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你家准备好了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31 15:26:59

今日腊七,明天腊八,你家的腊八粥准备好了吗?

 

腊八是大春节文化中的第一个民俗节日。多年来俺们晋北坊间有这么一句话,叫“一过二十三,人人心不安”(指一心忙着准备过年,其它事都不管不顾了),近年来这句老话又被改为“一过腊八节,人人心着急”。着急啥?就是着急过年。可想而知,过年的序幕已从腊月二十三前移到腊月初八了。

 

在俺们这儿,过腊八的主要标志是就吃腊八粥。腊八粥的制作原料由于地域不同而有所差异,比如在定襄,腊八粥大致由黄米、小米、豇豆、红枣、南瓜、红薯、花生仁、核桃仁等熬制。熬粥所用之水,过去居住邻河者,则在今日(腊七)就从河里刨冰带回,化而用之。远离河畔者则只好用井水,现在这种讲究已大大式微。

 

俺们这里过腊八还有一句俗语,叫“荤年素腊八”,意思即这一天的饮食要忌荤腥,这很可能与我们这里离五台山较近,受佛教影响所致。不过同样是忻州一带,有的地方忌荤,有的地方也并不一定忌荤,这跟距离五台山是远还是近几乎无甚关系,细究起来则又是各有缘由。可见节日饮食习俗也是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一些细微末节的东西,讲究也好,不讲究也无甚大碍,全凭自个儿拿捏了。

 

明早吃腊八粥,最大的忌讳是日出才食,按过去的说法,那全家人无一例外都要患上红眼病的。所以,明天家中主妇必定要起个大早了,点了灯烟气氤氤伏在锅台辛苦地熬着腊八粥。

 

随着粥的香甜气味在屋内越来越浓,你就是前一天晚上在“民俗学论坛”泡得再久,凌晨在被窝里睡得再死,也会让老娘或老婆把你从床上早早拎起来,对着耳朵警告一声:“还不快吃?小心红眼!”瞅着家人一个个吸吸溜溜的吃粥模样,你还敢犯困吗?


分享到:

TAG: 腊八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3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