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丽江旅游文化产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4 13:51:08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的“丽江模式”
 
英古阿格
 
    

 

□英古阿格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丽江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之路,把保护、传承与科学开发、利用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丽江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全市文化产业产值从2001年的2.35亿元增至2008年的10.5亿元,占全市GDP的10.5%;文化产业新增就业岗位3900多个。2001年10月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年会上,丽江保护文化遗产、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共同发展的经验,被与会的中外专家誉为“丽江模式”。

纳西古乐的文化传承和品牌形成

   纳西古乐是约定俗成的称呼,主要指在丽江纳西族地区流传的《白沙细乐》、《丽江洞经音乐》两部乐曲。原来纳西古乐一般用于丽江民间婚丧、休闲娱乐等活动中。1981年,由民间艺人组成的丽江大研古乐会恢复活动,当时只有会员23人。
   古老而神秘的纳西古乐依托丽江古城,随着丽江旅游的崛起,逐渐走出国门,声誉日隆。1996年大地震后,丽江广大干部群众变灾难为机遇,恢复、重建丽江古城,丽江旅游从这一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到了2000年,大研古乐会改制为丽江宣科纳西古乐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纳西古乐品牌效益也日渐形成。2008年,这个仅有几十个人的古乐会年收入突破800万元。古乐会在纳西古乐传承方面也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在丽江境内已经涌现出近百支古乐队,已经超过了历史上最兴盛时期的规模。

东巴宫创新意识下的市场与艺术的双赢

   东巴宫不只是个地名,其实也是一个集演出、研究、传承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团体:丽江东巴宫民间艺术团成立于1998年,是丽江第一个以公司制出现的民营企业。艺术团成员以来自农村的民间歌手、宗教祭司、乐手为主。在演出作品内容上以东巴文化艺术为主,同时挖掘整理了一批富有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精品,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修正、沉淀、升华。
   东巴宫并不排斥学院派,反而主动上门请教,2001年东巴宫民间艺术团分别与中央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签订协议,成为这两所学院历史上第一个教学采风基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民族性、艺术性与人文性相结合,以符合观众的审美要求,实现市场与艺术的双赢。东巴宫赢得了市场,每年的经济收入以8%递增,2003年达到288万元,2008年突破500万元,成为丽江文化产业的主力军。
   宫内开花宫外香,艺术团先后多次应邀到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演出,曾经不登大雅之堂的“乡巴拉艺术”一时风光无限,大放异彩,曾经砍柴种地的山民村夫走上舞台,这不仅提升了民众对民族艺术的重新认识,也体现了东巴宫人才培养着眼农村基层的做法。十多年来,东巴宫已经培养了民间艺人100多人,既为东巴宫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也促进了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

东巴谷“活态性”民族生态文化园

  “东巴谷”是人们对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简称。东巴谷位于古城去玉龙雪山的路途中,距古城15公里,占地面积2600亩,会集原生态民族文化和雪山峡谷于一体,以纳西族、藏族、傈僳族、普米族、彝族他留人及纳西摩梭人六个民族院落为主,园内建筑及居民都是从民族地区搬迁而来,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对民族文化的复制与破坏。岁时节日民俗活动成为民族生活的活态性、原真性展示的文化窗口。游客参与其间,领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文化魅力,其实这也是各民族提升民族文化自觉、自信的载体与平台。“村民”在民族园里共同生活、相互学习,形成了和谐共处、共融的文化氛围,是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生动展示,为游客营造出一种祥和的氛围。景区解决了137名农村人员和企业下岗人员就业,2007年全年接待游客65万人次,营业收入800多万元。

旅游业因文化而升华文化在旅游业增添活力

   旅游以文化为灵魂,构成了丽江独特的魅力,从而成为旅游要素中最为核心的主题。文化以旅游为载体,通过旅游这个产业得以彰显,继而通过旅游反哺文化的传承、保护、创新,二者的良性互动共同撑起了丽江品牌,丽江文化产业依托旅游业而兴起,旅游业靠文化而升华;文化在旅游业中找到了商机,增添了活力;旅游业通过文化的注入,其内容得到丰富和拓展,档次得到提升,魅力得到增强。
   文化与旅游的互动结合,是丽江旅游的一个主要特征,也是“丽江模式”的基本特征。毋庸讳言,在丽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传统文化的商品化、庸俗化等诸多问题。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把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全归于旅游业之上。旅游文化产业是一个动态的系统工程,这些问题的存在是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旅游业的发展是传统文化得以保护与创新的重要途径,同时传统文化也会成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动力因素。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协调好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关系,并不断地在实践中改革,文化产业就会不断地发展壮大,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文化产业】(2010-02-02 15:08:47)

TAG: 丽江 旅游文化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0-02-07 01:29:38
绒布的精灵 引用 删除 绒布的精灵   /   2010-02-06 00:04:36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980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