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将错就错的山西老字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31 23:17:30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每一个老字号的背后,都有一段来自悠久岁月当中的传说。因为悠久,这些像雾像雨又像风的传说,到最后,都沉淀为沧桑老字号的一道温润光泽。山西老字号多,传说当然也不少。偶然中发现,原来,我们许多的老字号竟然来得那么歪打正着。

    郭杜林月饼——郭杜林月饼被称为“晋饼之王”,也是老字号“双合成”的镇店之宝。这段传说,发生在清朝初年,地点在当时的太原城内,人物是姓郭、杜、林的三个糕点师傅。说起来是有一年中秋前夕,这哥仨在一起喝酒,推杯换盏,不留神都喝大发了。天亮醒来,发现大事不妙,和好的饼面已经发酵,很显然,这样的面是没法做月饼的。为了糊弄东家,,哥仨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使劲往发酵的面中掺生面,再加上碱面与油糖做成一种包馅饼。出乎意外的是,一上市,这种口味独特的月饼便被一抢而空。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三位师傅,便把三人的姓氏“郭杜林”合称为月饼的名称。

    六味斋——说起六味斋,还得回到清朝,而且事情同样与酒有关。说是有一个山西人和一个山东人进京赶考,结果双双名落孙山。同是天涯沦落人,两个落魄书生索性弃儒从商,在京城开了一家熟肉店为生。结果,有一天夜里,两个人一边煮肉、一边喝酒聊天,最终,在不胜酒力中沉沉睡去。一觉醒来,痛心地发现那锅肉早成肉糊,无奈之下,为了减少一点损失,便把肉汁涂到肉上一并出售。没有想到的是,食客们品尝过后,反而觉得这家肉质香嫩烂熟,味道鲜美。一传十、十传百,顾客盈门,生意火爆。六味斋的酱肉由此名播天下。

    老陈醋——老陈醋的传说来得比较简单。杜康造酒的事天下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他还养了个酿醋的儿子黑塔。只不过,当初杜康手把手教给他的,只是造酒的技术。谁知道这小子贪玩,老子前脚一走,他后脚就不见了踪影。结果,好端端的一缸酒糟放酸了。心疼之下,用手指蘸了几滴,一品尝,便发现这酸东西竟是那样开胃可口。无心插柳的结果是,老陈醋从此亮相人间。

    平遥牛肉——平遥牛肉的名声并不次于平遥古城。清朝嘉庆年间的一个夏天,平遥县城里有个姓雷的人,给母亲过八十大寿,宰牛数头,大宴宾朋。然而,宾客散尽之后,还剩下不少牛肉。为了防止牛肉腐烂变味,有人就想了个办法,在肉里加盐储藏在地窖之中。数日之后取出,发现肉色果然没有异样,于是下锅再煮。待熟后,肉的色泽比往常更好看,香味比往常更浓郁,于是这种做法便流传开来,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平遥牛肉。

    .......

    现在回头看这些传说,似乎都是岁月留给我们的一点笑谈。其实,我倒觉得,这样的传说更像是一种人生哲学,与其在错误中沉沦,倒不如在将错就错重获新生。夜与昼交替,错与对更迭,许多人不能成功,往往是在错误中过于纠结,丧失向前再走一步的勇气。很多时候,错误与成功的距离,就差这么一步。

原载 黄河新闻网   2011-03-31

TAG: 老字号 山西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引用 删除 竹林遗风   /   2011-04-01 16:10:17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77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