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学为贵,经卷不离手。

读叶涛老师《学术求真理 时政追绩效》有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18 17:40:07

一针见血!

这是我读完文章之后的第一反应。

作为一名求学泰山脚下的学子。这几近四年的时间,让我通过各种渠道对于泰山和岱庙有了一定得了解。这期间,自己也曾经多次到过泰山和岱庙,亲自感受泰山文化的精妙与博大。

不容否认,泰山作为五岳之首,以其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无数来自海内外的游客。人们无不为之深深折服。与此同时,泰山作为泰安市的“镇市之宝”,这些年来为泰安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但是,在经济利益得到极大满足的同时,忽视对于泰山文化的深层次挖掘,缺乏必要的文物保护和修缮措施等问题,也使得泰山这座“中国国山”变得伤痕累累。长此以往,前景不容乐观。

作为以文化见长的历史文化名山,泰山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独到的社会风俗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傲立全国。在这其中,文化内涵和底蕴占据了很重要的部分。但是近年来,针对泰山本身的文化底蕴的研究活动和学术活动少之又少。相反的是,对于泰山的宣传口号选定等只求皮毛的活动却大行其道,人们登泰山,也只是跟原始初民一样,只求“保平安”。很少能真正体味到泰山博大的文化。

泰山上人文景观随处可见,每一处都有与其相关的美好神话传说和动人故事,但是又有谁去悉心的整理和挖掘他们了呢?泰山上的摩崖石刻不胜枚举,每一处都有其极高的艺术和文化造诣,又有谁能够耐心的去研究他们呢?

面对着那些历经风雨的庙宇和道观,面对着岱庙主殿上斑驳的壁画,面对着那些被风雨无情侵蚀的摩崖石刻,我们又怎能不痛心?这些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难道就要毁在我们的手里面?难道我们的子孙就只能在书本上才能读到那些消失的文化遗迹?

求政绩,也只要见效快的。而真正这些功在千秋的伟业,却少有人做。泰山上的道士们宁愿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去多赚香客们几个钱,也不肯静下心来去潜心修行。政府宁愿让庙宇景观“保持历史风貌”,也不肯多拿出一分钱去修缮他们。学者们宁愿陶醉在筹划东岳庙会的喜悦当中,也不愿意亲自到山上瞻仰一下先贤们遗迹。而亲爱的泰安人民,宁愿背上素质低的名字,也能狠下心来狂宰外地游客。

这些问题,是我能想到的,我能做到的,除了无奈或许很少。但是政府们呢?学者们呢?我们的管理者们呢?

我们是否可以像北京奥运会和全运会那样,借发展泰山旅游的契机,来提高群众的文化修养和道德素质呢?我们能否在摩崖石刻的旁边加些保护措施呢?我们能不能在社科项目立项的时候,给亲自整理和搜集泰山文化的项目一些多的支持呢?

答案不可而知。

醒醒吧,泰山可以沉睡千年,而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

 


分享到:

TAG: 学术 叶涛 真理 绩效 时政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东方民俗   /   2009-11-18 18:17:44
我只是想说我自己要说的一些话。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4090
  • 日志数: 23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09-09-24
  • 更新时间: 2016-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