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大马庄》~《村庄记忆》之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6-24 07:16:28 / 个人分类:村庄记忆

关注古老村落

讲述乡土故事

序 言

村庄,是我们的根,村庄,是我们的源,她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村庄正在逐渐消失。许多年以后,我们的子孙后代该如何去寻找那些村庄曾经的踪迹?

那古老的传说

散失的农耕物件

古朴的乡风民俗

还有那一个个发生在村里的故事……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村庄扫描

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大马庄社区,东临广州路,西与仝庄社区相连,南靠长江路,北靠丹阳路,东西长0.7公里,南北宽0.8公里,面积为0.56公里。15个居民小组,820户,2500多人,社区内有马、赵、姜、张、李、陆、孙、苗、祁、刘、桑、郑、纪等姓氏组成,均为汉族。其中,马姓占半数以上。

1987年版《菏泽市地名志》记载:“大马庄位于城东5公里,西邻张庄,东、北邻岳程庄乡,村呈长方形,东西街两条,居民307户,1500人,耕地1482亩,拖拉机9台,柴油机、电动机17台。该村原名江堂,明天启年间(1621-1627年),马姓由城北马村集迁此,至清光绪年间(1875-1908年),马氏兴旺,改为马家屯,后又改名大马庄。1974年建生产大队,辖大马庄、仝庄、张庄三个自然村,1978年与仝庄、张庄分队,1984年改建为村民居委会。”另据《马氏家谱》记载:“大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马遴从曹州府东门里迁居城东大马庄。”

两处记载马氏迁居的时间相差约70年,不知差错在何,有待方家和马氏族人考证。

一马踏九州典故

大马庄社区马姓族人,属于开濮曹徐马氏属扶风堂支系。

其一世祖马飞兴,原籍山西省洪洞县西二十五里马家大屯人氏,曾任明朝太医、青州知府、光禄大夫,系得姓始祖赵奢五十二代孙,马援、马超之后裔。马姓一世祖马飞兴,三妻十子:张氏生四子,马神宝、马至宝、马贵宝、马通宝;甘氏生一子马汲;杜氏生马福宝、马禄宝、马祯宝、马祥宝;后又收一义子马荣宝。

马氏二世祖马神宝住开州(今濮阳市梨园乡马李集)守祖,马至宝迁居濮州(今鄄城县)马关帝庙,马贵宝迁居曹州白虎集西北五里马庄,马汲住曹州安陵集,马通宝先迁定陶马店后,又迁徐州府沛县马楼(遍及萧砀)。这就是鲁西南马氏家族至今口耳相传的 “一马踏四州”。

  马福宝住青州(益都县),马禄宝住莱州(掖县),马祯宝住登州(蓬莱县),马祥宝住兖州,马荣宝住济宁州,所以又叫“一马踏九州”。

 

曹州知府马聪后裔

说起菏泽城东广州路中段的大马庄社区,还真有一段有名的历史

据《曹州府志》记载:马聪,举人,明天顺元年岁次丁卯(公元1457)任曹州知府,任职18年。有铭在焉。(详见清乾隆21年刘藻编著的《曹州府志》286页。)

据《开濮曹徐马氏族谱》记载:马聪其父是马彦良(马贵宝的七子),其祖父是马贵宝,其曾祖父就是青州知府马飞兴。传谱记载,马聪生马翱、马翔,马翱生马纯祐,马翔生马纯祜,马纯祐生马斯行,马纯祜生马斯作、马斯藏,马斯行生马远,马斯藏生马述、马遴,马斯作生马迈、马遵、马追、马遂。

 

马聪七个带“走之旁”玄孙纷纷外迁

马聪七个带“走之旁”玄孙马远、马述、马遴、马迈、马遵、马追、马遂等。因为马远曾参与王春孝“登基”而马氏家族获罪,按理要灭族,但由于马聪曾任曹州知府,在任为官清正爱民,门生故吏众多周旋,判只抄本支,不诛连九族。八世祖马远、马述、马遴、马迈、马追、马遵、马遂等“带走之旁” 的堂兄弟及后人纷纷外逃藏匿、各奔四方。大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马遴从曹州府东门里迁居城东大马庄,就是现在的丹阳街道办处大马庄至今。大马庄已于2001年改建为大马庄社区居民委员会。

 

酿酒历史

大马庄村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据记载,战国时赵王有子赵奢,因功被赵惠文王封在马服(即今河北邯郸),死后葬于封邑,其子孙后世遂以“马”为姓,世居邯郸,史称马姓正宗。

