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入门的民俗学小学生,请大家多指教~~

[辉煌河南系列] 河南民间工艺——虎头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10 16:33:01 / 个人分类:家乡民俗学

虎头鞋的制作和穿着在民间广泛流传。它的起源和流传具有深刻的文化背景。

    虎头鞋是由鞋前脸上的虎头图案而得名的。

    大凡在民间广泛流传的工艺,本身都包含一定的实用价值、美学价值和民俗学价值。虎头鞋也不例外。虎头鞋的实用价值不言而喻,宽敞的内部空间和宽阔的鞋底,与幼儿宽大肥厚的连脚裤完美搭配,既有利于幼儿脚丫的生长发育,又能大面积的接触地面,帮助幼儿站稳脚跟。美学价值一目了然,艳丽的色彩搭配和栩栩如生的造型,既满足了人们的审美情趣,又借虎的形象传递爱和祝福。虎头鞋所包含的民俗学价值,是它在民间流传至今的主要原因。老虎体态健壮,貌相威武,又有兽中之王的美称,在人们心目中,是强者的象征。《风俗通义·祀典》就有这样的描写: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它不仅能吞食鬼魅、威慑敌害,还能庇佑人神、赐福示瑞。极大地迎合了人们借物祈福的美好愿望。这种民俗与自古以来对虎的崇尚一脉相承,虎头鞋既是其具体体现之一。

   缝制和穿着虎头鞋的风俗在我国流传很广,特别是河南、陕西、山西等地更是盛行。头双蓝,二双红,三双紫落成的俗语,讲的就是姑姑送虎头鞋给侄儿消灾避邪的风俗。河南各地的虎头鞋,各有千秋、地域特色比较显著,但基本上颜色比较鲜艳、造型比较夸张,脸大、眼大、嘴巴大是显著特点,加上针脚粗大和彩线、花边、布料、毛线、皮毛、金属片、珠子、扣子、彩带等多种材料的繁复使用,粗狂厚重之气比较强烈。虎头鞋的做工较一般鞋类复杂,除了剪裁功底和一定的针法外,还需要有艺术想像力。有些高手在缝制虎头鞋时,就用毛皮将虎耳、虎眼、鞋口等部位镶边,不仅增加了装饰性,而且强调了质感,再绣上一个大大的""字,虎威尽收眼底,虎气淋漓尽致。


TAG: 虎头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720
  • 日志数: 11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3-08
  • 更新时间: 2012-04-1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