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遗韵恋乡情(季全保、季旻孜中国画作品展在菏泽开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17 16:41:46 / 个人分类:诗情画意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人和景明,翰墨飘香,在这美好时节,常州市文广新局和菏泽市文广新局,为了推动两地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交流传承和创新,支持常州市民俗学会和菏泽市民俗学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文化交流和合作,续写民俗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201511月,两地民俗学会首次在沈阳辽宁大学中国民俗学会年会期间,通过论文交流,相互有了合作意向。201610月,第二次重逢在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民俗学会年会,又一次的论文交流后,常州市民俗学会邀请菏泽市民俗学会特意到常州考察访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约在菏泽曹州书画院举办“江南遗韵恋乡情——季全保、季旻孜中国画作品展》”。

512上午,画展在曹州书画院开幕,参加开幕仪式的嘉宾有:江苏省常州市文广新局原局长、常州市民俗学会秘书长童方云先生,江苏省常州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黄明彦女士,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玉伟先生,江苏省常州迪奥节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曹震宇先生;菏泽市文物局局长、菏泽市民俗学会名誉会长李悦耕先生,菏泽市民俗学会会长、菏泽市文物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启龙先生,菏泽市史志办副主任郑玉民先生,菏泽市党史委原主任、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田浩存先生,菏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杨龙田先生,山东省书协副主席、菏泽市书协主席曹钰先生,菏泽市美术馆馆长、菏泽市美协副主席杨文斌先生,菏泽市美协秘书长庄冬青先生,菏泽市民俗学会副会长乔方辉女士、马法玉先生、康甲胜先生,菏泽市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艳女士,还有菏泽市民俗研究咨询专家、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以及书画爱好者与各界嘉宾,以及菏泽电视台、齐鲁晚报、牡丹晚报、大众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媒体的朋友。开幕式有曹州书画院院长田玉堂先生主持。  

季全保字子禾,号曲全,逊雪斋主。一九五四年生于江苏省常州市,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江苏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常州民俗研究会会长、常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季全保先生的江南老宅、常州民俗国画作品将唤起人们对江南龙城常州民俗风情的向往与回望。江南遗韵是一种意境,更是现实。走进季全保先生的江南水乡小品,可以感受到如梦境般的江南流淌的一种灵动。这些画面是历史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民族心的灵动,清新、明快;更是画家对国家、对民族深深的眷恋。季全保先生在江南生活六十多年,画作是他对生活的一种积累与滋养,笔下的小桥流水、厅堂楼榭有一种江南人熟悉的情韵,表现的不只是生活感受,还有浓浓的文人情怀。       

季旻孜女士,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国画山水专业,获硕士学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山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现为常州市文化馆书画部主任,常州画院特聘创作员。青年画家季旻孜的国画作品在中国山水画的传统表现手法中融入自己的独特语言,展现的江南园林等家山风貌,与老宅、民俗相映成趣,众多小品力作令人赏心悦目。   他们长期扎根江南常州本土,用实实在在的创作作品和研究非遗保护行动,积极推广乡情乡韵乡愁文化。        

常州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富饶江南的典型。在本画展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着常州青果巷、西瀛门、文笔塔等明清标志性建筑;可以知晓几百年来传承下来的掩蒙蒙、拍墙头、摸司哈等老游戏;可以目睹磨剪刀、修钟表、生炉子等常州老手艺;可以回味豆腐花、阳春面、麻糕桶等常州老味道;还可以体会亭榭楼阁、树石坡池、小桥流水等常州水乡的韵味。       

这是一场有关于江南老宅与民俗以及江南山水的画展,是一场贴近百姓、雅俗共赏的亲民、惠民、悦民活动。可谓“满堂民俗情真悠,绝品妙笔雅韵求。岁月留痕怀大志,有心缠绵写清遒。画展获得市民欢迎。        

这次画展主办单位是菏泽市文广新局、常州市文广新局、曹州书画院。承办单位是菏泽市民俗学会、常州市民俗学会、常州市文化馆。                                

                2017年5月12


分享到:

TAG: 菏泽 江南 中国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