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飞禽走兽名命电影奖 拥有巫术气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07 19:31:45 / 个人分类:世界银幕视觉经典

查看( 1915 ) / 评论( 0 )

飞禽走兽名命电影奖拥有巫术气质  
  
  
  

前不久,或者一直以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年年都是在拥有摇曳风水地方举行。而且拿金鸡做奖品是电影界以兽类命名的电影奖项之一。


  


  图 2    摇曳的戛纳金棕榈树叶奖








                       图 3    金狮奖

  


    前不久,年年度度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又在江苏江阴地方举行了。而且金鸡是做比较重要的画面类奖品也是电影界以兽类命名的电影奖项之一。
  


    

        金松鼠银松鼠奖

 


    在今日世界各国的电影节日上面,以飞禽走兽命名的电影奖项层数不胜。依据民俗学意义上的观察来看,那些带有动物形象与血肉色彩的生灵奖品,自然多为动物图腾意义上的某一种表达。甚至也可以称之为巫术气质的。尤其是水中鱼,天上雁,林间熊,画中鬼,等等。所有皆是。各项各类奖座中间,比如许多国际影人一致公认,意大利海洋电影节中的“金海马银海马奖”是最靠谱的电影奖座了。反过来,圣万桑体育电影节里的什么“金松鼠银松鼠奖”是最离谱的电影奖座了。至于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电影节里的“金壳奖银壳奖”,人们觉得莫名其妙。倒底是什么壳子呀?



    
              德国柏林的“金熊奖银熊奖”


    
    世界电影节上用飞禽走兽命名的电影奖当间,年龄身价都还比较壮大一些的差不多却是拿动物做奖品象征的。比如有德国柏林的“金熊奖银熊奖”,印度电影节有“金孔雀奖银孔雀奖”,印度少儿电影有“金象和银象奖”,戛纳电影节的“金鸭奖”,伊朗德黑兰电影节有“金山羊和银山羊奖”,还有丹麦欧登塞电影节的“金质小美人鱼和银质小美人鱼奖”等等,等等,真是有点意思呢。这是以安徒生童话作品《海的女儿》当中女主人公名字命名的奖项。以为人类电影世界的所有电影奖项之中,那位“金质小美人鱼奖”应当是最为美艳一尊。反正在听觉上面是良好的,起码显得总要比鸡鸭鱼狗猫什么的电影奖品,听上去恐怕显得美一些吧?
    


                                     奥斯卡大叔金像奖不是动物奖品


    

    世界上用飞禽走兽命名的电影奖项里面,还是有个别鲜见的用生活当中真人真事真形象命名的奖项。比如意大利高山探险电影节里的“但丁金奖奖”。似乎与人性相背吧?抑或十分巧合,电影节的奖座大多项目,差不均为生猛一类。豺狼虎豹几手告全。鼠犬鹰虫也有地位。东方国家的电影节的奖,与西方国家的电影节奖,相对之下还是有所区别的。瑞士洛迦诺围际电影节里的金豹银豹铜豹三奖座也是电影节里的强硬派了。亚特兰大电影节上的“金凤凰银凤凰铜凤凰奖座”更是飘飘欲仙的感觉。这个电影节的航空公司老板真是会起电影节奖的名字。一比之下,真的不大知道这个“金鸡奖”是一个啥意思?



  
   圣塞瓦斯蒂安电影节里的金壳奖和银壳奖 



    不过,并不是所有世界电影节上的电影奖品都给畜牲化了。诸如全人类最大的两个电影节的大奖,奥斯卡和戛纳电影节上的部份大奖品,反尔不用什么飞禽走兽命名电影节的奖项。奥斯卡是大叔金像。戛纳则是金棕榈树叶。拥有童话似的美感。也算比较神圣。实话实说,大叔和叶子也至少比“鸡鸭鱼肉”之类之流的奖座要可人心,也要圣神干净许多吧?叙利亚大马士革电影节奖座也更明朗,他们是:“金剑与银剑奖”。日本电影有“金授带和银授带奖。”澳大利亚有“金南十字奖和银南十字奖。”世界级电影节中,以为保加利亚的“金质小丑和银质小丑奖”最为特别,也最富于人性了。发起于1970年代的旧金山色情电影节还是比较具挑战性的。据说它的奖品曾经颁给了电影《色戒》。不过本电影节的每一片获奖稿费并不多,最佳色情电影的上扬标准只有两千美元酬劳。估计李安生生可能看不上的。



 

 




分享到: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