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个专业委员会“民博委”成立始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26 12:03:07

199310月,中国民俗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之后不久,学会有关领导跟我谈,说学会下一步拟陆续筹组一批专业委员会山西几个民俗博物馆搞得不错,询问能否负责筹备并主持学会第一个专业委员会。

 

当时我想,学会领导既然跟我谈,那可能就是要我来参与这个事,但我不知道学会为什么会看中我们,作为一个建馆仅仅四、五年的新馆、小馆,有何资格和能力来担当这么一件大事,筹建这么一个全国性的学术组织。所以我心里总觉得有点虚,北京方面也许只是说说而已,不必太当真。于是就写信,比较识趣地予以婉拒。信是写给时任学会常务理事,专门负责通联工作的博物馆专家郭子升先生的,先生马上给我回信鼓励一番,我才知道这是一件不是随便说说的事情。

 

事也凑巧,1994年春,我去山东曲阜参加一个民俗学术会议,山东的朋友尤其是叶涛先生也为此事为我鼓劲儿,山西的曹振武先生也一再表示支持,这件事情才算定了下来。从山东回来不久,我便专程赴京,就此事与时任学会秘书长的刘铁梁先生及郭子升先生,具体商讨筹备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的相关事宜。

 

经过一系列工作,1994918日至24日,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全国民俗(民族)博物馆工作学术研讨年会,在山西河边民俗博物馆(阎锡山故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位民俗、民族博物馆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这次盛会。出席会议的中国民俗学会有关方面的领导有,副理事长宋兆麟,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刘铁梁,常务理事兼组联部负责人郭子升,理事兼副秘书长田小杭。国家文物局泰安培训中心副主任安廷山,山西省旅游事业委员会副主任杨建峰,山西民协常务副主席张余,学会常务理事、山西民俗学会会长曹振武,以及忻州市、定襄县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也出席了这次盛会。

 

当时,这也算中国民俗文化界的一件大事,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山东民俗文化学会、上海民俗文化学会、辽宁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民俗文化研究所、杭州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民俗研究》杂志社、苏州民俗博物馆、云南丽江纳西族博物馆、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文物局等单位,以及学会副理事长乌丙安、学会常务理事兼山东民俗学会副会长叶涛、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周星、上海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等,均向大会致电、致信予以祝贺。出席大会或致电致信祝贺的中国民俗学会理事还有,天津历史博物馆的顾道馨,江西民俗学会的刘晓蓉,福建泉州闽台博物馆的黄炳元,山西黄河文化经济研究会的薛麦喜。

 

我当时任河边馆的馆长,也是学会理事,还是民博委筹备组副组长,受命主持了这次成立大会。大会开幕这一天,宋兆麟先生以组长身份代表筹备组致开幕词,刘铁梁先生代表中国民俗学会致辞,山西方面省、市、县有关领导也讲了话,以示祝贺。

 

开幕式结束后,在八音高奏、鞭炮齐鸣的喜庆气氛中举行了揭匾挂牌仪式,随后,火爆的民间国术、高跷秧歌表演,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与会代表经过充分酝酿,以协商的方式,选出了由35名委员组成的首届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然后全体委员又以差额无记名投票方式,推选出了宋兆麟为主任,安廷山、吴正光、张建新、郭子升、黄炳元为副主任的领导机构。会议决定,委员会办公地点就设在山西河边阎锡山故居,并聘任河边民俗博物馆的王维东、郭继中分别担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处理日常事务。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的学术交流,宣读了一批论文,展示了民俗学和民俗民族博物馆学术研究的新成果。

 

大会于921日下午闭幕,郭子升先生致闭幕词。

 

22日至23日,与会人员赴定襄东峪山区(景观较佳,当地号称“小桂林”)和著名的五台山佛教圣地进行民间采风和考察。

 

屈指数来,18年时光转瞬即逝,物事两非,上述情景常在脑中出现,倍觉感慨。2006年年初,民博委换届后,办公地点从山西阎锡山故居移至北京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河边民俗博物馆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附:

 

 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工作大事记(1994——2005

 

119949月,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在山西河边民俗博物馆正式成立。会议选举了委员会领导机构,并进行了相关学术研讨。

 

21995年年初,由民博委主办的大型学术期刊《民俗博物馆学刊》创刊,编辑试发行了创刊号。该刊由秘书处组织编辑部负责编辑,宋兆麟为主编,张建新为执行主编。该刊暂为不定期试刊,开本为大16开,每期120个页码,总容量约10余万字。该刊前后共出版8期,刊载论文数百篇。

 

3199561923日,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贵州省凯里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举行。民博委副主任张建新、安廷山,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光林、自治州政协主席姚学礼、自治州民委主任杨昌才,以及全国40余位委员、专家出席了年会。

会议由民博委委员、自治州民族博物馆馆长杨元龙主持。常务副主任张建新代表民博委发表题为《办实事,求实效,开创我国民俗民族博物馆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组织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黔东南民族博物馆和施洞苗族龙舟节。

 

4199682529日,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在哈尔滨市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举行。民博委副主任郭子升、张建新、吴正光、黄炳元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委员和民俗民族博物馆专家出席了这次年会。

