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是件可怕的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0-21 21:06:52

近日央视常播关于老年人的话题,记者满大街追着老年人问,你最希望子女怎么做?某开始有点儿纳闷儿,现在都在迎十八大,这事儿哪跟哪儿啊?后来才意识到是快要过重阳节了,央视没话找话,才想起这么档子事来,也算是大事小事两手抓吧。


当然这也不能说是小事,尤其对个人来讲,老了麻烦就多,牵扯到家庭和社会方方面面,不能算小事。


简单点儿,仅从经济角度看,现在的老人,如果两口子原来都工作,老了有退休金,一般情况下,生活难不到哪儿去。如果一人原来有工作一人没有,那可能就比较困难。不过无论如何,日常无大奢望,孩子够孝顺,生活照样过得去。这只是指生活在城镇的老人。


怕就怕你是在农村而且全靠几亩薄田养活自己现在基本干不动了靠孩子们又都没啥指望。


怕就怕你虽在城市生活但过去没有工作现在没有养老金只靠那点儿低保苟延残喘孩子们同样紧吧还想啃老。


怕就怕老两口当年响应号召一胎化半路横祸飞来瞬间变成没有希望没有未来的“失独”户。


怕就怕你虽有吃有喝也有闲但就是身边少人有话无处讲有闷无处排自感行尸走肉般在世间游荡。


怕就怕本应儿孙绕膝相伴无奈儿大不由爷女大不由娘各自远走高飞头疼脑热啥都指望不上他(她)。


怕就怕你那一半已弃红尘转入地下工作而你还活着孤灯枯守度日如年皮囊还在心已死魂魄散尽面无光。


怕就怕重病在床陪伴无人看病无钱更休想有谁驮着你上医院手抚床沿眼望悬梁一筹莫展就差一包耗子药了。


怕就怕你虽有儿有女但个个视年迈爹娘为累赘唯恐躲避不及逢年过节都不要平时轮流送饭常因大月小月争得不可开交。


上面说的,已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事了,作为一位年迈而无援的老人,难道还有比这样的晚景更可怕的吗?


也许讲的有点儿恐怖了,有点儿惨无人道了,也有点儿为太平盛世抹黑了,但如此境况现实中甚为鲜见吗?过去农耕文明大家庭四世同堂五世其昌人丁兴旺枝繁叶茂,现如今个个站得低想得高跑得远,加之独生国策三十余年,户均人口少的不能再少。农村稍多一点,但架不住壮丁外出讨生活,家中已成空壳户,爷孙老少相依为命,亦苦不堪言。


过去养老完全靠家庭,将来很大程度要靠社会养老,但我们这个社会准备好了吗?而现实是老人越来越多。按世界卫生组织说法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时,老龄化社会”,而在咱中国,截至2011年底已达9.1%。如按60岁以上计,已高达13.7%!


再老的老人都曾年轻过,再年轻的人也终将老去。人老了可以不想年轻的时候,而年轻的时候可务必要想好自己老了的那一天。


当你老了的时候,当你做一些平常事也已力不从心且孤立无援的时候,你想到的仅仅是岁月不饶人般的无奈吗?还是人与人之间、社会群体与群体之间更深一层的某些个东西?

             

                                            2012-10-21 农历九月初七


TAG: 老年人 央视

梁勇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梁勇   /   2013-10-24 19:06:05
莫怕莫怕,越是怕越可怕,心态搞坏啦,难道不活了?
人人都会老,前人都老啦,莫见究竟多可怕,都在笑呵呵。
有人说怕老,有人说怕小,战战兢兢树叶砸头啦,未见砸谁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总有个活法。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5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