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学为贵,经卷不离手。

潍坊传说(3)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27 12:18:56

尧王访舜的传说

整理:王学义

舜在没有当皇帝之前,在家种地,那个时候的人基本上都是吃采来的野果和打来的野兽的肉,基本上不懂得种庄稼,舜经过多年的摸索和辛勤的劳动,悟出了一套种地的好办法,(地里)连年取得好收成。舜也因此出了名。

尧听到舜的事儿以后,非常佩服,觉得他是个人才,就派了个大臣去请舜,好让舜来辅佐他,教老百姓种地。

大臣接到命令以后,就带上了一大些人来到了舜的家乡,正好碰上舜在地里干活。那个大臣就奇傲气的问道:“你是舜吗?”

舜打量了打量这个大臣,对他说:“我是个种地的,叫我干什么!”

“大王得重用你,别啰嗦了,快跟我走!”

顺看到大臣这个样子,真的是很生气,但他还是忍住了,回答道:“种地的只想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不想什么重用不重用的事儿,你回去吧。”

大臣听了这话,发火了,训斥道:“大王叫你去,你敢不去吗?”

“大王的旨意我当然不敢违抗,但现在来叫我的不是大王,而是你,我不去。”

大臣没办法了,生气的道:“那我回去告诉大王,看你怎么办!”说完就带人走了。

乡亲们看到这一幕,都为尧捏了把汗,都劝他说:“那个大臣可是大王的宠臣啊,万一他回去说你坏话,你不就遭殃了,还是快躲躲吧。”

舜听了 ,只是笑了笑,并没有当回事儿。

那个大臣走了一个多月的光景,也没有发生什么事儿。时令到了耕地的时候,舜套了两头牛,没白没黑地在坡里忙活。

这天,眼看着太阳那个快要落山了,舜还是舍不得收工,但是两头牛已经累得不行了,他只得停下来,坐在地头上歇歇。就在这个时候,从山坡上走来一个人,走到舜的地头上的时候,他突然停下来,很仔细的看已经耕过的地。看了一会以后,他脸带笑容的问舜:“老弟,这是你更的地吗?”

舜点了点头说:“是。”

“这地耕的太好了,又细又匀。”

老哥,这地里的活马虎不得,特别是耕种这一关,一马虎庄稼的收成就差很多。

那人听了舜的话,笑了笑,又去打量他的牛。看了这头看那头,看完了用手摸了摸,很尊重的问:“老弟,你这两头牛是这黄的好还是着黑的好?”

舜听了以后,回答道:“老哥啊,我这牛黑的力长,但走得慢,黄的力短,但走得快,分不出孬好。”

那人听了这话,走上前一把拉住舜的手,说:“我可找到你了,老弟。”

舜很奇怪,问道:你是谁啊,找我干什么?

那个人这才说:“我是尧啊,特意来请你的,上次我派来的大臣冲撞了你,我替他给你赔礼了。”

顺听了这话,很是感动,心想:尧是天下黎民百姓的大王,这么远的亲自来请我,我能说什么呢?再说了,大王能替大臣给小民赔礼,真的是很重视我啊。想到这里,他一下子给尧跪下了。

尧连忙把舜扶起来,说:“只要你答应我的请求,跟我走,我做什么都行。”

两个人越啦越知心,像亲兄弟那样热乎。最后尧说:“快跟我走吧,把你那套本领教给全天下的百姓,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

舜听到这里,激动地说:“大王,咱这就走,一刻也别耽误了。”

 

后记:《孟子·离娄下》: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鳴条,东夷之人。现在在诸城市北还有一个诸冯村,相传舜就出生在这里。

这则传说体现了舜的才能和舜的贤达,表现了人们对于这两位古代贤王的爱戴和敬仰。尧爱惜人才,为请得舜以造福天下苍生,不惜亲自到地头请舜,这等豁达和重贤,是十分难得的。舜多才多能,沉稳聪明,并让来请他的大臣束手无策。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于当权者傲慢态度的厌恶和不满,并借贤人之口,将之表达。更为重要的是,这两位贤王都有一颗造福黎民的心,正是这一点,使得他们走到了一起。

 

 


分享到:

TAG: 传说 潍坊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东方民俗   /   2010-05-05 18:54:36
谢谢溯源老师的指正。我只是遵照讲述人的原话记录而已。
溯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溯源   /   2010-05-03 21:21:03
尧\舜不存在“皇帝”一说,都是王或酋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4095
  • 日志数: 23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09-09-24
  • 更新时间: 2016-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