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西南大旱的易学气候分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29 09:22:01

2010中国西南大旱易学气候分析

 

黄世杰

广西民族大学 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南宁,530006

 

目前,中国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五省(区、市),特别是云南省旱情呈持续发展态势,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为什么进入2010年西南地区会干旱?不少人归咎于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其实,从易学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因为宇宙无时不在运转,万物都随宇宙运转而无时不在消长,以气运为主,地运有推移,而天气从之,天运有转旋,而地气应之,是“元运”影响风水的成败兴衰。

在中国的风水理论中,20032023年是所谓的下元八运(甲申年至癸卯年,公元二00四年阳历二月四日十九时十八分起,止于二0二四年二月四日十六时二十八分) 。

八运中,洛书之八白为当元旺气,九紫为未来生气,七赤为退气,六白为衰气,二黑为死气,三碧、四绿、五黄为煞气,一白为辅佐之气。可见,八运中的旺宫在东北,衰宫在西南,加上2010有流年五黃煞星飞入西南方,五黃最为凶惡,所到之处非病即灾,所以,坤(西南)方所发生的大事较多(灾难),諸事不顺,宜特別注意身体健康、以及财运。

大旱就是其中重要之一种表征。

从天干地支的合成也可以看出问题(心易居士点评2010年易学气候分析)。

古代医家据甲、 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这种十天干以定“运”;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这十二地支以定“气 ”。前人结合五行生克理论,推断每年气候变化与疾病的关系。

运气,是五运六气的简称。运气学说是中国古代研究气候变化及其与人体健康和疾病关系的学说,在中医学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运气学说的基本内容,是在中医整体观念的指导下,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运用天干地支等符号作为演绎工具,来推论气候变化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影响的。

运气学说涉及到天文、地理、历法、医学等各方面的知识。

  中国古人建立的天干地支,意义很多。

  一(天干配五行):

甲、乙——-木

  丙、丁——-火

  戊、己 ——土

  庚、辛——-金

  壬、癸——-水

  二(地支配五行):

寅、卯——木

  巳、午——火

  申、酉——金

  亥、子——水

  辰、戌、丑、未---土

  三(天干化五运)(中运):

  甲、己——土运

  乙、庚——金运

  丙、辛——水运

  丁、壬——木运

  戊、癸——火运

  其中单数(甲、丙、戊、庚、壬)为中运太过之年

  双数(乙、丁、己、辛、癸)为中运不及之年

  四(地支化六气)(司天之气):

  子、午 —— 少阴君火司天 阳明燥金在泉

  丑、未 —— 太阴湿土司天 太阳寒水在泉

  寅、申 —— 少阳相火司天 厥阴风木在泉

  卯、酉 —— 阳明燥金司天 少阴君火在泉

  辰、戌 —— 太阳寒水司天 太阴湿土在泉

  巳、亥 —— 厥阴风木司天 少阳相火在泉

  干支纪年在黄帝内经中就有了“运气”(中运与司天之气)的意义。每年干支的不同组合,就有不同的中运与司天之气的组合,不同的气候,易引发不同的病症。

 2010年为庚寅年,该年度天干为阳干,属于阳年,金运太过,因受司天相火克制,同于平运。因司天之气为相火,在泉之气为风木。因此,2010年天气将会出现温热、凉燥和风大的天气特征,由此而致的疾病情况将会是肺病、肝病和风热感冒的流行。

每年气候变化的一般规律是:春风、夏热、长夏湿、秋燥、冬寒。这种变化与发病的关系是:春季肝病较多,夏季心病较多,长夏脾病较多,秋季肺病较多,冬季肾病较多。

从五运来说:

木为初运,相当于每年的春季。由于木在天为风,在脏为肝,故每年春季气候变化以风气变化较大,在人体以肝气变化为著,肝病较多为其特点。

火为二运,相当于每年的夏季,由于火在天为热,在脏为心,故每年夏季在气候变化以火热变化较大,在人体以心气变化为著,心病较多为其特点。

土为三运,相当于每年夏秋之季,由于土在天为湿,在脏为脾,故每年夏秋之间,在气候变化上雨水较多,湿气较重,在人体以脾气变化为著;脾病较多为其特点。

金为四运,相当于每年的秋季,由于金在天为燥,在脏为肺,故每年秋季气候变化以燥气变化较大,在人体以肺气变化为著,肺病较多为其特点。

水为五运,相当于每年的冬季,由于水在天为寒,在脏为肾,故每年冬季气候比较寒冷,在人体肾气变化为著,肾病、关节疾病较多为其特点。

从六气来说,与五运基本相似。

主气的初之气为厥阴风木,相当于每年的初春,气候变化多风,疾病流行以肝病居多。

二之气为少阴君火,相当于每年的暮春初夏,气候逐渐转热,疾病流行以肝心病居多。

三之气为少阳相火,相当于每年的夏季,气候炎热,疾病流行以心病、暑病居多。

四之气为太阴湿土,相当于每年的暮夏初秋,气候变化以湿气为重,疾病流行以脾病居多。

五之气为阳明燥金,相当于每年秋冬之间,气候变化以燥气较重,疾病发生以肺病居多。终之气为太阳寒水,相当于每年的严冬,气候严寒,疾病发生以关节病和感冒居多。

 总之,我们可以根据运气中五运六气的变化规律来推测疾病发生的大致情况。

根据以上看法,我们可以得出2010年的气候情况:

 2010年为庚(金)寅(少阳相火司天, 厥阴风木在泉)年,就紫微斗数来说,庚天干太阳星化祿,太阳主名不主利;天同星化忌,天同福星逢忌,則为变化之始,其表征“有了面子,沒里子。”由于,金虎年金气过旺,基本上新的一年为“金强斲木,木火俱伤,由亢而衰的一年。”可见,2010年司天之气为相火,中运为燥金,司天克制中运,以致中运趋同平运。主要气候特征表现为温燥,前期出现干旱,中期会有一定的雨水,后期会进一步干旱。在农业方面,前期要做好小麦的抗旱措施,后期要做好水稻的抗旱措施;金五行,方位在西,西南,申酉方位,落宫云贵川广西。

 

作者简介:黄世杰,广西民族大学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少数民族科技史分会副秘书长。

 

    

 


分享到:

TAG: 大旱 气候 易学 中国

后溪男孩 引用 删除 后溪男孩   /   2010-04-04 14:29:43
写得太好了!
在气象学里,西南干旱是因为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高压联接在一起了,恰似形成一堵墙,使得海洋的暖湿气流无法如期到达,因而干旱。
请老师再占明年运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988
  • 日志数: 33
  • 建立时间: 2008-11-14
  • 更新时间: 2010-08-0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