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学为贵,经卷不离手。

潍坊传说(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18 17:00:04

 

 

写在前面的话

 

 

春节期间,我于旧书摊上偶得张紫晨先生编著的《民间文学基本知识》(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1979年7月第一版)一书,如获至宝。加以研读之后,觉得自己受益匪浅。书中下编介绍了一些搜集和整理民间文学作品的方法和原则,我就将自己儿时听爷爷和奶奶讲过的一些传说和民间故事与先生所讲的方法相结合,再加上其他乡亲的帮助和回忆,对家乡流传的一些传说和民间故事加以整理,并陆续上传至我的空间和大家分享。

与此同时,由于自己初涉民俗学领域,无论是在基础知识、理论上还是学术方法上,都存在巨大的不足。还望各位前辈和老师不吝赐教,指出我的不当之处,如蒙指点,不胜感激。借此机会,也一并感谢那些对于我考研的事情予以热心帮助的老师们,你们的鼓励是我今后前行的动力。

如今,爷爷和奶奶已经去世,从论坛里得知张紫晨先生也已逝去,愿自己的一点努力能慰藉他们的在天之灵。

最后,不得不声明,我所发表的这个系列的传说和民间故事虽未必有些许分量,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白浪河的传说

口述:王永吉   整理:王学义

很久以前,在潍县城西南关的两间小茅草屋里,住着一个年龄很大、身体多病的老太太和她的两个儿子。老太太的这俩儿子整天做豆腐维持生计,老太太则忙着洗衣做饭,料理家务,日子也算过得去。

两个儿子每天卖完豆腐回到家里都会觉得身上很累,但他俩对老母亲却非常的孝顺。老太太也十分疼爱自己的俩儿子。看着自己的俩儿子一天天的长大,老太太心里是又高兴又酸楚。高兴的是自己的俩儿子人品好,又十分的孝顺;心酸的是大儿子已经到了说媳妇的年纪。一想到这事儿,老太太总是眼含泪水。每每这时,老大总是安慰自己的母亲说“什么媳妇不媳妇的,只要你身体壮实实儿的,就是俺兄弟俩的福分。”听到儿子这样说,老太太总是脸上含着笑,眼泪却成串的往下掉。

有一年,地里大旱,庄稼收成不好,豆子就奇贵。做豆腐本来就是个小买卖,哪有钱拿来买豆子?这事儿可愁坏了俩儿子,老太太更是愁得病倒了。俩儿子跪在炕前哭成了泪人。老太太看着自己的俩儿子,好像有奇多的话要说。弟兄俩趴在炕头上仔细的听,但还是听不清老太太说了些什么。忽然,老太太眼里放出了少有的光彩,讲话声音也大了,俩儿子见老人有转机,忙止住泪水,脸上露出了笑容。老二赶紧去端水给娘喝。谁知,老太太只说了几句话,就去世了。

兄弟二人悲痛之余,想起娘说的话:“我死后,恩俩人就用铁链子抬上我,围着城转圈,铁链子什么时候断了,就在那个地方挖坑把我埋了。”于是就借来铁链子,用门板抬上娘,围着城转起来,走一步哭一声,挪一步喊一句。这声声撕心的哭喊惊动了沿路的乡亲,谁见了谁伤心掉泪。人们纷纷拿来干粮和开水给弟兄俩。弟兄俩抬着老人的尸体转啊转,又累又使人,就在他俩快没劲儿的时候,铁链子“嘎叭”一声断了。俩人急忙跪在地上用手挖坟,挖着挖着,出现了一块又大又硬的石板,再也挖不动了。

兄弟二人这下犯了难,要是继续挖吧,这石板又大又硬,实在不是不好挖。要换地方吧,又怕违背了娘生前的嘱咐。两个儿子一向孝顺,寻思再三,还是决定遵循老娘的遗愿。于是老大就借来了铁锤和铁钎,俩人打啊打,凿啊凿,终于打出一个大洞,“呼”的一声,洞内突然跳出一只大白狼,向东北方向跑去。接着,一股又粗又清的泉水从洞里喷出,泉水顺着白狼跑去的方向流去。白狼越跑越远,泉水也越流越长,转眼间,流成了一条大河。这条河正好从潍县城中流过,一片黄土的潍县城,从此有了一道清亮的河水,原来无光无彩的小城,也变得有生机了。

人们感激白狼,就将这条河取名为白狼河。人们得了河水之利,度过了大旱,日子过的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后来随着时间的流转,白狼河逐渐地谐音成白浪河。

后记:白浪河是潍坊市的主要河流之一,穿城而过,流向为西南-东北方向,近些年经过治理,沿河地区风光秀丽,已经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主要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则关于白浪河的传说,深切的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借助超自然的力量来战胜自然灾害,获得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白狼很有可能是远古时代潍坊一民众的一种图腾崇拜,这一点我不敢肯定,尚待考证。同时,这则故事通过两兄弟种种行为,教育人们要孝敬父母,对于民众有一定的教化作用。

 


TAG: 传说 潍坊 白浪河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东方民俗   /   2010-03-18 17:31:19
原帖由笛威辛亢于2010-03-18 17:16:34发表
继续努力!期待后续!!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笛威辛亢   /   2010-03-18 17:16:34
继续努力!期待后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4089
  • 日志数: 23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09-09-24
  • 更新时间: 2016-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