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歌——定襄乡民的精神图腾(采风组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9 22:08:30

定襄秧歌,严格讲叫定襄高跷秧歌,她在定襄这块土地已经传承了数百年。

 

定襄高跷秧歌具有以下特点:1、扭舞多姿多彩,走场纷繁复杂;2、八音会伴奏,乐曲丰富动听,时而火爆热烈,时而细吹细打;3、演员演唱曲目唱段甚多,光传统曲子即有百余首。

 

由于以上诸多特色,此民间艺术全国罕见,山西独树一帜,当年风光时曾风靡三晋大地,扬威天安门广场。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她在外面的声誉逐步有所萎缩,很多重大活动已难见其踪影。

 

历史上,过大年闹元宵时,定襄差不多村村社社都要组建秧歌队,有些大村甚至会组建多支秧歌队。现在,一般只能在春节元宵节期间还可以看到她的容颜,而且半数以上秧歌队已卸下高跷,转化为地秧歌(疑似返祖,已非高跷秧歌了),老乡不屑地称之为“泼地风”。

 

在定襄秧歌曲目唱段的演唱方面,情况更不容乐观。现在的年轻人,对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些东西,几乎是嗤之以鼻了,他们喜欢追求更为时髦的艺术享受。这不是他们的错,因为社会在往前走。

 

定襄秧歌的曲目,有一些段子的旋律是极好听的,但年轻人没有人愿意去学它。我们要不想让它失传,就应该采取某种手段把它记录下来。包括一些传统剧目,再过若干年很可能没有人记得它了,因为能演唱这些曲目唱段的老艺人年纪都比较大。去年,有人告诉我,他们村有一80多岁老头会唱几十段老段子秧歌,今年他告诉我,老头已离世。

 

近几年不是各级政府都在抢救“非遗”吗?但这个事儿有关部门并未放在心上,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我感到很心疼,也很着急,从前年开始,陆续添置了一些数码摄录设备,去年春天又组建了一个采录小组,有重点的深入乡下,登门入户,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秧歌演唱老艺人的传统曲目唱段,进行录音录像。

 

我们的活动是纯粹的民间行为,没有经费来源,所以采录者和被采录者都没有任何报酬。能把这些人维系在一起的唯一因素,是都特别喜欢定襄秧歌。

 

前天,17号,今年截止现在最大的沙尘暴天,我们这个小组上午到滹沱河北面的北林木村,下午转至巩作村,采录定襄秧歌演唱曲目。今天这个小组由五位成员组成,一位是玻璃店老板,一位是图片社经理,一位下岗工人,一位退休小学校长,还有我——总想折腾些什么的一个老家伙。

 

对定襄秧歌(演唱部分),我觉得有好多事情应该做,但由于条件所限,一个经费,一个人手,都没办法,只好拐子打架,悠悠儿来了。


TAG: 定襄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1-05-01 18:39:23
尊照陶老师教导,努力!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1-05-01 15:48:46
非遗保护对于地方政府已处于无奈境地,再说他们的知识实在有限,撑不起保护的门面,又不愿意听专家的和传承人的意见,一意孤行。这就是面临的难题,好在有车前子这样的热心人尽其所能。坚持吧,我们这一代责任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5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