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三月黄河行之三:富裕的吴家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04 17:37:57 / 图片数(15)

     24日近午,我们从岢岚县城出发,驱车20多公里来到当地著名的富裕新农村吴家庄参访。还未进村,一座奇特的“暖屋”吸引了我们,走近了才明白,这是一个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鸟巢,里面栽培种植的是无土有机蔬菜。

      无土栽培不奇怪,但这个示范园的蔬菜栽培除了无土还无水,这不免有点让人好奇。经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无水,其实是将水和营养液的供给,采取了定时喷洒的方式,以避免出现蔬菜烂根现象。

      吴家庄是个8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通过移民搬迁、配套产业,建成了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村民家家生活殷实,个个笑逐颜开。来到这里,我们发现由远而近,一排排红色别墅式新房整齐靓丽,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座座大棚瓜菜喜人。200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776元,四年后的2010年,该村人均纯收入便猛增到2万元,足足增长了10倍,高出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0多元。这里的村民们组建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小杂粮加工合作社(小杂粮加工都是用石磨、石碾加工)和观光旅游合作社,一个集现代农业观光、度假旅游、会议培训为一体的功能齐全的五星级旅游接待中心也将于年内投入运营。

    2011年年底,由该村冠名赞助的忻州市首届梨花奖“吴家庄杯”舞台艺术大赛在忻州市举行,这个村领导出手就是100万元,但该村具体承办人为了省钱,经谈判给降到了70万。村领导知道后大为光火,因为他们不差钱,扣扣索索怕人笑话。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富裕 黄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