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用向下的眼光去发现生活的本质之美!
  • zt:[王泛森]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

    2010-08-10 00:03:47   /   学术交流会

    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王泛森 院士 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这个题目我非常喜欢,因为这个题目,对大家多少都有实际的帮助。如果下次我必须再登台演讲,我觉得这个题目还可以再发挥一两次。我是台大历史研究所毕业的,所以我的硕士是在台大历史研究所,我的博士是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取得的。我想在座的各位有硕士、有博士,因此我以这两个阶段为主,把我的经验呈现给各位。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位有成就的学者,我也必须跟各位坦白,我为了要来做这场演讲,在所里碰到刚从美国读完博士回来的同事,因为他们刚离开博士.
  • 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读书”

    2010-02-08 20:28:52   /   学术交流会

    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读书”——陈平原教授在华东师范大学的讲演人民网 2005年12月26日09:50【讲演者小传】陈平原: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讲座教授。现为北大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近年关注的课题包括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中国小说与中国散文、现代中国教育及学术、图像研究等。曾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全国高校.
  • [李祥林]亡灵奠祭中的生命祈盼——“烧纸钱”民俗别解

    2009-09-29 19:38:38   /   人生仪礼

      亡灵奠祭中的生命祈盼  ——“烧纸钱”民俗别解  李祥林  内容提要:人类丧葬活动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其中凝聚着古老的信仰和原始的心理。华夏丧葬习俗史上,“烧纸钱”这看似普通的民俗事象在原始底蕴上跟盼望生命复活祈求灵魂转生的人类原始信仰息息相关,其中内涵不仅仅是奠祭亡灵寄托哀思,更包含着祈盼生命的伟大主题,体现着人类原始生殖崇拜的“集体无意识”。探明这层底蕴,也就容易理解该习俗何以能在民间长久流传的秘密。  关键词:纸钱;亡灵奠祭;生命祈盼  作者简介:李祥林,四川.
  • [曹国选]乡村·乡景·乡情——母亲举丧的日子

    2008-10-01 19:46:19   /   人生仪礼

    乡村 .乡景.乡情(上)——母亲举丧的日子转自:红网[ 2008-9-30 11:15:00 | By: 曹国选 ]散文:乡村 .乡景.乡情——母亲举丧的日子曹 国 选变化中的故乡(代序)墨水——一个文化气息相当浓厚的名字。她座落在五岭腹地永兴县一个偏远山区,“要想墨水到,四方要爬坳,雨水留不住,泉水地下逃”,因而是个十年九旱的“没水”地方。祖先忌讳“没水”,又难以割舍风水宝地,故谐其音取名“墨水”,对穷山恶水的乡村寄托美好的希望。由于地势较高,好多田土都环绕在山坡上,形成“巴掌.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200
  • 日志数: 16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4-14
  • 更新时间: 2011-04-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