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学为贵,经卷不离手。

潍坊传说(2)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22 14:55:03

云门洞传说

 

整理:王学义

 

早里的时候,青州有个衡王府,这个衡王府里住着一个衡王爷,衡王爷有个宝贝闺女长得十分漂亮。

王爷这个闺女正是十六七的年纪儿,加上家里有权有势,自然就有很多有钱人家上门提亲。可是说来奇怪,这个公主呢却偏偏不为钱财和权势所心动。再加上她是家里的掌上明珠,王爷也不割舍的把她嫁出去。

可是闺女孩子大了嫁不出去也不行啊,随着公主年龄越来越大,王爷和夫人也开始催着她找个好人家嫁出去。公主想:早晚都要嫁,这是免不了的事儿。可要嫁就得嫁个既长得好又得人品好,还得聪明的。于是他就和爹娘商量一个办法。

公主向提亲的人说明:只要是年龄在十六到二十之间的小青年儿,谁能在云门山上挂一面镜子,让她在王府的绣楼上看得到,她就嫁给谁。这个消息一经传出,公子王孙们都争着上镜子铺里去订大镜子,然后叫人抬到云门山山顶上,希望公主能看到镜子。但是这衡王府离着云门山太远,公主在绣楼上看不见镜子。这可难坏了那些来求婚的人。

正当这些人抓耳挠腮,没有办法的时候,青州府的一个小石匠来到王府里,说他能在十天内办到此事儿。但同时要求如果他办到了,公主必须嫁给他。王爷怎么能允许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小石匠呢,他连连摆手,说这事儿别人可以,但他不行。但是公主却答应这小石匠给他一次机会,让他尝试一下。王爷犟不过公主,只好勉强同意。同时让小石匠立下字据,如果在十天之内办不到这事儿,就将他关入大牢。小石匠答应了。

从王府出来,小石匠就回到家里,带上锤,钎,凿子等工具来到了云门山顶,不分白黑的开始凿山。就这样凿啊凿,

凿啊凿,一直凿到第十天早晨,终于打通了一个贯通南北的大洞。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阳光穿过大洞,从王府的绣楼上远远望去,恰似一面“明镜”高高的挂在云门山上。

小石匠的聪明和勤劳赢得了公主的喜爱,公主深深的爱上了小石匠。衡王和夫人也因为有约在先,不得不同意了这门亲事。于是公主就嫁给了小石匠,从此过着男耕女织的简朴生活

 

后记:云门山位于青州市,因山上有一巨型“寿”字而闻名一方。山上古迹众多,景色怡人。云门洞位于云门山后东侧,俗称“万春洞”,开凿于明代嘉靖年年间。

   这则传说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聪明,一方面又折射出人民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和渴望。同时传说中的公主,也应该是一位敢于冲破封建婚姻制度的代言人。

 


分享到:

TAG: 传说 潍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4003
  • 日志数: 23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09-09-24
  • 更新时间: 2016-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