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申遗”路径大解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8 18:25:55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从应县木塔到芮城永乐宫,从长平之战遗址到壶口瀑布……目前,全省备战“申遗”景点已有9处之多。人们不禁质疑,乐此不疲的“申遗”是利益驱动,还是遗产保护;执著奋斗的“申遗”路,是通天大道,还是万丈深渊?

 “申遗”的成本和利润未必能成正相关,甚至产生的利润不足以弥补在“申遗”过程中的投入。既然政府有足够的资金和精力“申遗”,何不将其直接用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呢?“申遗”不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唯一途径,对于那些文化遗址规模不大、名气不高,当地政府各方面条件有限的地区,更要三思而后行。

  一个多月前,漫游在山西各大景点的人们就明显感觉到,伴随着夏天脚步匆匆而来的还有另一种热浪,这就是“申遗风”。

  其实,早在5月5日,晋城市旅游文物局、高平市旅游文物局就放言:长平之战古战场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启动。

  5月12日,在海内外众多宾朋参加的释迦塔佛教文化研讨会上,应县高调宣布,全面拉开释迦塔(应县木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序幕。

  而在此前已入选 《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下称预备名录)的晋商大院、丁村古民居、壶口瀑布更没闲着。早几年,他们就积极备战 “申遗”,生怕半路上被人赶超。另外,晋祠、芮城永乐宫、恒山、解州关帝庙等,这些或是“申遗”老将,或是“申遗”新兵,都执著地奋斗在“申遗”路上。

  在6月11日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里,记者采访了山西省一些“世遗”景点,并与相关人士共同解析“申遗”路径。

  A、投入到底有多大——“申遗”是一个巨额资金持续投入的过程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缔结了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各国将超过本国国宝价值的、优秀或者特殊的文化遗产与自然环境,推荐为世界遗产登入名册。令当初缔结者没有想到的是,本意为促进保护意识提高的世界遗产名册竟会成为全球最为昂贵的一张“门票”。成千上万的申报遗产地为挤入这份名单,不惜巨资投入、大兴土木。

  以最近“申遗”成功的五台山为例,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方面的投资就超过7亿元。对“申遗”颇有研究的太原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教授邵秀英说,“申遗”是一个资金持续投入的过程,不仅包括申报前期的遗址改建、整治到后期文物的保护、环境的治理,还涉及到知名度的宣传、群众的动员及各个层次的“公关”,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

  五台山管理局申遗办主任韩瑞杰告诉记者,五台山“申遗”时的拆迁、工程建设大部分是在2007年和2008年完成的。随着人们物权意识越来越强和物价不断上涨,现在“申遗”,成本会越来越大。去年“申遗”成功的中国丹霞地貌、河南“天地之中”便是例证。中国丹霞地貌用于“申遗”的各项费用达十几亿元,河南“天地之中”“申遗”9年,政府花费了8亿元。

  采访中发现,山西省“申遗”大军虽对拿到一张“世遗门票”要花血本心知肚明,但对“申遗”成功后丰厚回报的强烈预期,他们似乎都“不差钱”。据悉,朔州市政府启动应县木塔“申遗”工作,已投资3000多万元改造消防水池,对文物保护区域内的部分民居进行拆迁。5月11日,运城市文物局称,今年将下拨4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州关帝庙建设。就在去年,用于关帝庙周边环境建设和改善的资金已有2000万元。

  放眼外省“申遗”景点,投入更是惊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申遗”,西安投资120亿元,其中搬迁安置费用就花费了约90亿元。

  B、成功几率有多高——全省“申遗”大军笑到最后的估计不到一成

  虽然众多景点为“申遗”不惜一掷千金,但许多事情并不是花钱就能搞定。要想“申遗”成功,一个景点起码需要“三步走”。

  从第一步来看,省内已经有9家景点公开表示有“申遗”计划,但省级主管部门最多会支持三家,而且分属不同类别。其中申报世界遗产中的文化遗产类获得呼声最高的是应县木塔;自然遗产类中壶口瀑布打出和陕西跨省联合申报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恒山加入了“五岳”捆绑“申遗”的行列。

