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五台山又要热闹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30 11:35:25

据有关部门披露,中国·五台山首届国际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26日到7月26日举行,此节由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旅游节以“智慧人生、和谐世界”为主题,集中展示五台山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精美绝伦的古建艺术和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搭建交流平台,扩大对外影响,全面推介世界遗产这一亮丽名片。旅游节期间,还将举办佛教文化、人文艺术会展、招商引资和休闲旅游等活动。

五台山搞旅游节已搞了二十多年了,上世纪80年代末叫“五台山国际旅游月”,时段就搭在当地传统古会骡马大会上,每年农历的六月,整整一个月,大概办了十几年,挺新鲜的。后来说这个节定位不准,五台山是驰名的佛教圣地,办节没“佛教”两字儿不成,于是改成了“五台山佛教文化节”,又搞了若干年。现在名儿又要变了,变成了“五台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佛教”两字儿又没了,“国际”又回来了。

五台山初开始办节,上边很重视,省政府主办,省旅游局和忻州市政府承办。后来省里觉得太麻烦了,主要是又赔工夫又贴钱,劳官伤财,便把它推给了忻州市,美名其曰“权力下放”。忻州没办法,硬着头皮办了几届,也嫌太缠手太费神通,一过节,最少一个月,头头脑脑你就什么也别指望干了,白天黑夜就一件事儿,陪客,于是就指令五台县来承办。五台县没可推的了,总不能再推给台怀镇或杨林村吧(五台山所在村镇)?不过五台县也有招儿,脑袋一拍,把它承包给京城的一个什么公司,美名其曰“市场化运作”。这下子就热闹了,五台山天天不是时尚歌舞,就是特技飞车,不是商家展销,就是动物表演,反正是要赚钱啊,啥吸引眼球玩儿啥,可能只运作了一届吧,就运作不下去了,随之舆论哗然。忻州市看看不行,还得收回去,改个名儿,再办。总之是谁当政,也不敢给这个节歇火,弄塌了。

现在,五台山成世界文化遗产了,身价倍增,商机无限,票价也随之跟斗把式地往上升,名儿当然还得改,叫国际文化旅游节了,瞧着就金贵值钱。首先它在五台山前面加了“中国”二字,后面加了“国际”二字,身份规格都大大提升,而且还叫“首届”。主办者也一跃为国务院四大政府组成部门,山西省政府则小媳妇儿似地跟在最后面,整个儿一个打里照外的角儿。瞧瞧这阵势,今年五台山这一新的首届“节”,绝对冷清不了,也寒碜不了,弄不好,党和国家领导人之类的大首长,也会莅临清凉,剪个彩讲个话致个辞啥的。

总归,五台山又要热闹啦,灯红酒绿,杯盏交错,日日车马,夜夜笙歌。只是不知,今儿这节明儿那节的,到底热闹的只是钱?或是人?还是真正的佛教文化?


TAG: 旅游节 五台山 中国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6-11 13:07:58
赶热闹的就不是佛教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8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