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纳西族东巴丧葬仪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1 22:44:51 / 图片数(6)

 图片说明:

1、原来到三坝都是要从中甸县城绕道,至少要一整天的时间。现在是从桥头穿越虎跳峡而过,近了不少。两边摩天雪峰,底下是汹涌的江流,道路从悬崖峭壁间蜿蜒而过,令人惊心动魄。

2、前几天下了几场暴雨,途中好些地段已经塌方,有些地方已经标志不能通行。但司机还是壮着胆开过去了,尤其是到下虎跳塌方路段,我在车窗上看见车轮另一半从沿江那一侧石头上边上驶过……

3、哈巴雪山下面的旅游接待旅店。看来这个旅店颇受背包族青睐,店面上挂满了游客张贴的标志。与我们同车的一对青年人一下车,店主就热情迎上来,看来他们之间已经很熟了。三坝这条路游客较少,大多为散客为主,听车上人说一年到头也不过上千人。

4、随行的国珍找了个大摄像机,对着一路美景拍个不停。

5、一到三坝,两人就去了丧家致礼。放了两个棺材,小的这个是用来土葬,大棺材是火化时焚烧了,都是昨天才做好的。和占元老人家的家族原本不兴棺材,是从老人开始的。坟地是由死后由东巴占卜而定,一个家族的并不集中于一地。

6、这是村里的东巴传承学校教室。名为学校,只是这样两所房子,这是和树荣老师出钱买的,一到雨季屋里经常漏雨。屋不在大,有神则灵。在这个简陋的教室里,和树荣与和占元两位有识之士苦心经营了十一年,培养了一批年轻有为的新东巴,使村里的东巴香火得以延续,这也是功德无量的善举了。

7、从80年代起,村里的木楞房都改为砖瓦房,建筑式样完全与丽江相同。只是粮架围成四方形的形状与丽江迥异。村里收入仍以农业兼畜牧业为主。

8、一看到拍电视,这个庭院里的孩童好奇地出来看西洋镜。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东巴 纳西族 丧葬 仪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