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今天丽江的样子和我们的心情饰品 【之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7 19:35:08 / 置顶(1) / 个人分类:游走江南民间山水

查看( 2007 ) / 评论( 3 )
看图说话




丽江的样子和我们的心情饰品  【之一】

 

 






丽江的样子和我们的心情饰品【之一】

  


  

 
  这一次来到丽江,希望是要找那些属于原生态的纳西风情,比如大院,比如布衣,比如挂缀,比如精气,比如童气 …… 希望好好感受一下丽江本来的自然光仙和柔软时光。希望好好体味一下从前历史停留在这里的那一份纯朴和雅致,希望找到那一份属于自己心头上的悠闲和恬静,希望找到那一份回家的跳远感觉。所以来了。当我在丽江后花园式的紫藤花下躺下来的时候,在竹制的摇椅上仿佛感收到了许许多多不一样的什么呢??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它位于丽江坝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阔野。丽江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的古城之一。遗产遴选标准:丽江古城根据文化遗产遴于1997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批准时间1997年12月。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是:云南省的古城丽江把经济和战略重地与崎岖的地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真实完美地保存和再现了古朴的风貌。
  
  
  
  


  丽江古城的建筑历经无数朝代的洗礼,饱经沧桑并且优秀融汇了各个民族的文化特色而声名远扬。丽江还拥有古老的供水系统,这一系统纵横交错、精巧独特,至今仍在有效地发挥着作用。公元1997年12月4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次全体会议上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V)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她的有效编号是200-017。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

  
  
  
  据说,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丽江古城的纳西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可知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丽江地处云贵高原海拔2400余米,全城面积达3.8平方公里,自古就是集市和重镇。古城居民6200多户,25000余人。其中纳西族人口大多,有30%的居民仍在从事以铜银器制作、皮毛皮革纺织、酿造业为主的传统手工业和商业活动。大研古城是一座没有城墙古城,青石板路光滑洁净,手工建造土木结构房屋徘徊于小桥流水处。古城还是一座具有浓烈人文气息小城,明亮阳光下有步履缓慢的纳西老人悠闲踱步,她们身藏满历史靛蓝色衣服并头戴红军八角帽,目光直视而不彷徨 ……

 

 

     这一次来到了丽江,心里希望是要找那一些属于原生态的纳西风情,比如大院,比如精气,比如布衣,比如童气,比如挂缀 …… 希望好好感受一下丽江本来的自然光仙和柔软时光。希望好好体味一下从前历史停留在这里的那一份纯朴和雅致,希望找到那一份属于自己心头上的悠闲和恬静,希望找到那一份回家的跳远感觉。所以来了。当我在丽江的所谓后花园式的紫藤花下营养一般躺下来的时候,我仿佛在竹制的摇椅上仿佛感收到了许许多多不一样的什么呢?比如纳西大院,比如雪山精气,比如布衣,比如童气……


  
  

 

 


分享到:

TAG: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0-09-18 11:22:12
来过了才知道
祝福丽江。
放牛班的课堂 放牛班的课堂 发布于2010-09-18 15:35:29
心向往之~~
洞庭之风 yinhong86115 发布于2010-09-18 21:29:59
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体验一下的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