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7-27 19:04:50

闲来无事,上网浏览,发现今儿是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日60年前的今天,参战双方在板门店签订协议,说咱们不打了,都在这三八线扎住阵脚,停战。


六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3727日,某还没出生呢,打了不到三年的抗美援朝就结束了,据说当时志愿军也不是一停战就撤退回国,但大的战役确实没再打。60年了,当年的小伙子也变成颤巍巍的老头儿了,至今朝韩之间,朝中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之间,还仅仅是一纸停战协议。


过去咱们说,中朝之间是“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两家好着了。从小看过的此类题材电影太多了,咱们拍的比如《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上甘岭》、《奇袭》、《英雄坦克手》、《长空雄鹰》、《铁道卫士》等。因为“中朝友谊万古长青”,朝鲜拍的电影咱们看的也不少,如《摘苹果的时候》、《鲜花盛开的村庄》、《看不见的战线》、《一个护士的故事》、《金姬和银姬的命运》、《南江村的妇女》、《卖花姑娘》……。


可是“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这类话,现在咱好像不太说了,有时连“抗美援朝战争”好像也不太说了,就直接说是“朝鲜战争”,这个变化耐人寻味。但最近媒体有文章批评这个,说抗美援朝战争还是应该肯定的,是反侵略的正义战争。


美国对中国不敢小视,据称和这场把他打惨了的战争不无关系,认为这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方和一家错误的对手发生的错误的战争(大意如此),好像也是有所反思吧。


这场战争美韩都叫韩战,在华盛顿就有一个韩战纪念园,7年前曾冒雨去看过,有纪念墙,有大批阵亡战斗人员的雕塑,很震撼,调子很沉闷。因为没中文,也没人解说,又下着雨,匆匆转上一圈便离去,感觉不清晰。


朝鲜战争停战60年,三八线故事很多,朝韩两家恩怨丛生,动不动就用武力互相威胁,偶尔还真枪实弹干一下子,搞得周边国家都一惊一乍的跟着紧张。


朝韩现在虽不互相承认,但分明是两个国家,都是联合国成员国。可是有个奇怪的现象,朝韩两国的国歌竟然都是《爱国歌》,文字虽然不同,旋律则完全一样,这个背景还需要查一下才知道。


朝鲜最高领导人基本是世袭制,爷爷传给儿子,儿子传给孙子,传了60年了,这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朝鲜比较孤立,尤其是苏东剧变以后,愈加神秘。停战60年,朝鲜把钱都花在军队和武器上,百姓日子乏善可陈,但金家似乎仍然把国家统治的铁桶似的,想想也不容易。


因为朝核,大家多年不得安生,在这个问题上,朝鲜不愿和中国配合,咱们也很无奈。正所谓光脚不怕穿鞋的,对这样的邻居,你恼不得更打不得,弃也无法弃,哄又哄不住,比较头疼。


现在当家的那位小伙子,别看年纪轻,面相挺喜庆,但比他爷爷爹爹都不善。这次源潮同志去了,和那位当家的并肩站一块儿检阅游行,当家的招手他也得拍巴掌,虽面带笑意,但总觉得笑不由衷,只能算是勉强应付吧。



TAG: 板门店 朝鲜战争 纪念日 三八线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07-28 13:46:01
一向没见,十分想念!
老饕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西北狼   /   2013-07-28 00:48:49
写错了,是不适合提“抗美援朝”。
老饕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西北狼   /   2013-07-28 00:47:53
老爷子分析得很够味。不过我觉得现在确实不适合再提“朝鲜战争”了,这么多年来,就为了中朝友谊,中国受了多大的冤枉。我们是怎么对人的,人家是怎么对咱的。跟什么越南啊这些国家一个德性。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3-07-27 23:21:47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0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