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学者钟敬文先生悼念活动在京举行(旧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08 17:53:39

题注:2012110日,是钟敬文先生逝世1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特将敝人10年前以笔名“王菲”(此名已使用32年,与那位歌手没关系)写的,发表在敝人供职单位小报上的消息选摘于此,以表达对先生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人民的学者钟敬文先生悼念活动在京举行

 

 

人民的学者、中国民俗学之父、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授钟敬文先生因患老年性综合症,医治无效,于200211001分在北京友谊医院不幸逝世,享年100岁。

 

钟敬文先生是我国著名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教育家、诗人、散文家,曾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和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等职。

 

117,受山西省民俗协会委托,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民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定襄河边民俗博物馆馆长张建新,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西省民俗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定襄河边民俗博物馆副馆长王维东赶到北京参加钟老的悼念活动。

 

下午5时许,张建新、王维东与中国民俗学会荣誉理事、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子升先生,一起来到北师大红楼小区钟老家中进行吊唁并敬献了花篮,花篮的白色缎带上写着“人民的学者钟敬文先生千古——山西省民俗协会、山西省定襄河边民俗博物馆敬挽”的字样。

 

钟敬文先生家中的吊唁室设在钟先生的书房,书房的正中窗前挂有先生的大幅彩色遗像,遗像的四周饰有黑纱,遗像上方悬挂着先生的挚友启功先生亲书的一行大字:“人民的学者钟敬文先生永垂不朽”。书房门外的墙壁上,张贴者江泽民同志的唁文:“惊悉钟敬文教授病逝,谨致哀悼,并向亲属表示慰问——江泽民,2002114日”。书房的四周包括过厅及楼道、楼门外甬道两旁,均摆满了国内外友人、学子及相关单位敬献的花篮及挽联。由于地方小,花篮挽联太多,只好着专人不断地将先到的送往该校科技楼前厅,以便给后来者留出一块表达哀思的地方。

 

张建新、郭子升、王维东在钟先生遗像前默立致哀,并深鞠三躬以表达崇敬追思缅怀之情。钟老的儿子钟少华先生拿出父亲于20021月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钟敬文自选集《婪晚集》和江泽民唁文复印件,一一回赠张建新等。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刘铁梁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代秘书长贺学君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叶涛副教授等协助钟老家人迎上送下,忙里忙外,悲伤敬仰之情溢于言表。

 

118,钟敬文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吊唁大厅举行。吊唁大厅布置的庄严肃穆,大厅正面横幅黑底白字写着:“沉痛悼念钟敬文先生”。横幅下面悬挂着钟老的巨幅彩色遗像,大厅四周摆满了花圈与花篮。钟先生仪态安详,静卧在鲜花翠柏丛中,一幅洁白的布单覆盖于他的遗体之上。联想到先生临终前几小时还说:“我有好多事没做”,不禁令人潸然泪下。

 

从上午10时许开始,在冬日的寒风中静候多时的1000多位各界人士,在低徊的哀乐声中列队缓缓步入大厅,每4人一组向钟先生遗体鞠躬致哀,与先生作最后的诀别,很多人都是热泪盈眶,有的甚至痛哭失声。

 

张建新等从吊唁大厅出来,看到外面缓缓移动的队伍还很长,一些青年学生呵着手,在一溜长桌前向人们散发《钟敬文先生生平》、《民间文化》杂志“钟敬文纪念专刊”、山西省民俗协会编印的《钟敬文先生悼念专辑》(简报)等资料。大厅前广场上挂的满满当当的挽联、挽诗、纪念短文,白花花一片在冬日的寒风中瑟瑟飘荡,其中最为醒目的挽联是以“中国民俗学会全体同仁”的名义敬献的,其上联是“倡人民之学道德文章遗泽播后世”,下联为“秉夫子之志名山事业正派有传人”。

 

国际著名民俗学家、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辽宁大学著名教授乌丙安先生身着黑西服黑衬衣,打白色领带,他沉痛地跟张建新等说:“钟老走了,我们的担子很重,路还很长。”

 

钟敬文先生安息吧,我们将永远怀念您!

 

来源:《旅游文化资讯》第32002-01-25 /文 王菲


分享到:

TAG: 纪念日 王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5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