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用向下的眼光去发现生活的本质之美!

文化产业创意无限,市场无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6 20:39:35

 

文化产业创意无限,市场无疆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方兴未艾。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我们要努力提高我国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文化产业是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的结果,是全球范围内潜力无限的朝阳产业,是典型的绿色经济和低碳产业,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08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笼罩下,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却风景独秀,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其发展速度高于同期GDP增幅10个百分点,只网络游戏一项,其市场规模就达到了250亿元之巨。文化产业就像初升的太阳,创意无限,市场无疆。
  发展文化产业,当前仍然迫切需要思想观念的转变、体制机制的创新,需要相应的发展条件与政策环境。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国出台了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振兴等方面的各项政策与规划,各地各部门对发展文化产业也高度重视,不少地区在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和培育文化大企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形成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据专家估计,我国的文化产业应该有5万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应当看到,我国现有的文化产业规模还不大,对国民经济所作的贡献还很小。在欧美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日本占到GDP的20%;在他们的百强企业中,“做文化”的企业比比皆是。相比较而言,我国文化产业在GDP中目前只占了不到3%的份额。因此,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做强做大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单是文化部门的事情,不只是文化工作者的职责,全社会、各行业都应该关心帮助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文化产业插上飞速发展之翼。
  文化市场,亦如其他产品市场一样,竞争激烈,优胜劣汰。文化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也同样要靠产品说话,靠创新开路。从产品的多样性和创新性来说,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支撑。我们有五千年文明历史,有众多的文化历史名城古迹。积淀深厚的中国历史,是我们文化产业发展的不竭之源。同时,我们要努力推进文化产业结构的调整,推进传统文化产业的提升改造,积极培育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培育新的文化业态,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向资本市场融资,开拓国际文化市场,精心打造中华民族文化品牌,发展具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鲜明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产业。
  在当今时代,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软实力”硬不硬、强不强、大不大,与一个国家的文化产业强大与否直接关联。没有丰富的文化产品,没有过得硬的文化产业,所谓软实力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产业,是一个战略性的产业;发展中国的文化产业,是一个战略性的举措。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必将提高中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有效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TAG: 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155
  • 日志数: 16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4-14
  • 更新时间: 2011-04-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