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一场政治嘉年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5 18:56:37 / 不允许评论

昨日,2012114日,我国台湾地区第四次“总统”大选投票日。由于事先民调国、民两党很胶着,所有人都感到这是一次难以预测结果的大选。

 

某是从下午4点钟就准时坐在电脑前观战者之一,这样的观战者,海峡两岸以至全球,是难以计算的。某同时打开3个窗口,一个是凤凰资讯视频,一个是三位候选人选票百分比变化图标,这个图标3秒自动刷新一次。还有一个是即时新闻,这里将不断提供选情最新资讯。某观战观得很投入,一直到10点以后,屁股都坐疼了,连晚饭也没顾得吃。

   
台湾大选计票很专业,效率很高,这是某在199812月马英九选台北市长时就领教过的。那年的那几天,某在台中大学开完会,正在台湾周游参访,选举揭晓日当晚住在垦丁一个教师招待所,某就在这个招待所房间的电视上,目不转睛地看到马英九和与他争夺市长大位的陈水扁,两人的选票你追我赶,一路攀升,直到马英九最后胜出。结合在花莲、台南所看到的那万众喧腾、震撼人心的扫街拉票阵容,某深切感受到具有东方特色的台湾选举是玩儿真的,它给我们的启示很多很深刻。

 

昨日计票一开始,马、蔡差距比较小,让人心悬。但不久就拉开了,初期幅度虽小,但却在不断扩大,马一路领先,到最后以80万选票赢得大选,这个结果应该说不是太意外,但比预估要好,而且也不能说马赢得很轻松。尘埃落定之后,马还算有自知之明,他也觉得表面上是他赢了,实际上是“九二共识”赢了,这一点国际上也普遍是这个看法。

 

“九二共识”为何有如此大的威力?主要是它的内涵就是一中各表,搁置分歧,维持现状,走和平、发展、共赢的路,这一点,台湾同胞大部分看得比较清楚,尤其是一些尝到不少甜头的产业大鳄。

 

台湾选举20年一路走来,好似一场场政治嘉年华,是很好看的政治游戏,游戏规则定好后大家一起来遵守,一起来玩儿。但这跟打扑克下象棋一样,总是有想搞鬼耍赖的人,前3届选举,乱兵四起,险情不断,给人的感觉很糟糕,花样翻新的奥步、阴招,俯拾皆是,某在1998年岛内三合一选举时也亲眼看到过买票现行。但这次秩序各方面公认要好许多,说明台湾民主选举已成熟,激情选举已被抛弃,文明和理性在逐步成长。所以,我们不能仅仅把它看做是一场政治嘉年华。

 

那么台湾大选带给我们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呢?某觉得最有价值的是政治民主、社会民主到底如何走的启示。虽然两岸社会制度不同,但民主的方式、民主的机制,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借鉴和移植的。民主是手段,民主是过程,真正的民主将会改变人们的思维和理念,使人们在各种社会矛盾、利益博弈面前更加理性,来共同维护公平和正义。其实,我们共和国成立前夕在解放区很多地方的民主选举,完全不逊色于现在的台湾。

       
目前我们大陆的选举是谈不上多少民主的,大陆要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应该说乡镇一级已经基本具备放开来公开竞选的条件,县一级政府公选的试点也可在全国各地较大面积地陆续布局。这样一来,也许会在一定阶段使基层政权的换届处于看起来较为“混乱”的局面,但公民意识也正是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中才能逐步培养和激活。


TAG: 嘉年华 台湾地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67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