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怎么是个小结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20 11:39:48

我家宝宝从今年春季开学我正式上课(很少再带他玩,特别是学期中)之后,他说话就出现了结巴的迹象,暑假时结结巴巴更厉害了。他爸爸本来是个急脾气,看着宝宝连爸爸、妈妈这些最常用的词都说不顺当,他总是对我抱怨:“我们怎么生了个小结巴!”

对比周围小区同龄的宝宝,只有一个也是这样情况的,其他的无论说话早晚,都不结巴。再对比去年宝宝刚会说话时,说得很好呢。可今年这是怎么了?现在,我推测了一下,原因有几个:一是今年以来,我不常带他了,爷爷奶奶两人有大连方言,一起带他出门时也不可能像我那样总和宝宝说话。二是一起玩的小朋友里,有说话特别好的人,总是能快速地说出来,宝宝一着急,就更说不上来了。三是宝宝小的时候,我读书很快,没注意让宝宝形成慢条斯理听、读、说的习惯,而且很多书都是爸爸买来的,句子很长,宝宝听的多,跟着说的时候少。

其实宝宝结巴是有先兆的,我几次听奶奶回来说,今天宝宝和某某小朋友一起唱歌,他不让人家唱,嘘人家,结果把那小朋友气哭了。当时我只是对宝宝说,这可不好,要学会听别人唱。现在想想,宝宝唱歌喜欢抢,和说话结巴是一个道理,急性子的人才容易说话结巴。而且越是心急,说不出来,就越容易发脾气。宝宝嘘人家,也是因为心急说不出来、唱不出来呀。

我一开始也没有着急,有些育儿的书上提到了这种情况,一般都说,就当没这回事,很多宝宝都出现这种情况,男孩居多,只要能和大人交流,不会大惊小怪,自然会恢复的。因为宝宝在2-3岁期间,是语言发育的高峰阶段,思维快的孩子,语言跟不上要表达的东西,就会说话结巴。等长大一点,语言表达跟上思维的节拍了,就好了。我就告诉家里的其他三个人,不要管他,自己会好。可是眼看半年过去了,也没见好,反而每句话都要瞪着小眼睛,咧着小嘴,使劲半天才说出来,一句话要让我们伸着耳朵听上几分钟,这怎么受得了!

为此,我又上网查查解决之道。有一种方法我很愿意做:给宝宝读书,慢慢读;陪宝宝时说话,慢慢地说。我也适当地干预了一下。9月初的一天早上起床,我郑重其事地告诉宝宝:“宝宝,说话时,不能着急,慢慢说,一个字一个字,就像爬楼梯时数1、2、3、4、5、6、7、8、9、10一样。”宝宝结结巴巴地说:“妈----妈,我----知道了。”那天下午,没课,我跑到省图书城买书去。那么多幼儿读物,买什么样的呢?我浏览了一下,选了有图片的,内容好的,文字少的。特别是买了几本的主题是宝宝喜欢的关于车的。

回到家,晚上开始看书,那一套日本人画的小老鼠的书,他喜欢极了。文字很少,每两页只一行字。最初看时先慢慢读文字,让宝宝知道内容,之后每次看时,就让宝宝看图,我慢慢地提问,让他去发现图中有趣的地方。

“哪个小老鼠睡到了地板上?”“是他。”

“哪个小老鼠尿炕了?”“是他。”

“哪个小老鼠趴着睡的?”“是他。”

“这个小老鼠在干什么?”“荡秋千!”

“这个小老鼠头上戴着什么?”“花。”

“鼠妹妹怎么了”“哭了。”

“鼠妹妹跟不上哥哥姐姐,怎么办?”“坐在筐里。”

……

爸爸也放慢了语速和宝宝对话,就连平时带着他的奶奶,也开始使用慢慢的语调来跟宝宝说话、读书了。有时候,晚上出去玩,听见他最喜欢的挖土机的声音,在他犹犹豫豫要说的时候,我还特意对他说:“有话要大声说出来啊!”他正坐在爸爸肩头,就高兴地大喊:“挖土机!”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这是我没想到的好方法。我从沃尔玛超市买回几块拼图。15块到45块的。我想让宝宝学会安静、学会思考。宝宝非常喜欢,15块的拼图,我陪他摆了几遍,他自己就会了。然后开始摆45块的,他喜欢这个图。我陪他摆了几遍,他也会了,一想起来就拿出来摆开了。我们都惊讶他的小脑袋怎么这么好使。拼图不仅仅是颜色、图形对孩子的开发,还有专注力,以及学会选择合适的图块,不怕出错,有耐性。

或许是有了些比较适合宝宝语言学习的方法和环境,宝宝最近说话顺利多了。前两天,我带他出去玩——我特意每周抽几个上午带他,一群他跟着妮妮姥姥说儿歌做动作,说得很好,做得很认真,从头到尾,而其他的小朋友半路都溜号了:有的盯着别人的东西,有的转身去找家长了。我宝宝的注意力是这里最长的一个呢。

这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TAG: 宝宝 小朋友

杨秀空间 引用 删除 杨秀   /   2013-01-21 12:06:17
能发现美的耐心的好妈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2459
  • 日志数: 66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9-15
  • 更新时间: 2020-07-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