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鹤庆新华村印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5 08:31:55



约了几个友人,去了鹤庆县新华村一趟。  

本来访谈古乐,寻古不遇,走访了一下制银、泥塑工艺几个艺人。

鹤庆是个县,属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明清至民国时期归丽江府管辖,直至解放后成立大理州时才划出去。但历史关系的形成有内在的逻辑,这种关系至今仍在延续深化。鹤庆与丽江相互影响深远,尤其是商品经济发展,二地作用影响甚大。鹤庆县城到丽江市区仅20多公里,上世纪九十年代,大理到丽江的二级路人鹤庆过,飞机场又设在丽江与鹤庆交界处,这些都带动了鹤庆相关经济产业的发展。新华村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新华村离飞机场10多公里,有地利优势。村中手工制作手艺源远流长,是远近闻名的工艺村,加上这几年对外输出商品经济卓有成效,几个村中领头人搞起了旅游发展经济。近年旅游建设初具规模,从整体社会经济发展而看,堪称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二十年前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子现在成为滇西北闻名的旅游名镇,2000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俗文化村”。2009年12月28日,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新华村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9年,鹤庆全县共接待中外游客218.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94亿元。

“小锤敲过一千年”,早在明清时期,鹤庆人靠手中一把小锤子走遍天下,尤其在茶马古道上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改革开放后,鹤庆新华村基本上家家作坊,户户办厂,九十年代开始规划旅游产业,迄今已经投资建成了东南亚较大的民族手工艺品展示园、新华村国际生态园、民族三市街、小桥流水等旅游项目,完善和修复了水磨坊、古戏台等历史古遗址,对景区道路、服务配套设施进行了充分完善,目前正在进行五星级维景国际酒店的装修。

与永胜相似,汉文化成为主流,儒释道合流成为文化价值维度。观音像与文革时期毛主席像一般普遍,玉皇阁与本主庙成为村子重要文化遗产;家家中堂皆有天地君亲师牌位,门口贴有道符;村中造纸工艺也是源远流长,且留下了不少传统宗教经典;村中儒释道崇拜与日常习俗融合程度高,尤其是村中上了年纪的妇女成为主要信仰主体。

这与彝人古镇最大的区别是活人活文化活村落,依山伴水,人文浓郁,自然清丽,虽也兴建了不少新古董,但整体风貌仍较为协调,几十年后也成为一个活着的古城了。与丽江古城不同,村内经营户仍以本村居民为主,且支柱经济以代代相传的银器制作为主,加上旅游的兴起,把以往的手工作坊转换为游客体验、购买银器的文化旅游的场所,丽江古城的银器大多是从这里批发出去的。

新华村附近有大片广阔的湿地,省政府投了近亿元资金进行了保护,新华村准备明年把草海湿地纳入整体发展规划。现在在草海周边兴起了不少农家乐、钓鱼场,麻将室当然少不了,而麻将室的主客清一色的尽是丽江本地人,且不少是公家出游为主。

丽江乡镇旅游开发基本上是借助外来财团为主,这也有好处,但弊病也是显而易见,关键是发展主体性不突出,这对村镇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的可持续继承发展是着隐患的,这在近年丽江旅游发展的后遗症中也是不争的事实。

如何走出一条契合传统与现代接合点的新路?费孝通先生有言:未来的发展只能从传统来。新华村的种发展模式,窃以为不失为一种成功典范。

三人行必有我师,不必远观,近在眼皮底下的新华村,对丽江诸多乡镇是富有启发意义的。

 

鹤庆新华村一瞥


分享到:

TAG: 新华村 印象

湛然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湛然   /   2010-08-18 18:00:33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452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