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洛杉矶中国城(多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3 12:33:14

昨日,美国西部时间521日上午,在某的坚持下,全家去洛杉矶中国。为什么说是在某的坚持下才去呢?因为年轻人对这个地方不是那么感兴趣,某提了过几次,都哼哼唧唧懒得行动,后来见某都有点不开心了,才终于决定过来看看。

 

这个地方2006年底似乎来过,但只是匆匆在一家华人饭店吃过一顿饭,带队的领导说那条街就是中国城,但某心里边毫无印象,只记得乱哄哄的比较脏乱,难道中国城就代表着人多和脏乱?

 

出门我们是开着车的,后来女婿建议我们还是坐城区火车吧,顺便可以看看这里火车是什么样子,大家觉得这个主意好,欣然同意。到了车站停车场找地方停了车,然后买票,小孩免费乘车,四位成年人买四张票,花六块钱,一张一块五,便宜。上车后发现,从这里到中国城,中间隔着12个站呢。这火车跟咱们北京首都机场到市区那个快轨铁路差不了多少,轻便快捷,设施条件也好,而且车站距家也不远,还是始发站,可以直达中国城,真是不错。

 

这条铁路夹在一条高速公路上下行车道的中间,这种设计比较节约土地,而且应该更为安全,汽车火车之间转换很方便。这里虽是始发站,但好像没有管理人员,买票自动售票,进站台也没人检票(连检票的设施也没有),上车也没人把着门儿吆喝注意安全靠后站啥的,除发现远处有一位保洁员在收拾垃圾外,再没看到任何车站的人,不过估计车头上应该有司机。

 

因为是始发,乘客不多,都极谦让,对面走碰头了,都往边上躲着互相让路,年老的年轻的都这样。一开始车上座位也坐不满,走过几站后,人渐渐多了起来,后上车的就没座位了。尽管如此,车厢里还是很安静,很干净,任何地方任何角落都没有哪怕一点点污渍,更别说地上有啥随手丢的垃圾了。伴随着车辆行进的呼啸,只听得到有旅客在小声交谈。

 

车厢里还设有自行车、手推车的专用位置和残疾人专座,这些位置一般没有人去占用,有残疾轮椅车上来了,旁边的旅客并非冷眼相看,而是一拥而上帮忙将残疾座位折叠起来,好放置轮椅车,让人感觉到这里的人们很懂得互相关照和帮助。

 

车速很快,12个车站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就走完了。还没走出车厢,老远就看到美国星条旗和台湾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在中华会馆楼顶一起飘扬。女婿抬手划拉一圈说,这一带就叫中国城。

 

一出车站迎面就发现一个“世界商场”,这牌子挺吓人,都说那得进去逛逛,世界商场嘛,全世界的东西一定啥都有。谁料想进去瞄一眼,实在没咱们国内县城的超级商场那么阔绰,那么琳琅满目灯火辉煌。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冷清的小商品批发市场,而且地方局促,光线昏暗,除我们一行好像也再没见有什么顾客。女婿说常来这地方的人,一般不是比较贫困,就是年纪较大的老华人。

 

这就未免让人感到有点失望。不过再走走吧,应该也有比较值得一看的地方吧。于是继续前行,街道两旁小店铺不少,但人流量很少,很萧条的样子。女婿说现在条件稍好一些的华人,都搬离这一带了,某说差不多,看样子确实不大兴旺。街上行走的人都是中老年人居多,看着装打扮,均为底层民众,而且年轻人基本看不到。

转了一大圈,来到中国城的核心地带小广场。进入小广场,迎面是一座中国式牌楼,牌楼后面有一座小小的孙中山铜像。在这个小广场周围,还有四条小巷道,每条也就三、四十米长,窄窄的只能容一辆车通过。别看这四条小街不起眼,但还都有街名,分别叫孙文路、中正路、美龄路、金陵路,一听就是国民党那边过来的老一代华人弄的。

由于都是象征性的,太不起眼儿了,据说常把老美的邮差搞得晕头转向,一说往中国城送信件邮包啥的,脑袋马上涨成柳斗。原因一是道路本身就跟迷魂阵似地,外人难以辨认;二是路牌极不明显,有的甚至根本就没路牌;三呢,老美对中国佬的人名搞不明白,张冠李戴是常有的事。

这一片商店倒也不少,以销售中国传统工艺品为主,但我们在那儿逗留了约一个多小时,鲜有顾客上门,或许这里也有淡旺季之分?唯一遇到的一伙美国男女青年学生,大约有六、七人吧,在这里嬉笑打闹着拍照,想必这些年轻人没去过中国。

看了几家商店,里面店堂、货架,商品陈列等都不讲究,跟国内一般旅游点上的农家旅游购物商店差不了多少。特意留意一家较大的店,柜头摆放的工艺品上居然落满了厚厚的灰尘,条条缕缕足有鞋带儿那么粗的蜘蛛网,在物件之间盘来绕去,牵上挂下,好家伙,最起码十多年没动了吧?

再看那些工艺品,大多是国内的劣质产品,老旧过时,鱼龙混杂,随意吊挂堆放,一片狼藉,这般光景事先真是叫人难以想象。

这里的建筑,都是中国传统仿古建筑,可能是无法解决建筑材料,所以大都是用当地能够买得到的建材来拼凑,所以拍张照片好像还有那么点儿意思,但真要现场去看,实在没法看。当然也有好的,比如几家大银行,还是很有气派的。

有意思的是,这里还有一个被称作“许愿池”的去处,就搁在街头一个角落,不大,三十来个平米的样子,有树有草有山石,当然大都是假的,还有瀑布和灯彩,并写了小小英文说明牌散立多处,某不懂英语,不知那是做什么用的。我们路过时正巧有一对男女老美要合影,见某也提了相机,便招呼帮忙,某手持人家的相机给二人拍了照,看那俩人兴高采烈的,但依然不知那是啥玩意儿,有何妙处,便猜测,也许是仿照中国南方园林搞的一个什么模型?让身在域外的华人看不到真的瞧瞧假的也行啊。于是就笑那俩老美,这算啥玩意儿呀,去中国看看去。

后来经过了解才闹明白那不是什么园林模型,那叫“许愿井”,也叫许愿池,就是不管你是什么信仰,耶稣也好,菩萨也算,真主也行,都可以到这儿许愿,祈盼神灵保佑自己愿望的实现。

这个池子是由红砖砌成的,约有六七十公分高,两边围着铁丝网,前方则用红色铁栏杆挡着,以防有人入池,池子里挂着11个中国小红灯笼,代表着11种供人选择的愿望,高高低低安置于不知用何材料堆砌成的假山上。山上有小桥流水和大小洞穴,洞与洞之间有径相通。另有3尊菩萨和一个代表吉祥的黄色麒麟,以及两尊金妆弥勒佛分别置于高处,大杂烩般将中华民间信仰诸神都请来了。而供大家许愿的那11个愿望分别是长寿、好运、健康、中奖、金钱、爱情、财产、休假、智能、快乐等,每个愿望牌子下面都放了金属碗砵,让人往里面扔钱币,碰运气。

这不就是一个敛财的小把戏嘛,据说红火时,老外们(不光是老美)过来抢运气还得排队呢,想想真是可乐。

 

 

 


TAG: 洛杉矶 美国 中国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0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