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世界上最不适合养老国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27 11:16:31

中国将成世界上最不适合养老国家? (刘忠良)

打开今天的微博,发现四大门户微博有三个在关注养老问题。打开相关新闻一看,原来据《新京报》今日(3月26日)报道,北京公办养老院人满为患,一公办养老院排号至7千需等10年。

1950年代的新中国第一代婴儿潮人口正在步入养老年龄,中国养老危机正在汹涌到来,而且未来会愈演愈烈。中国在这个养老危机刚开始之时就如此了,那未来准备养老的中国人就更惨了。

养老院问题仅是养老问题的一部分,更难的是谁来养的问题。一个社会,归根结底是工作人口养活不工作人口,年轻人养老人。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口快速减少,养老人口快速上升,对未富先老的中国来说,中国即将面临史无前例、世界无二的养老危机。

事实上,当中国开始计划生育时,当中国1980年开始一胎政策时,注定未富先老的中国就成为了世界上最不适合养老的国家——子女数量少,社会不富裕,养老压力特别重,将成为老人最不适合养老的国度之一。

1950年代出生的人口,在1970年代赶上计划生育的全面实施,到1980年正好又赶上一胎政策,他们无一例外(少数民族除外)的都碰上了计划生育对他们生育数量的强制规定,结果他们中的多数仅生育了一个(城市居多)或两个孩子(农村居多)。

现在,“50后”正在步入退休年龄。相对应,他们的孩子,“80后”就开始步入养父母阶段。当然,这个养老未必是他们孩子直接给他们养老,许多是间接养老,比如“60后”、“70后”和“80后”们现在交养老金,然后他们再获得养老金;他们手中的货币,由这些工作的人口帮他们创造实物和服务,让货币具有购买力;他们手中的资产,由于年轻的生产和消费,得以使这些资产继续具有价值。

养老,必须要有人生孩子,未来有劳动人口才存在养老。假如大家无人生孩子,未来没有劳动力,则所有货币成为废纸,所有资产价值降低为零,那就不存在养老了。低生育率,必然导致货币购买力缩水,资产价值大幅下降,财政收入相对或绝对大幅降低,产品尤其是服务价格相对或绝对大幅上升,依靠养老金、存款、资产等养老都将大幅缩水,政府应对养老危机的能力大为下降。

所谓“只生一个好,政府给养老”或“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的“独生子女奖励”将无法兑现。未来政府为了应对低生育率重老龄化恶性循环,很可能把现在的“独生子女奖励”承诺变成“惩罚”——对多生的多给养老金,对少生的少给养老金。因为对养老来说,生的越多贡献越大,没有人生孩子就不存在养老,“奖多罚少”以挽救低生育率危机。

现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超生”家庭创造的。如果自提倡或强制要求只生一个孩子之时,中国每对夫妇都只生一个孩子,那中国现在早已经面临年轻人口的飞速减少、劳动力的严重不足和更严重的老龄化。还谈什么GDP快速增长呢?人口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人口是经济的载体,人口是经济的创造者,没有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哪还有什么经济的快速发展?可惜,贡献的却受到惩罚。

在现在社会,养孩子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了养老的“公共产品”,中国的低生育率必然导致养老危机,尤其是中国的“超低生育率”+“未富先老”必然创造世界上最严重的养老危机。

这个养老危机,对“50后”来说,惨!对“80后”来说,更惨。在“80后”的父母给自己父母养老时,也即给“80后”的爷爷奶奶养老时,那是好几个子女养一双老人。现在“80后”可倒霉死了,尤其是421家庭,有可能是一对年轻小夫妇要养12个老人。许多“80后”尤其是从小惯养“80后”,他们连自己都养活不好,生活压力很大,让他们怎么养好自己的父母?

中国的养老,“50后”,惨!“80后”,更惨!那“60后”、“70后”和“90后”、“00后”呢?当老的时候,“60后”、“70后”比“50后”更惨;当需要养父母的时候,“90后”、“00后”比“80后”更倒霉;当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开始时出生的人口也步入老年时,他们的养老问题更更惨!在新中国出生的人口,除了少数,大部分人的养老问题都是十分沉重的。

随着中国超低生育率的持续和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一二十年后中国就会成为非常非常典型的低生育率重老龄化国家和最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在这个国家里,老年人压力大,年轻人压力更大,低生育率将依旧持续,中国将陷入无法自拔的低生育率重老龄化恶性循环,整个民族为止陷入生存危机——近年来1.3左右的总和生育率会使新生人口每过一代(二三十年)减少40%,几何级减少的新生人口将使中华民族迅速沦落为一个衰老、急速萎缩的弱小民族。

养老归根结底是工作人口年轻人养老人,养老危机归根结底是人口结构问题,要不使未来中国养老陷入绝境,那必须解决现在的超低生育率问题。现在的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如果说在高生育率的时代还有必要,那在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今天,就绝对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只不过是,一个计划生育存在了一个计划生育部门,几十年来的计划生育单方宣传造就了无数对人口恐怖的国民,部门利益和对人口的恐怖,让中国一再错过人口政策调整的机会。

在年轻人压力很大的今天,即便是鼓励生育率,年轻人还有多少能生两三个孩子以保证中国生育率的世代更替水平?中国陷入低生育率重老龄化已经不可避免了。而未来低生育率重老龄化的恶性循环及世界上最严重的未富先老大国,让中国成为最难以承受养老的国度。虽然中国有“孝”的传统,但人口政策和超低生育率决定,年轻人想孝顺父母也难了——连自己都养不好,怎么养那么多老人?

TAG: 国家 世界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09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