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应重视民间的现实记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0 13:47:17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昨天是5月18日,第3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主题为“处于世界变革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各地纷纷组织相关活动,来发挥博物馆这个公共空间的价值。

  在今天,作为公共文化生活的最重要场所,博物馆功能不能只是用来收藏存放历史遗物,展品更多还是作为进行学术研究的依托,博物馆的灵魂还是应该聚焦在思想价值的发现之上。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博物馆越来越成为争论和发现的场所,越来越成为思想观念的碰撞之所。在我看来,思想发现的重要路径,离不开民间性;价值指向的重要向度,绕不过现实性。这实际意味着,博物馆今天更应该加大向民间与现实进行转身的步伐。

  曾几何时,博物馆仅以“宁静的辉煌”,就征服无数向往文明的心灵。原因很简单,文明一旦开放,就注定产生巨大力量。世界上无数极具价值的博物馆,原来就是一个封闭地,或者是权力的私家场所。比如,巴黎卢浮宫,被视为世界上第一座现代意义的博物馆,曾是法国数十位国王居住过的宫廷,里面藏品多为王室所有。在1789年法国大革命推翻波旁王朝统治之后,才开始向公众开放;同样,中国故宫博物院也曾是皇权所有,辛亥革命之后,皇帝最终搬出紫禁城,故宫才不再是“民不得入”的禁地了。这本身就意味着,专制集权的领地,最终无法阻止民众脚步的踏入。

  人类走向开放与文明,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大步流星,一刻不得懈怠。博物馆的改革,就是文明进步的一面镜子。这两年,关于故宫的开放,之所以成为一次次被聚焦的文化现象,说到底,就是故宫不能被权力与资本掌控,而应该回归公共生活,为公众共享。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人们对博物馆开放性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希望博物馆能成为一个思想与文明的集散地。

  “博物馆不能置身于社会现实问题之外,必须更多关注眼前的问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宋向光日前这样说。我以为,让博馆馆从历史记忆走向现实反应,就是这个时代一次重要的文化选择。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博物馆的开放程度,让博物馆的展示与表达,更加贴进民间性与现实性。而民间的现实记忆,其实就是民意最大的聚焦,就能提供最具及时意义与警世价值的思想信息。

  截至目前,中国的博物馆已达3415个。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相关规划,到2020年,每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民办国博馆现在有456座,只占博物馆总量大概13%。很多民办博物馆都存在资金困难问题,有一些在苦苦挣扎。不必讳言,在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方面,这些年中国的确兴建了无数大型场馆,很多也都以免费开放形式来凸显其公益性。然而,这些富丽雄伟的地方,很多时候却无法发挥文化传播与艺术辐射的最大功能,有时甚至像菜市场。除了管理问题就是因为其文化思想的呈现,价值太过主流单一,不能满足公众的多元期待。

  我身边就有一些朋友,一次次扼腕痛惜当今中国连一座真正的“文革博物馆”都没有,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通过搜集资料、对文革时代的人物进行采访录相,来建立自己关于文革的“私人博物馆”。现在,让民间文化力量走进博物馆,让民办博物馆不断得到壮大,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最能反映现实的事物与思想,其实就在民间。越是民间的,就是越是现实的,就越是迫切的。遗憾的是,我们能够尽可能反映眼前当代现实的博物馆太少了。

  博物馆是文化学术研究的场所,但这个时代的文化研究真的不是都要一头扎在故纸堆了。从这个意义讲,让博物馆本身就与田间地头零距离,与最贴进这个时代的现实问题相关联,其实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我们可以在博馆馆里流连忘返,在那里静静观感种种历史复活,感受这个时代的来处;我们更应该在博物馆里看到民间与现实,知道我们的去处。

 来源:凤凰网 作者:单士兵 2012-05-19

TAG: 博物馆 世界 文化生活 文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2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