  从第二步来看,中国每年只能分别提交1个自然或文化遗产,进入这两个出国名额的竞争在国内十分激烈。山西省主管自然类及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类申报工作的是省建设厅,该厅城市管理处张海处长说,壶口瀑布景区进入了自然遗产类《预备名录》,但不容乐观的是这份名单中还有37个竞争对手。而主管文化类世界遗产申报的国家文物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列入《预备名录》的“申遗”景点多达100个。

  从第三步来看,国际“申遗”的整体形势也越来越严峻。2010年只有30个项目进入审议,而通过的只有13个。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世满说,我国已有世界遗产40项,在数额上排名全球第三。而且近年来,每年都会成功申报两个。在全球平衡战略影响下,我们申报世界遗产之路将越来越艰难。

  综合来看,山西省“申遗”景点在“出省之战”中每年胜出者只有一两家;出省后,国内的竞争最为激烈,近10年来山西省能“冲出国门”的也仅有三家;如果再考虑国际“申遗”形势的变化,山西省“申遗”大军能笑到最后的估计不到一成,而且能排上队也要等到数年之后了。

 C、回报究竟有多厚——“申遗”成功的范例并不是都可以复制的

  花费如此昂贵,成功的几率又如此渺茫,为什么山西省还有这么多的景点备战 “申遗”呢?晋城市旅游文物局文物科张建军说,长平之战遗址一旦申报成功,有望带来井喷式游客量。芮城永乐宫博物馆副馆长刘移江也告诉记者,博物馆一年的维护费用需要300万元左右,但门票收入仅有100多万元,他们迫切希望能够借世界遗产的名头扭转经营困局。

  提到“申遗”成功的丰厚回报,许多人都会引用平遥古城的例子。平遥古城1997年“申遗”成功后,门票收入从1997年的125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75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从1997年的 1250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6.7亿元。

  邵秀英说,不可否认,“申遗”成功会给地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并不是所有成功都可以复制。由于对不符合世界遗产要求的宾馆、商业摊点等进行了拆迁,五台山“申遗”成功时旅游收入不升反降。贵州荔波成功申报 “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后,不仅背上了高额债务,而且未来10年还须投入巨资用于遗产地保护。

  “申遗”景点并不是进入世界遗产名单就万事大吉,世界遗产委员会还会对这些景点不断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就要警告,严重的还会除名。这就需要景区每年光保护和维护费用就投入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1998年,张家界因过度开发,被“世遗”委员会“黄牌警告”。为“摘黄保牌”,张家界政府又投入11亿元整治环境,比已获得的经济收益高出数倍。

  邵秀英认为,“申遗”的成本和利润未必能成正相关,甚至利润不足以弥补在此过程中的损失。她说,既然政府有足够的资金和精力“申遗”,何不用这部分资金、人力、物力直接用于对景点的保护呢?“申遗”不是保护的唯一措施,尤其是对于文化遗址规模不大、名气不高、当地政府各方面条件有限的地区。

  张世满说,“申遗”的出发点不应是为了获得经济收入,而是保护文化遗产。从长远来看,“申遗”是利大于弊。由于我们过去对文物的保护意识不强,许多文物景点都存在着维护保养不周的情况,通过 “申遗”的巨资投入,有利于弥补历史欠账、改善文物保护境况。

  【延伸阅读】

  中国文化遗产日:

  为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 “文化遗产日”。今年6月11日是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主题为“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

  “世遗”与山西: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通常,世界遗产包括 “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遗产”“文化景观”四类。截至2010年8月1日,中国共有40项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列入 《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总量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意大利(45项)和西班牙(42项)。山西有世界遗产3项,分别是平遥古城(1997年12月,文化遗产)、云冈石窟(2001年12月,文化遗产)、五台山(2009年6月,文化景观)。

  来源:2011-06-18 山西日报  作者:陈俊琦

TAG: 山西省 应县木塔 壶口瀑布 晋城市 高平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3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