西周末期,马氏一脉自河北邯郸迁来雷泽,傍陶丘依济水而居,建成马庄村。村有名泉,名泽泉,马氏依夷狄酿酒之法,汲泽泉之水蒸煮高粱,遂成佳酿。

孔子周游列国时曾亲传酿酒秘方,此后,马氏酿酒之术世代相传,所酿之酒在宋代一直作为贡酒进贡朝廷。酿酒业至今在马庄仍有传承。

“良心粉条”历史渊源

大马庄的粉条生产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历史,《菏泽地区志》录有1974年该村粉条生产和晾晒场面照片。现在社区有130多家粉条生产专业户,其中“良心粉条”最有名。

据《曹州府志》记载,1781年(清乾隆四十六年)夏,河南山东连日大雨,黄河大堤告急,内堤多处坍塌,水漫村庄100多个,加上连续三年涝灾和蝗灾,百姓流离失所。时任山东巡抚国泰邀功请赏,以荒报丰。都察院左都御史刘墉机智过人,参奏国泰使乾隆获知灾情。乾隆亲访山东河堤,巡幸到曹州府段时,感觉腹内饥饿,命治河官吏进膳食。

当时,曹州知府马聪代孙、曹州府东里大马庄人马文枞正任治河都察,因条件所限,无法治备御膳,便冒着杀头的危险,把自己炖煮的猪肉粉条奉上,没想到乾隆一口气吃了两大碗,直夸“洁白如玉、爽滑劲道,真美食也!”当听说这就是用红薯制作的粉条,而马文枞家又世代以纯地瓜粉制作粉条为业时,乾隆连声称赞,并即兴题写了“良心粉条”牌匾赐给马文枞一家。

自此,曹州府大马庄“良心粉条”世代相传,远近闻名。“凭良心,做粉条”,是马家“良心粉条”的传世家训,它选料上乘,做工考究,粉条匀细,纯洁光亮,洁白透明,烹调久煮不碎不烂,吃起来清嫩适口,爽滑耐嚼,风味独特,并一直传承至今,成为菏泽市一大地方特产和名吃。

村庄未来

据了解,赵士起自1974年3月起担任大马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在他任职近四十多年来,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与社区群众一起,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使当初一个集体经济每年只有2000元收入的贫困村,几经拼搏后脱贫致富,有效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社区的集体积累增加到6000多万元。如今的大马庄社区,居民生活富裕,村民和谐相处。

大马庄社区坚持以机制规范行为,大力推行民主管理,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责任制度、议事表决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居务公开制度,支部委员率先垂范,社区上大小事情都向群众公开,得到了群众的支持。

社区党支部委员马法来、马法魁、马法同等都是和赵士起一样在社区干了40多年的老人。凡是社区大事必先商量,再全体党员大会通过。马法来说,有些事可能自己一时意见相左,但只要是支部通过了,就得少数服从多数,不管心里多难受,但也必须全力支持,这是党性问题。正是这种合作精神,40多年来,大马庄的事只要是支部决定的,没有完不成的。

大马庄社区居民长期以来靠天吃饭,收入微薄,社区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认真分析村情,多次组织召开社区“两委”会、全体党员会及居民大会商讨发展大计;邀请专家、教授和有关领导,多方协调论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大力发展粉条加工业;前几年,几乎家家打粉子、下粉条。 2009年,他们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粉条加工专业合作社。2011年注册商标,年产粉条40万斤,销售覆盖苏鲁豫皖等8省,成了远近闻名的粉条加工生产专业村。另外,社区还有建筑公司2处、酒厂1处,餐饮服务业10多家。

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社区抢抓建设的机遇,争资金,跑项目,几乎不收老百姓一分钱,却给老百姓干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和好事。1979年,全村家家通电;1995年,全部硬化社区街道;20123月,社区1054户全部通自来水,7月社区全部改建成水泥路面,新修下水道;20133月,改造线路实行“一户一表”,5月新建1000多平方米居民灵堂一处,7月新建3000多平方米社区文化广场一处;2014年,利用废旧坑塘新建600多平方米乡村大舞台一处,新建800多平方米社区服务大厅一处,设置300多平方米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一处。社区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行全天卫生清扫保洁制度,杜绝乱堆、乱放、暴露垃圾等现象,给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发表于2017年12月28日《壹周刊》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