本届年会由民博委委员、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馆长张永忠主持。黑龙江省人大科教文卫主任杨运泰,省文化厅厅长贾宏图,副厅长苏德福,省社科院院长步平到会并致辞祝贺。张建新常务副主任代表民博委做了题为《更新观念,迎接挑战》的年度工作报告。段宝林、曲彦斌、陈国强、宋德胤、李晖等全国众多学界著名专家或莅临指导,或致电致信祝贺。

会议期间,大会还组织与会同志参观考察了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和“七三一”纪念馆,观赏了东北大秧歌和二人转。

 

51996年,民博委组成了以宋兆麟主任为组长的9人评奖委员会,对前三届年会150多篇论文进行评奖。当年11月,评奖会议由张建新副主任主持,在武汉中南民族学院召开,评出了36篇优秀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199811月,作为纪念中国民俗学运动80周年,迎接中国民俗学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献礼,以上获奖论文汇编成《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获奖论文集》,内部出版。 

  

61997413日,由民博委举办的《中国民族民俗文物辞典》编辑委员会首次工作会议在山西省忻州市奇村干部温泉疗养院召开。宋兆麟主任主持会议,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高可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对《中国民族民俗文物辞典》的编篆宗旨、指导方针、总体方案、工作程序以及编篆队伍的组织、民族区域的划分、具体专业要求进行了热烈讨论。张建新、曹振武、张余等山西方面专家和武汉的丁家荣、成都的张建世、黑龙江的张敏杰、云南的尹绍亭、新疆的仲高、江苏的徐艺乙等学者分别代表各地出席了会议。

就此,《中国民族民俗文物辞典》编辑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开展工作,编辑委员会和编辑部均设在山西河边民俗博物馆。

 

719971134日,《中国民族民俗文物辞典》编辑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汉南、汉北、湘鄂琼闽、东北、内蒙古、新疆、四川、云南、两广片的负责人到会参加,贵州、西藏、甘宁青片因故缺席。会议就有关具体编辑业务进行了沟通研究,以保证词条编写质量。 

 

819971159日,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南民族博物馆举行,学会副理事长兼民博委主任宋兆麟,学会秘书长刘铁梁,副秘书长田小杭,民博委副主任郭子升,云南省副省长戴光禄,省政协主席赵廷光,副主席李瑾,省民委主任马立三、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高可等领导,以及全国90多位委员、专家出席了这次大会。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95高龄的钟敬文及众多单位、个人向大会发来贺电贺信。 

会议由宋兆麟主任主持,戴光禄副省长致欢迎词。刘铁梁秘书长致开幕词,他代表学会对民博委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

会议还向全社会发出了《关于加强民族民俗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倡议书》。

会议期间,大会组织与会同志参观考察了云南民族博物馆、云南民族村、云南省博物馆。

因病未出席会议的民博委常务副主任张建新向大会致信,建议民博委今后应多多关注民俗民族类博物馆的生存状态。     

 

9、《中国民族民俗文物辞典》编辑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之后,民博委秘书处将极大的人力、财力、精力放在《中国民族民俗文物辞典》的编辑出版上。经过全国500余位文图作者长达7年的辛勤收集、撰写、绘制、拍摄,编辑部人员日夜汇总、编辑、录排、校改,并先后由出版机构、国家民委审定,240多万文字,4000幅配图的《中国民族民俗文物辞典》,于20049月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填补了我国人文科学研究成果的一项空白。

20068月,《中国民族民俗文物辞典》获山西省第17届优秀图书政府一等奖。

 

102006122,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在京举行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由宋兆麟主持,张建新做工作报告。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主持第二届委员会组成人员选举。经选举,宋兆麟再次当选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春利、张建新、马旭铭、徐艺乙当选为副主任。

会议决定,民博委办公地点从即日起,正式由山西河边民俗博物馆移至北京民俗博物馆(东岳庙),并由刘魁立理事长、宋兆麟主任主持,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启用挂牌仪式。

 

 

注:鄙人主持民博委日常工作长达十一年有余,不敢说是披肝沥胆,也可说是竭尽全力。由于能力和条件有限,不足和遗憾甚多。现在翻看当时大量工作活动图片和有关资料,欣慰还是有一丝丝的。当然,我们现在只能活在记忆里了。

                 

TAG: 博物馆 代表大会 委员会 下一步 中国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1-03-28 20:44:46
谢叶涛!因为你和各位的鼓励,才使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注册备案问题没解决,原因不明,当时是学会负责此事,但丝毫没影响工作。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1-03-28 20:39:15
谢谢竹林!刘百灵先生参加过“民博委”成立大会,也是首届委员,可惜不久就调离洛阳民俗博物馆了。
洛阳民俗博物馆在洛阳市的山西会馆,我曾去拜访过两次,很不错的。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03-27 14:14:36
民博委十余年的历程,仅办杂志、编词典、开研讨会,就可以青史留名了。对于当时中国民族民俗博物馆的发展,民博委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于此,建新兄功莫大焉!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03-27 14:11:05
当年想成立专业委员会,说说也就成立了;如今,要想成立,注册方面,那就难了。实际上,大概是工作方面的疏忽吧,民博委一直没有在民政部备案。
民博委的活动,我参加了好几次,至今还有许多民俗博物馆的朋友,都是当年在民博委的会议上结识的。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引用 删除 竹林遗风   /   2011-03-26 18:25:01
寒假期间我去拜访洛阳民俗博物馆原馆长刘百灵老师,他还提到张老师您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30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