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今天冬至,想起朋友写过的一些文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22 15:56:48 / 个人分类:生活趣味

 冬至阳生春又来。
 12月22日,北半球太阳高度角最低的日子,这天号称是冬至日,中国传统节日冬至节,传说从这一天开始,日子一天比一天长。古书中对这个节气的解释是:“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至,故曰冬至。”
《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古人认为这一天是一个节气轮回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清嘉录》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这表明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虽然还处在寒冷的季节,但春天已经不远了,这时外出的人都要回家过冬节,表示年终有所归宿。
    今日的冬至节,我一个人在外地,守着电脑,百无聊赖的敲着键盘,滴滴答答,一分一秒。白居易在冬至时写到,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著远行人。同样是冬至,同样出门在外,家人同样在家想念着我。只是如今,没有了祈福,没有了火盆,满眼都是圣诞节的气氛,记忆中的冬至,仿佛生活中的过客,再不相逢。冬至曾有的辉煌与尊严也已逝去,但那饺子,那割不断的情缘伴随着思乡之苦在或浓或淡地延续着。
分享到:

TAG: 冬至 朋友 文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尹云龙

尹云龙

讀千卷書,行萬里路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83
  • 日志数: 3
  • 图片数: 1
  • 影音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01
  • 更新时间: 2012-05-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