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差马菜,左右采之:马齿苋治疗宝宝湿疹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24 11:26:01

今年正月初三之后,给宝宝洗澡时,我们发现他双腿上有很多的挠痕,当时以为他长汗毛,毛孔有点痒吧,可是一直不见好。仔细观察,会看到腿上出现了几十个红色突起的疹子,分散性地、对称性地分布在双腿,很痒,抓痕处处。一般对付疹子,我用熟香油,比如小时候起的尿布疹,这一次也用香油试试。每次洗澡之后,给他点上香油,第二天早上再点一次。用了两个星期,不见明显好转。

难道是螨虫咬的?一个个小红点,真的有点像什么东西咬的。夏季虫子叮咬,奶奶会用小苏打加醋反应后的水来给宝宝擦抹消炎。我就试试这个吧。每天晚上擦抹一次,宝宝觉得不是那么痒了,可是疹子还是不消,也常有被抓破的地方。

宝宝三月份开学,中午要在幼儿园睡,但一楼睡觉的房间靠北侧墙,很潮湿,靠着厕所,墙上出现发霉的地方。为了让宝宝快点好起来,我只好中午去接他回家,陆陆续续地坚持了几个星期。可宝宝连手上、小臂也出现了疹子。同时,听姑姑说是过敏、湿疹呀什么的,让我给宝宝吃点过敏药。我去药店买了一份糖浆的,顺便看看可有涂抹的药膏,店员推荐没有激素的丹皮酚,我买了两支,晚上给宝宝喝了糖浆,抹上丹皮酚。这些药一开始,还是有些效果,宝宝不觉得那么痒,有的小疹子,变得不那么红了。坚持了几个星期,估计有了抗药性,或者并未治本,宝宝的红疹子此起彼伏地出现,总是对称分布在双臂、双腿、脚踝,甚至手背、脚面也有。

宝宝这个学期是毕业学期,事情特别多,我这个学期带5个硕士、2个本科的毕业论文,还上1门课,也忙得要死要活的。好容易到了6月末,宝宝毕业了,我学生也毕业了,课也考完了。我开始有了时间专心琢磨这宝宝的疹子问题。7月初带他去医院看看,皮肤科医生说是螨虫咬的,给开了一支药膏、一盒过敏药,我们高兴地回家,大开吃戒。因为既然是螨虫咬的,晒被子、勤洗澡、勤换衣,就可以解决了,不需要忌口的,所以大虾、鸡肉什么的,宝宝吃得很开心。等我从嘉兴开会回家一看,哎呀,宝宝的两条大腿内侧,几十个红疹,被他抓得惨不忍睹,四肢的其他地方也隐隐约约地冒头了。我很生气,责怪爸爸没有注意这吃得东西会引起皮炎加重,宝宝挠得这么厉害,也没有注意过。可是谁能时刻盯着他的手呢!

我开始在网上搜寻这类好发于四肢的、对称性分布的疹子究竟是什么,我想绝不是简单的螨虫叮咬。经过一番对比查证,湿疹的可能性最大。那么怎样治疗能够根除呢?我希望有一个相对简单、作为普通人的我能够实践的办法。最后在对比多种方法之后,我选择了一种:马齿苋煎服,同时外敷。

马齿苋,沈阳方言叫蚂蚁菜,大连方言叫马菜。其实在5月我用多马齿苋捣烂外敷,当时由爷爷上市场买回,或者他到野外采回,可是买回的一般不新鲜,且不总能买到,采回的又让他跑到郊外,觉得很不方便。同时宝宝一着凉就咳嗽,这种湿敷方法总是让他露出双腿,躺在旧被单上,一敷半个多小时,双腿冰凉,这样坚持了两个星期,没有特别见好,就停下来了。

720日正式采用这种马齿苋内服外用的方法。因为是夏天,四肢总是露在外面的,上药很方便。一开始用湿敷,几天后觉得很浪费,就改用煎的药液涂抹半小时以上。马齿苋,我要自己采,才知道它来自于何处,是否干净可用。一开始在最热的中午,我打着伞围着小区转,竟然发现就在我家北窗外的路边就有,采了一些足够一天两次用量。我拿出一把,大约2-3两,洗净,折短,放在小锅里,添水,未完全没过菜,约一大碗水,煮10-15分钟,约1小碗水多一点。倒出,温凉后,给宝宝喝。多余的药液,不足约半小碗,给宝宝擦抹四肢。其实如果药液足够多,可以洗的,可是城里的马齿苋,太稀少了,所以就只能擦,为了能浸润皮肤深处,要擦半小时以上才好。每天两次饮服、外擦。总是折腾到晚上11点,人困马乏,才休息。更多的马齿苋采自小区南侧的菜园里,偶遇一大妈还不让我采这片地的,好像所有的菜都是她家的,呵呵,有一些采自爸爸单位,但他单位道路刚铺就柏油路,害怕污染,所以还是顶着和大妈争夺马齿苋之嫌,去南园采。最近发现挖土机在附近作业,估计不久,这片地就会变成高楼大厦,希望菜园能被保留到秋季,让我宝宝再吃一个多月的马齿苋吧。

除了8月初一周出差期间中断外,至今已有1个月了。

期间去过皮肤专科诊断,的确是湿疹,但给开的药是抗敏灵,我没有拿药,因为抗过敏的药我家已经有两盒了,无需再增加,我只想知道这是什么就足够了。出差在外,饮食无法完全清淡,所以腿上有几个疹子很红,回家后几天,因吃了玉米米+咸鸭蛋、老鸡汤,双腿红疹突发,密密麻麻上百,对称分布在大腿内侧、后侧。或许因为中断了马齿苋,加上饮食中的发物?所以忌口也是非常重要的。

此后,每日记录三餐饮食,添加了红豆、绿豆等清热之物,做菜不放香菜、胡椒、辣椒、大蒜、鱼虾鸡肉海鲜等发物,同时一直陆陆续续的穴位按摩也进行着,按摩的穴位有:曲池、委中、足三里、血海等。还有治疗皮炎和皮肤瘙痒的手部穴位按摩:清肺经、补肾经、清心经、清肝经、补脾经,即五个手指中,除了拇指从虎口推向拇指指腹之外,其余四指都是从手指腹推向指根。

因为夏季户外炎热无法出行,所以为了增强宝宝体质,采取睡前两个按摩法:一是腹部肚脐周围,顺时针按摩81次;二是捏脊20次,方向是从尾椎处至颈部。

现在宝宝的上肢几乎好了,只有一个新近起在手腕处的一个红疹,还像蚊子咬的。双腿大部分密集型的红疹已经消退,留下的抓痕,也痊愈了,还有不到10个红疹,分散在大腿内侧、外侧。而且宝宝抓挠处只有一两处了,大多不痒了。

马齿苋治疗湿疹,在军队中常用,学术期刊论文中也有验方。在不断查阅文献和坚持使用马齿苋治疗宝宝湿疹的过程中,我相信,只要继续采用上述方法,宝宝的湿疹会从内到外被治愈的。

TAG: 宝宝 马齿苋 湿疹 验方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8-25 00:24:12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2455
  • 日志数: 66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9-15
  • 更新时间: 2020-07-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