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盖蒂中心(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4 07:44:37

昨天全家出动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参访,之所有要去这个地方,是因为这里是女婿的母校。他说咱们去看看吧,那里可以看到中国县级以上的所有原版史志,正是因为这样一句话,才让某动了好奇之心,说那就去看看吧。

 

因为是周末,孩子们都不上学,早上起得迟,吃过早餐一家人分乘两辆车出发时已是近11时。沿着10号公路前行,将到未到之时某随口问到,洛杉矶这地方有啥好博物馆可看啊?女婿说博物馆可多了,很多都是私立的,要看的话前面就有一个。某说是什么博物馆啊?女婿说就是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里面藏有很多数百年前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古典画作和雕塑,还有一些古家具、瓷器、挂毯等,看吗?某连说看看看,当然看。

 

于是车子下10号高速,转上405号州际公路,三转两回,前面山巅现出一组浅白色建筑群,衬映在碧蓝如洗的空中,煞是悦目,女婿说那就是盖蒂中心。很快车子来到山坡前盖蒂中心地下停车场入口,虽然参观的人和车很多,但秩序井然。每辆车收了15美元停车费,但接下来的参观就不收任何费用了。从地下车场第四层乘电梯来到上山的轨道电车车站,只看到一辆辆上上下下的轨道电车把游客一趟趟地送上接下,车厢整洁明亮,舒适便捷,我们一行很快就来到山顶盖蒂中心,经过宽敞的广场,进入一组奶白色的极富现代色彩的建筑群。

 

盖蒂中心是由一座非常现代化的美术博物馆,一个艺术研究中心和一所漂亮的花园所组成,如今已经是洛杉矶市继好莱坞环球影城和迪斯尼乐园之后的又一重要的标志性人文景点,也是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由于时间关系,又带着好几个小孩,加之语言也不通(女婿对此专业生疏,只能进行文字翻译,大致告诉我们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只能走马观花挑挑拣拣地徜徉在各个展厅,不可能慢慢地观摩,细细地体会。

 

据有关资料介绍,盖蒂中心的拥有者是美国著名的盖蒂家族基金会,其创立者即是曾经位居美国首富的石油巨子j保罗盖蒂一世。这个被称为是美国最富有,又是最吝啬的人曾用他拥有的33亿美元财富中的三分之二来购买古代希腊和罗马的艺术品并为此特地建造了盖蒂博物馆,但却因父子失和而剥夺了他儿子保罗盖蒂的继承权,他在遗嘱中只给儿子留下500美金的遗产。在老盖蒂1976年去世后,经过多重波折,保罗盖蒂二世才得到了盖蒂家族巨大的财产,同时也继承了其父亲对艺术品痴迷般的热爱。由于日益增多的收藏品使得位于马里布地区的原盖蒂博物馆难以容纳,1983年,盖蒂基金会斥巨资在洛杉矶西部买下了110英亩山坡,用来建造新的盖蒂艺术中心。

经严格甄选,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师理查德迈尔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委以设计盖蒂中心的重任。在经过长达13年的设计和施工后,总耗资达十亿美元的盖蒂中心终于在1997年落成。由于盖蒂中心位于两座山峰之间的山谷坡地并延伸到两侧的山崖。由于周围居民担心日后被参观者车流干扰,迈尔特别设计了进入中心的轨道电车,所有来访者车辆都只能停放在山下的地下车库中,然后换乘盖蒂中心的电车上山,行程约5分钟。盖蒂中心的主体是由大厅和一组独立展厅组成的美术馆,依山就势的展厅被巧妙地分为两组不对称的楼群,六幢展厅建筑造型风格相近,但却又各具变化,方向形态错落有致,楼群中间则是露天庭院和水池。各展厅由天桥,楼梯和过廊相连接,空间的转换自然而流畅,观众在看完一个厅后,可以间歇地回到室外环境中,让身心得到调整。

保罗盖蒂父子对欧洲古典绘画与雕刻都十分喜爱,特别倾心于希腊与罗马,他们这方面的收藏在美国除了大都会美术馆外几乎无可匹敌。在盖蒂中心美术馆落成后,在洛杉矶马里布的原盖蒂博物馆中的1500件希腊,罗马和埃特鲁斯坎时期的艺术精品被迁移到新美术馆展出。加上馆藏的16世纪前至19世纪的欧洲与美国的雕刻,素描,绘画,工艺和摄影作品,藏品的总数达到了50000多件。1987年,盖蒂基金会在一次拍卖中以5390万美元的天价买下了荷兰画家凡高的名画鸢尾花,创造了当时的最高记录。

 

走马观花一趟下来,居然花了两个钟头。时间已是午后一点半,我们在庭院中心汇合并略作休整后,即再次乘坐有轨电车下山,从地下车库驶出,直奔位于洛杉矶市日落大道南部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2012-05-13


TAG: 大学 洛杉矶 中心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2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