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这个红火劲儿,就要这个烟火味儿!(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11 19:14:55

定襄面塑,全国闻名。是不是有点吹牛啊?谷歌百度检索一下试试看。

七月初十,周二,阳历89日。上午8点正,开车和老妻及兄弟姐妹们一起回老家,今天要捏面羊,蒸“小弄的的”。三妹家,邻里巧妇们已陆续到位,有的已蹲在地上,在面粉里加了发酵好的“糊糊”开始和面,这是个力气活儿。

不到9点钟,人越来越多,大家都说多年不在一起说说笑笑捏面羊了,很多都是主动来帮忙,意在体验很久体验不到的这种热火劲儿。还有的边干活边笑言自己手生了,一些小圪折折(细节)都捏不来了。

某的两个外甥女分别是初中生、高中生,竟然对这种场面很生疏。某跟她俩讲,咱们这里呀,过大年,七月十五,和家有婚丧大事,是有面塑可玩可吃的日子。那时候面塑不叫面塑,过年吃的叫枣山、花糕和钱龙,七月十五叫吃面羊,结婚娶媳妇儿有“姑儿食”,办丧事有“供献”,这都是这些节庆日子里最具代表性的面塑。

面塑这个叫法,是后来搞民间艺术研究的人,送给乡下女人们所捏制的面人、面花、面羊、面鱼、花馍等面粉艺术制品的雅称,某觉得很科学,但没味道。现在到乡下和女人们聊起什么面塑的事儿,很可能大部分还要发愣,“什么面塑”?

定襄蒸面羊,民间是以“几个馍馍的”做计量。这里所说的馍馍,通常是1市斤面粉做4个,即0.25市斤面粉蒸制1个。所以,所谓蒸3个馍馍的面羊,即为0.75市斤面粉所制作的面羊;蒸10个馍馍的面羊,那就是2.5市斤面粉蒸制的面羊,以此类推。那些“小弄的的”,一般是1个馍馍到半个馍馍的体量,按具体物类酌定,比较随意。

随意性强,正是定襄面塑在造型风格上的最大特色,简洁处三刀两剪即可勾勒出整体造形,细微处剪、梳、锥、镊轮番上阵,制作出精巧的纹样和装饰,形成一种艺术上收与放、简与繁的强烈对比,颇似古代石人石马石兽上各种造型手段的运用。

在制作技巧上,则根据其人物、动物、花卉各个部位的造型特性,把握良好的分寸感,利用巧妙取舍、适度夸张等手段,既成形但不做足,为面制品的自然饧发和高温蒸制后膨化留有充分余地,以凸显面制品蒸熟后的质感,体现其朴实浑厚、自然天成的艺术效果,而且极具张力。

定襄面塑中的代表性作品面羊、面鱼(仅在每年七月十五蒸制),更以其或饱满挺秀,浑厚憨朴,或雍容华贵,秀丽灵动的独特造型,而雅俗共赏,享誉天下。当年的年轻人,以及外来贵客,能够获赠一只(条)10个馍馍的大面羊或大面鱼,那是很长脸面的荣耀事。

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过去定襄面塑,只有办喜事的“姑儿食”,才在表面装饰的花卉动物上予以彩绘,以示喜庆吉祥。其它民间节日期间蒸制的面塑,包括七月十五的面羊面鱼,虽然一定会有花花草草等装饰或纹样,但无论怎样繁杂,外观均为纯素白的面色,这是定襄传统面塑的独到之处,不仅和晋南、陕北的面塑完全不同,就是跟同处忻州,同样有名的代县面塑也大异其趣。不过现在定襄的面塑也开始崇尚五彩缤纷了,颜料和各种造型的插花大行其道,争奇斗妍。只是某觉得这样一来,是多了感官的刺激喧闹,少了传统的简洁素雅,没了自己的特色。

因为想给孩子们往国外带,这次蒸的面羊面鱼,都是3个馍馍的。另外一些小玩意儿,则让巧妇们随意制作了。由于人多手杂,技艺悬殊,东西自然有高有低,无意中呈现出一种参差不齐、随意自然之美。但遗憾也是有的,由于和面、发面及捏制完成后的饧发时均出现了点小纰漏,对面塑最后蒸熟出锅后的型体色泽效果有一定影响。

但这些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重温了当年乡下家家户户相聚在一起捏面羊的盛况,找回了这种人间烟火的感觉。中午,某在三妹院里两棵枝繁叶茂的枣树山楂树下摆了两桌酒席,犒劳这些乡亲,大家伙儿不避暑热,嬉闹逗笑不亦乐乎。

(附少量图片,敬请指导。如愿欣赏更多面塑作品,请移步到《我组织蒸制的定襄面塑》)


TAG: 定襄 谷歌百度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1-08-11 21:57:53
南方见不着啊
TeigEnt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TeigEnte   /   2011-08-11 21:32:08
太可爱,这哪里舍得吃啊!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8-11 19:59:24
大家伙儿不避暑热,嬉闹逗闹不亦乐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8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