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亨廷顿图书馆里的“中国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05 04:30:48

后来才知道,其实这座1928年就开始向公众开放,已有13座主题花园的亨廷顿图书馆的全称,应该叫“亨廷顿图书馆与植物园”,它是美国南加州地区以艺术与珍本书籍收藏、植物及园林闻名的著名自然人文机构。因此这个花园的可观可赏之处,既有图书馆的丰富馆藏,更有这座大花园一步一景的旖旎风光。但是让某更为吃惊的是,这里居然有一座颇具规模中国园林。

 

早在20082月,新华社曾发布一条新闻,报道洛杉矶亨廷顿中国园(首期工程“流芳园”)正式向公众开放,而它的筹建则始于2006年的4月。而我们这次去游玩,事先并不知道这里有此精致去处,所以当这座园林出现在面前时,亦是甚感惊讶。

 

所谓惊讶,一是这里居然有这么一座园林,二是这座园林建筑施工的精巧和质量真是没得说(见图),从众多细节可以看出是下了极大本钱的。后来经了解才知,这座园林中,光占地15万平方米的“流芳园”,首期工程造价就达2000万美元。 而其中10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来源于已故美国企业家、慈善家彼得·潘纳克的捐赠,后续资金则有赖于当地华人的慷慨捐助。

 

为什么要在这座庄园里建中国园?据说此事缘于小亨廷顿对古老的东方文化的无限向往,这位富翁一直梦想着在自己庄园里建造一个较大规模的中国园,但在其生前一直没有实现。很显然这个愿望也很符合当地华人的祖国情结,于是获得到了洛杉矶华人的关注,纷纷捐资捐款为亨廷顿图书馆内的中国园出力。

 

亨廷顿图书馆的“中国园”,建成后将成为总体设计分春夏秋冬四季,共设九园十八景,以湖、池、廊、桥、亭等为主体,并以中国的桃、荷、桂、梅等林木展现四季不同景色。其中一期工程所建的夏园,是完全按苏州园林风格设计,由中国苏州园艺师承建,园林的许多细部工艺,如雕刻、窗檩、木梁及瓦片等都是在苏州制作,以保证原汁原味的苏州风格,包括湖里的石头都要用真正的无锡太湖石,然后运过来进行组合安装。

 

工程全部完成后,“中国园”里将要随着中国四季的传统节日,举办各种相关活动,如中秋赏月,春节观灯,还要开办茶艺研究等,以吸引包括华人在内的各方游客前来体验和观光,使中国文化在美国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

 

由于亨廷顿图书馆与植物园幅员广阔,内容极为丰富,20美元的门票付出无法获得全部享受,加之天气又热,几个钟头转下来,早累得人困马乏,腰酸腿疼了,但也只是走马观花看了局部,尤其是图书馆、艺术馆的陈列,更是观一漏万。好在这个地方距我们居住地不是太远,开车也就十几、二十分钟的样子,如有机会,还是值得再来的。

 

出得亨廷顿图书馆与植物园,已是下午4时许,横穿亨廷顿大街,来到一家太原老板两口子开的山西面食馆,连大人带小孩儿10个人,点了过油肉、宫保鸡丁、清炒鱼片、红烧豆腐、蒜蓉菠菜等几样家乡菜,羊汤面、炝锅面、杂酱面、牛肉面各要一小盆,饭后一结账,消费72美元,加8元小费,共80美元,跟在俺们太原吃顿饭也差不了多少。


TAG: 亨廷顿 美国 图书馆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16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