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阎锡山一些重要活动遗迹应妥善加以保护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22 16:40:46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主要因为,一是阎锡山是我国民国史上的一位重要历史人物,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其研究将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公允。二是国共两党已在开始第三次合作,随着马英九台湾地区的胜选,国共之间的一些合作将会发生更多的正面变化,两党之间的一些历史恩怨势必将会进一步化解。三是有些遗迹本身就具有文物价值。


    那么这些特殊历史遗存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又是怎样呢?


    一、位于定襄县河边镇的阎锡山故居经过20年的开发利用,其社会与历史文化价值已基本定型并获得各界认可,现有的建筑群与附属设施也已得到较为科学有效的保护。然而,恢复阎锡山故居的历史原貌,尽管任务十分艰巨,亦应列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要日程。具体的恢复性维修项目,除东、西花园等上世纪30年代建筑之外,慈幼院、阎父陵园、阎父公德碑等都应制订规划,逐项完成。由于阎锡山故居现管理单位自身力量有限,不仅已毁的建筑无力复建,现存800余间建筑、30来个院落的保护性支出,即是一个极其沉重的负担,因此这个问题必须由政府来统筹考虑。


   二、位于五台县西汇村的西汇别墅群遗址,原占地面积200余亩,由阎府于1924年前后开工兴建,1931年基本落成,整体由紫金楼、秀卿楼、小杭州、夜明珠等七组建筑组成。其中独资建造的夜明珠——小型火力发电厂,使河边、东冶、槐荫、大建安、西建安等村镇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就通了电,享受到了现代工业文明。另外,此别墅群建成后,国民党高级党政官员如冯玉祥、赵戴文、赵承绶、王靖国、徐永昌、杨爱源、商震,以及张学良、李宗仁、汪精卫等民国政要的特派代表,均在此往来居住,会商议事。1938年,此别墅群主要建筑遭日机炸毁,但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仍遗留着一批建筑设施。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或悸于“左”的幽灵不散,或耽于有关部门“懒政”、“疏政”,或眼前利益的获取压倒一切,加之此地陆续建起了一批砖厂,很多地方取土烧砖,已变得面目全非,如不尽快采取措施保护,西汇别墅遗址将会被彻底毁掉。


    三、1929年阎冯联合反蒋,冯玉祥于当年9月30日乘火车来到定襄河边村,晚间下榻西汇别墅。10月5日,冯转建安村后茶窑阎锡山叔岳丈徐一清家居住(实为软禁,限制活动)。一直到1930年2月28日,冯在此被软禁近5个月之后,阎冯二人经多方讨价还价,终于组成倒蒋联盟,随后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蒋冯阎中原大战,因此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中原大战策源地。如此重要的民国历史遗迹,数年前冯玉祥软禁地——大建安后茶窑徐一清家住宅遭彻底拆毁。现在后茶窑仍有一些阎锡山当年居住、活动过的重要院落,望有关部门把眼光放长远一点,能够予以认真保护。


    四、忻口战役是国共两党两军抗战爆发后第一次合作的重大战役,但一些重要的战斗遗迹保护很不理想。如108国道忻口段西侧的阎军藏兵洞,包括阎本人使用过的指挥部,以及代县太和岭口村阎锡山与周恩来、彭德怀等会商作战方案的指挥所,均需进一步采取保护措施,防止年久失修坍塌损毁,或被周边其它建筑物不断蚕食,以至面目全非。


    五、民国初年到民国二十几年,阎曾在定襄县河边村建了不少中小学校,现在存世的仅有1936年建成的实生活小学(徐向前元帅去黄埔军校学习前曾在此校任教,现为河边职业中学,因无生源而基本闲置)。这座学校建筑规模尚可,但房屋已显破败,加之利用不足,日渐凋蔽,更需加强保护维修,并尽快考虑如何积极将此利用。


    总之,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像我省临汾市吉县(境内克难坡存有民国时期山西省政府和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旧址)、陕西省宜川县(境内存有民国时期山西省政府和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旧址)那样,把这些历史遗存妥善维修保护好,让它为不断发展进步的社会服务。

注:本文是2009年为忻州市政协撰写的提案


分享到:

TAG: 定襄县 河边镇 历史人物 马英九 民国时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1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