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的东西最易被忽略》~~~从柿子说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16 15:01:51 / 个人分类:原创博文

《拥有的东西最易被忽略》

~~~从柿子说起

我们自然的呼吸,却不在意空气的存在,当我们置身雾霾,方想起环境遭到了破坏。

昨天下午看到枝头的柿子,就想述说一下对柿子的情感。

我喜欢柿子,喜欢柿子的颜色,喜欢柿子的含糖度,喜欢柿子给予味蕾的那种面面软软的快感,一句话,是因为我喜欢吃柿子。

人们说喜欢一种东西的时候,会说喜欢到什么程度,而我对柿子的喜欢却说不出程度的。我生活的小城叫菏泽,菏泽古称曹州,曹州有一种食品叫“曹州耿饼”,据说以前皇上吃过,“曹州耿饼”也便成了“贡品”。“曹州耿饼”说白了就是柿饼。城东有个村子(现在是“城中村”)叫耿庄,以前有“出城进柿林,二十五里不见天”的景象,现在别说“柿林”,就是想找到几棵柿子树已是不易了。

说起柿子就有话题,说着说着就说远了。柿子花是春天里比较早开花的,是一种浅黄色的花,我以前以为是十字花科,是今天中药材大师郜文启先生告诉我说柿树是柿科,花四裂,颇像十字花科,花的质地比较硬,有种栀子花花瓣的油润感,只是柿子花落的干脆而突然,柿子花在瓣落成果的时候,会有很多的花被淘汰,你若在那个时候闲下来看柿子花,它会完全不顾你对它的欣赏,猝不及防的咕咕噜噜从枝头硬生生的落到地上,甚至还会反弹几下。柿子花不是一瓣一瓣的落,而是整朵整朵的落,这样的花落总让我觉得悲壮,有时候下班回到家,看到满地的落下的柿花,总想赶紧把它收拾起来。

柿子的生长期是漫长的,一个柿子从结果到成熟需要半年的时间。俗话说:“七月枣,八月梨,九月柿子红到皮”,这是果子成熟的农历日期。在这半年的时日里,柿子经历过春风的亲吻与抚爱,经历过夏雨的洗礼和烈阳的暴晒,也会经历秋霜的冷酷和北风的劲吹,唯其这样的柿子,才是味道最美的。

以前没有栽柿树的时候,我默默地给了自己一个赏赐,每年见到第一个卖柿子的,不管价格,都要卖给自己吃,这些年一直坚持着。近几年家里有了柿子树,才知道那些最早吃到的柿子,也许都是落果。因为在每年的雨季,柿子的个头长成了,而颜色还是青绿的时候,会有一批果子从树上集中落下来,不管树下有没有人,那比乒乓球还大的柿子,就那样彭彭的落,落得我的心满是揪灼。

院子里的柿子挂在枝头,直挂到熟透,挂到冬天。我喜欢柿子的红,喜欢下班回到家欣赏枝头的景色,喜欢到不忍摘吃了。直到那一个个小红灯笼成为冬天找不到食物的小鸟的美餐。

20151116(星期一早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