担任特务机关负责人的土肥原贤二大佐游说已经退位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关东军以复兴满清为条件说服溥仪回到东北。11月10日溥仪从天津出发11月13日到达营口,最后停留在驻守旅顺的日本军营内。1932年3月1日日本扶植的满洲国正式成立。





当时,溥仪担任国家元首,首都新京现在长春。年号定为大同。宣言在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张景惠公馆发表。国际联盟强烈谴责日本政府行为并不承认满洲国政府的合法性。日本表示抗议并且脱离国际联盟。3月9日溥仪登基仪式在新京举行。1932年9月15日日本与满洲国签订《日满议定书》,满洲国承认日本的既得权益并且允许关东军在满洲国内驻军。



自“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占领东三省后,中国电影也因此产生了一个怪胎。日本占领当局直接操纵与控制下的沦陷区电影。历史常常使人变得尴尬,也会给处于历史漩涡中的个人带来撕心裂肺的痛苦。李香兰成为其中著名人物。李香兰的个人经历是独特的,李香兰原名山口淑子生于中国,并认了两个上层人物作义父,因此有两个随义父的中国名字:李香兰后来成了日本人一手制造的伪中国演员,成为日本方面所需要的伪满、中国的对日亲善使者,她拍摄了满映时期的许多电影,李香兰演唱的《夜来香》也曾红遍大江南北,是当时电影界和音乐界都分外耀眼的明星。然而她仿佛一个被摆布骗局。日本当局需要李香兰并且制造和利用了她。成为所谓“满蒙生命线的一记人肉链接。

 

表现历史人物的电影《末代皇帝》所诠释的末代皇帝溥仪,仿佛不单纯是一个皇帝的历史,而是一个作为皇帝的人的故事。对于历史问题的认识,向来严肃谨慎的中国人认为“讲故事和历史完全是两回事,细节的处理应当尊重历史的真实。”贝托鲁奇版《末代皇帝》可能和“史实”和“传说”都无关,他眼中的溥仪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无法摆脱被囚禁命运的生命个体,成份复杂,面目模糊,成为所谓“满蒙生命线”当中一个可以和观众进行部分心灵沟通的多余人。

 

 

 

第六十届(87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是多主题状态的。电影《末代皇帝》由意大利扬科电影公司、英国道奥电影公司、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三家联合摄制,片长218分钟。该片用闪回的手法来表现溥仪的一生,在3小时38分钟内讲述60年的事情。该片在西方上映后。立即掀起了“中国热”。1988年,第60届奥斯卡奖颁奖揭晓,《末代皇帝》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服装、最佳作曲、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摄影和最佳美工9项奖。

 

 

 

 


  


分享到:

TAG: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1-06-28 18:33:21
当时,满人溥仪担任了所谓满洲国家元首,首都新京现在长春。年号定为大同。宣言在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张景惠公馆发表。国际联盟强烈谴责日本政府行为并不承认满洲国政府的合法性。日本表示抗议并且脱离国际联盟。3月9日溥仪登基仪式在新京举行。1932年9月15日日本与满洲国签订《日满议定书》,满洲国承认日本的既得权益并且允许关东军在满洲国内驻军。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