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像失踪反映社会价值观混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2 21:26:53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今日要闻——天安门孔子像突然失踪

今年一月竖立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北门外广场的孔子雕像,经过各界连番炮轰,并激起众多政治猜测后,前日突然悄然失踪,再惹各界关注。对于孔子像突从「台前走到幕后」,国家博物馆昨解释是迁入馆内的雕塑园,之前只是暂放北门外。网民就怀疑有领导不满,才被迫把孔子像移走。

前日「孔子像失踪」的消息于微博疯传,网民发布照片显示,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门前看到不见了孔子像,原址改以蓝色围板遮挡。一些到国博参观的民众对孔子雕像移走感到不解,向国博工作人员问及此事,当时有工作人员指雕像需要维修,但不知道会否移回原处。

称按计划放国家博物馆内

至昨日国家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整体设计,在馆内西侧南北庭院设立雕塑园,陆续为中华文化名人竖像。第一尊完成的孔子像因庭院建设工程未完工,才于一月暂时安放在国博北门外广场。目前,庭院建设已竣工,按设计方案,将孔子塑像移至国博西侧北庭院内。

这座高九点五米、重量约十七吨的孔子雕像,今年一月十一日安放在国博北门外。正对东长安街、西邻天安门广场,以孔子站姿造型,其目视远方,表情被形容为「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双手合于胸前,身侧佩一把宝剑。

当初孔子像落户国家博物馆北门的消息,备受各界热议。因毛主席纪念堂就在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还有毛泽东巨幅画像,而毛泽东一生反对孔孟之道,到晚年还发动一场「批林批孔」运动。因此有网友笑言:「两个死对头(毛主席与孔子)同处一个广场,天下奇观。」

当时亦有学者质疑,官方欲藉孔子重建社会道德,作为传统文化标识,但立像做法徒具表面。在孔子像竖立仅约一百天后,当局匆匆将其关入国博之内,有网民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非要被骂臭了再搬走!」

学者:反映当局价值观混乱

内地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认为,事件反映了中国对核心价值、文化前途的争议,因竖立孔子像,本身就是代表对传统价值的认同,但可能有人认为传统价值不适合现代中国的治理,因此把孔子像移开,事件也反映了中国当局目前价值观混乱。

本港时事评论员许桢也认为,因天安门广场是有政治象征意义的地方,摆放巨大的孔子像,会引起争论,包括是否意味内地对封建文化有重新解释。相信在这争议下,有关部门才将孔子像搬来搬去。

本报综合报道

网民意见

显然领导不喜欢。大家都信孔子了,谁还听领导忽悠?

主席晚年批林批孔,最后面对面了,让主席情何以堪呀?

最近太多的人失踪了,没想到连孔子像也失踪了!

强烈要求当局遵守法律做事阳光,如实交代拘捕孔子的理由,不要找经济犯罪这种弱智的借口。

估计是主席给领导核心托梦了!

异想天开般抬出孔子,企图忽悠广大人民群众,确定不会灵验了!

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放个孔子像有屁用?

这只是不想孔子沦为「站街」。


神州观察:毛像逼退孔夫子 东风又压倒西风

曾引发极大争议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孔子雕像,日前被当局移走,孔夫子的文气终究抵挡不住毛泽东的煞气。孔子雕像这一进一退,都具有极强的政治意味,显示中南海内部东风压倒西风,政治风云突变。

天安门广场是中国政治中心,在此地摆设任何雕像,都会引发强烈关注。当高度达九米五的孔子像月前昂然进驻天安门广场,与毛泽东画像分庭抗礼时,外界便意识到中国政治风向已悄悄起了变化。一时间,尊孔去毛成为神州大地的政治潮流,孔夫子代替毛泽东成为当局的政治图腾。

毛泽东当年说,共产党如果哪一天请回孔夫子,就表明共产党快要完蛋了。当年他在位时,就号召打倒孔家店,死后卧榻之旁,孔夫子却在酣睡。这种政治怪现象出现于当代中国,实在匪夷所思。毛泽东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死后还在斗,真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其实,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对峙,是北京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权力斗争,左派奉毛泽东为圭臬,右派以孔夫子为武器。左派认为,天安门广场是毛泽东纪念堂圣地,卧榻之旁岂容孔夫子酣睡?孔夫子雕像的出现是对共产党传统的背叛;右派则认为,孔夫子与毛泽东分庭抗礼,是天安门政治多元化的开始,亦是中国政治走向民主的里程碑。

今人斗法 殃及古人

左右两派激辩,引发全国官民的思想混乱。在一片争辩声中,中共第五代接班人习近平奔赴毛泽东故乡韶山,瞻仰了毛泽东故居,并向毛泽东铜像献花。习近平以实际行动支持左派主张,也正因为他一锤定音,所以孔子雕像被请出天安门广场。

今次事件,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表面上,这是毛泽东与孔夫子之争,实际上是中共十八大人事权力之争,最终东风压倒西风,中共内部的权力争斗胜负已定。这也可从重庆模式受到推崇,受到吴邦国、李长春、习近平、贺国强、周永康等五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祝福看出来。

今人斗法,殃及古人。孔夫子乃万世师表,儒家至圣,他的栖身之地应是大学或者研究院,而不是天安门广场这个政治中心。今人强行将孔夫子摆上神枱,陷其于不义,这是历史的悲哀,亦是现实的玩笑。

孔夫子今次被请离天安门广场,可谓遂其老人家心愿。尘归尘,土归土,各走各的路,但愿他从此远离政治,远离是非。

选自乌有之乡网    东方互动报道 2011-04-21  家春秋辑

分享到:

TAG: 雕塑园 国家博物馆 价值观 今日要闻 天安门广场

王宪昭的空间 引用 删除 王宪昭   /   2011-04-24 01:12:40
辩证唯物主义。
陈金文的空间 引用 删除 陈金文   /   2011-04-23 20:09:48
察知渊鱼者不祥,你知道就行了,何必说出来呢?
陈金文的空间 引用 删除 陈金文   /   2011-04-22 21:43:07
哈哈哈!我大笑三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65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