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除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2-10 22:11:14

腊月二十九,除夕。按俺们当地习俗,中午是吃饺子。头天就与老妻把饺子馅拌好了,一盆猪肉白菜的,一盆羊肉白菜的,葱姜细碎,胡油飘香。二十八先包好一盘,搁冰箱里冻着,大年初一吃。二十九上午再包一小盘,供俺们夫妻中午享用,30个饺子,猪羊各半。


吃这顿饺子之前,楼上楼下各个房门的春联已贴妥当,一对儿去年新置的大红灯笼也高高挂在了阳台。宿舍院也早彩灯成串、彩旗飘飘,旺火高耸了——为降低PM2.5今年政府不让烧煤,用蜂窝煤代替。没了升腾的黑烟,少了翻卷的火舌,那还叫旺火吗?


午后,褪下脏兮兮的衣服,焚香沐身,等着吃这顿除夕迎年的饺子,吃完了已是下午3时许。收拾完饭场子,又见老妻和好了一大疙瘩面粉,要包初二、初三闺女一家子来了吃的饺子。


没办法,在俺们这一带,饺子绝对是过年众多年节食品里的主角。早也饺子晚也饺子,今儿也饺子明儿也饺子,不把你吃腻歪了决不罢休!


把这一大疙瘩面团的饺子包完了,已近黄昏。按说,该准备年夜饭了吧?边吃边看春晚,好像幸福的中国老百姓几十年来都是这样。


这顿年夜饭应该是很丰盛的,很隆重的,很团圆的,很快乐的,很美满的,象征着家丁兴旺、富足吉祥,咱家一年更比一年强。故平日里再节俭,一年到头的这顿年夜饭不可节俭,必须倾其所有,折腾出一桌像样的美味佳肴。


不过俺们这里对这个年夜饭偏偏不大讲究,吃什么,怎么吃,较为随意。老妻问道,晚上弄点啥吃?俺答,越简单越好,喝点饭就行了(注:俺们这里喝点饭的这个“饭”非指米饭,而是指小米汤或称小米粥,清淡,养人)。


于是,老妻给弄了一顿很特别的年夜饭,主食:前晚剩的一碗小米粥(汤),不够两人喝,兑点开水,一碗变两碗。副食:一小碟不酸不咸的腌“洋山药”(学名叫不来,妻妹早以前送的)。


费时不到5分钟用罢以上年夜饭,开始幸福滴观赏2013蛇年央视春晚,硬着头皮一直坚持了3个小时,终于不敌困倦,关机洗洗去睡觉。



附记:


今天是大年初一,早餐不能太随便了,按习俗应该吃饺子,但被俺一口否决,昨天刚刚吃过饺子,今天一早又吃饺子,受不了,改革!


结果老妻还是弄了十样菜,主食则改吃枣山。一小块枣山,一掰两半,枣香满屋。这十样菜是,一个凉素拼一个凉肉拼,分装两小碟。素拼分别是莲藕、花生仁、绿豆芽、豆腐干,肉拼分别是卤牛肉、猪头肉、蒸肉、猪口条,另加一小碗炖猪排,一小碗羊肉炖胡萝卜。这顿饭吃了大约10多分钟,还算利索。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0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