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丽江纳西族建新房民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4 11:10:25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英古阿格的民俗沙龙
  • 有一种力量,犹如空气,来无踪,去无影,却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时而穿越历史的风云,时而在毫无察觉中改变一切,时而在无形中构建起精神大厦。每个人都毫不例外地栖身于它,有时似乎可以超脱于它,但又时时被它所牵引。这就是民俗!:

                               丽江纳西族新房民俗

                                                                                    英古阿格

民间有“纳西吉次独”之说,意即纳西人以建房为大。丽江纳西族建新房时要举行隆重的仪式,其中既有本民族传统文化特色,也有外来文化的影响。下面就简要介绍仪式的过程:

1、             安木神,送木神

安木神:开工第一事是安木神。在中梁末端锯下一小截圆木片,书上“圆木大吉”;再做一个小木马,在祖先牌位旁祭献后放在灶台边。此为安木神。

送木神:竖房前一天晚上,由大师傅主持送木神仪式。木神祭献在祖先牌位前,敬献三生三熟的牺牲、米、酒、茶、糖果等。另外还要备好大木马一个,火把一束,三角红旗四面。祭颂毕后,点燃火把,大师傅抬木神,其他人各抬祭品,走出大门,把木神送到看不到新房的地方,行人看到也要主动避让,不能打招呼。送木神的方位由测日子的人(尼瓦吕喜)来确定。送木神的人一到指定地点,就要把东西放下就走,不能说话,也不能回头看。同时,留守家中的另两个师傅要到新房址举行赶木神仪式,在已经穿插好的屋架旁,先说木神该离开了,要回到他的归宿。然后在每一个石柱礅边各插一柱香,同时,在每一根柱子上敲打几下,“木神起,木神走……”

2、             竖新房

男主人一大早就要在门口或新房处燃放鞭炮。寅时立新房,全村青壮年劳力都要参加。午时上梁为吉。

3、             点中梁

正梁架在两个木马架上,正中画有八卦的太极图(有的是画在布上再钉上去的),前面供桌上供奉着猪头一个,大公鸡一只,清水一碗(里放有银元一至二元作为酬金)蜜饯、糖果;还要摆放木匠工具:五尺杆、墨斗、套榫板、画签。五尺杆上拴红布六尺,套榫板上系毛巾一条。

点中梁前主人和大师傅要更衣,主人先用净水洗手后,再用醋汤冼鸡脚。洗耳恭听好后把鸡敬献给大师傅,献后拱手作三揖,以示谢意。大师傅接过鸡后,对着正梁上躬拜一下,然后开始颂诵建新房调:

太子登,太子登,接得主人一支鸡,鸡是什么鸡?鸡是天上凤凰鸡,头上戴顶金冠帽,身上披着五彩衣,脚上穿着万年鞋。我是鲁班的弟子,鲁班叫我取点生(掐破鸡冠以作点血)。左后点的是后檐柱,后代子孙出状元;右前点的是前檐柱,千秋万代五谷丰登;点了四点中梁柱,一事业点在龙头上,荣华富贵;二点点在龙尾上,大发大旺;三点点中间,保佑主人子孙兴旺(旁人也相呼应:子孙兴旺!);

点了中梁点工具,一点点在五尺杆,量合不合有你在;三点点在套榫板,弹合不合有你在;四点点在画签上,画合不合有你在。

4、             登新房上梁

点中梁后,大师傅手持小斧头一把,来到架在中屋的梯子边,用斧头敲了三下梯子,然后唱道:

样梯是什么梯,梯是上天如意梯,今日遇着黄道日,鲁班师傅叫我上天堂。右脚踩你你不摇,左脚蹬你你不摆。(登梯而上后)上了一台又一台,上了一蹬又一蹬。一上上到天堂上,天堂搭着一座桥;桥是什么桥?桥是金龙桥,今日是黄道日,我是鲁班的徒弟,鲁班叫我过金龙桥,右脚踩你你不摇,左脚蹬你你不摆。(师傅在天桥上站定,下面的人把供品依次递上,摆在天桥上;大师傅从上放下一根绳索)。

拴索人:索是什么索?

师傅:索是东海龙王丝线索,丝线要拴金龙梁,左边拴龙头,右边拴龙尾。龙头起!龙尾起!龙头龙尾一齐起!摇摇摆摆上天堂!(新梁放正了位置后,师傅燃放鞭炮)

师傅:白金龙,白金龙,你在山上做树王,今日遇着黄道日,主人取你作中梁,我是鲁班的弟子,鲁班师傅叫我问三下。一问龙头荣华富贵(敲一下);二问龙尾富贵荣华(敲一下);三问中间,保佑主人大发大旺!(众人在下齐应呼:合——!)

师傅:左边插着金龙旗,右边插着凤凰旗(左右各插上小红旗);酒是什么酒?酒是鹤庆糯米酒(敬洒);水是什么水?水是丽江九龙水(洒水);钱是什么钱?钱是道光嘉庆钱。(撒币钱)

饭是什么饭,饭是五谷饭,神仙皇帝离不开。(丢馒头,根据所丢方向不同而唱)一破东方甲乙木;二破南方丙丁火;三破西方庚辛金;四破北方壬癸水;破了四方破五方,五破中央戊已土,主人跪在梁底下,接得着荣华富贵,接不着荣华富贵,主人面份有一对(丢给主人内包有珠宝的馒头);我的面前有一份,大家看了莫见笑。

接着其他木匠师傅一起把几大盘的馒头全部扔向四方,四下一片欢腾。


分享到:

TAG: 丽江 民俗 纳西族 新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448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