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电影《暴雨将至》走过十年的祭祀命运与人生隐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4 16:00:44 / 个人分类:世界银幕视觉经典

查看( 638 ) / 评论( 0 )

电影《暴雨将至》走过十年的祭祀命运与人生隐忧







 

 电影画面《暴雨将至》片头字幕2001年的9月11日。电影《暴雨将至》叙事里面三个互为故事描述的是绝望爱情:不浪漫不美满,并且永远不会有结果的生命。在故事当中,有太多的阻碍让人不能得到美好的爱情:宗教的,民族的,道德的,战争的,以及反顾的人生。画面当中每一个人,每一代人皆是如此荒唐地循环往复,人生圆圈依旧好象是一个圆。作为电影《暴雨将至》她无情打破了传统方面电影美学功能,与人与人产生了一种异常心理体验。
   
    电影《暴雨将至》导演:
    1. Labina Mitevska
    2.雷戈尔科林 Grégoire Colin
    3.米柯曼彻夫斯基Milcho Manchevski
   
    电影《暴雨将至》主演:凯特琳•卡特利吉 Katrin Cartlidge 拉德•舍博德兹加 Rade Serbedzija
    摄制:法国英国马其顿
    语言:英语阿尔巴尼亚语
   
    这是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马其顿电影。收获了第11届美国独立精神电影奖最佳外语片公众大奖。它在威尼斯影展当中与台湾电影《爱情万岁》共同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狮奖。电影《暴雨将至》的又一个名字叫做《山雨欲来》(Before the Rain)。《暴雨将至》是马其顿共和国的第一部电影,她为马其顿共和国赢得了巨大的艺术声誉。电影《暴雨将至》的出现,轰动了国际影坛。这是马其顿导演米尔齐-曼彻夫斯基的处女作,影片由三个互相呼应的小故事构成。
   
    电影《暴雨将至》剧情画面独特,结构精巧,故事迷人。电影叙事以三段独立的故事来刻画同一故事主题,三个故事平行发展,相互影响,推向震撼性结局。导演以实验性的手法来处理时空与叙事形式,强调反暴力和反战的主题。《暴雨将至》是上一个世纪的九十年代,电影对于时间和空间探索走向极致的一部作品。对时空近乎偏执的嗜好,成为一代代哲学家和艺术家穷其一生的探究的重大命题。《暴雨将至》表达着对于时间的疑惑,对于历史的疑惑,对于暴力的思考。对于祭祀的命运求解。






 

电影《暴雨将至》影片结尾奇特,将基卢神父与主教交流的镜头原封不动地重放一遍,影片的情节结构从终点又回到起点。从叙述学上讲是倒叙,影片打破一般的叙述规则,不是引出剧中的某个相关人物对往事进行回忆,而是将故事作一个循环。电影《暴雨将至》的时空规范和模式演绎剧情游走于马其顿山区两个部族和英国伦敦之间,影像与声音充满摄人心魄的魅力,加上刻意混乱且无法缝合的叙事手法,螺旋形自由上升和降落的结构框架以及三次极具冲击力的突发暴力事件甚至死亡引发出来对人类生存境遇思考。

 

 

电影《暴雨将至》的叙事机制充满野心地建立在试图打碎宇宙、世界、种族、语言的连贯性、密闭性与自成一体之上。而这正是后现代最富于建设性意义一面的体现,消除权威和中心,但并不回避对人类生存现状的体恤和关怀。曼彻夫斯基的叙事超越了古典与现代,走到了后现代。我们来看一看电影《暴雨将至》是怎样在叙事上进行后现代拼贴的。电影《暴雨将至于》分为三个段落剧情与重大事件与人物。其中关系如下:

 

 

1   Words  〖语言〗 追杀引出一段不可能的爱情。少女桑米拉之死。众神父与闯入者。年轻神父与少女。年轻神父与闯入者。年轻神父与众神父之间。年轻神父。少女与家族。

 

2   Faces  〖面孔〗  女人与婴儿离异引发爱人情人两难选择。丈夫尼克之死。女人与母亲。女人与摄影师。女人与丈夫 女人。丈夫与恐怖分子。

 

3   Pictures 〖照片〗 返乡摒弃家仇族恨从容殉道。摄影师柯克之死。维和士兵与摄影师。摄影师与族人。摄影师与初恋情人。摄影师与爱人。摄影师和少女与复仇者。

 

 

昏黄凝滞的烛光映照出科瑞圣洁虔诚的脸,幽闭的空间给人带来的并非安全感。电影里面的修道院被闯入者打破静穆,象征此世界已没有庇护之地。导演却赋予修道院一个截然不同的夜间环境,这时候画面的公共场所宣告退出,修道院神父寝食回廊,科瑞窄小的阁楼,月影摇晃波动好象是一个巨大的湖泊。我们观众视之为表现性的光效,宁静安祥,远离尘嚣。直接给修道院蒙上一抹人性亮光与温情,给科瑞冒着生命危险收留桑米拉创造了环境条件,画面沉沉黑暗甚至究竟不能抵挡爱情萌发的溶态。

 

 

电影《暴雨将至》中间的三个段落的叙事线索清晰均衡,但是顺利完成了导演自己所要表达的东西却并不那么容易。在造型方面画面需要极其精到的设计。影片第一个镜头是年轻神父科瑞在田野中摘番茄。这时候天气就要下雨了,年长神父催促他返回建于十二世纪的修道院,故事很快进入修道院。这是故事的第一个的场景,是举行礼拜形式的地方,电影墙壁上面布满了表现宗教史上有关工业五世纪屠杀的壁画。那时侯异教徒眼睛正在统统挖去。这就是当时马其顿神职人员的中世纪生活。暴雨将至,人生隐忧,成为象征。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