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感悟》(061)《关于串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1 14:49:08 / 个人分类:随感随笔

  

 

    串门,即闲时或过节时到邻居、朋友、亲戚家坐坐,或看望,或聊天的一种交往形式。去邻居朋友家不一定要带礼物,而去亲戚家一般都要带上礼品。平时串门,是一种友朋邻里之间的一种相处方式,也可从中看到人情和世态种种等。随着时势的变化,现在楼房的防盗一扇比一扇关得紧,邻里之间相互串门的也越来越少了,对门相处十年八年而不知姓名者也不乏其人。

    而雅兴者,串门访君子亦是人生一大快事,即便访君子于柴扉,只要莫逆于心,见个面,握握手,品茶闲聊,也是一种幸福快乐;陶渊明清晨闻叩门,倒裳往自开,则是一份意外来客的惊喜。今适逢春节假期,就单说春节串门。

    春节串门分为节前串门和节后串门。节前串门走动的,大多是要好的同学、朋友、同事之间或以看望家中老人为由,或彼此象征性的礼尚往来以期达到不同一般人情谊的延续;还有各级政府、企业及爱心人士对一些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衣等节日用品的慰问和帮助等也要赶在年前;而节后串门的,大都是有着血缘关系的亲戚,出嫁的姑娘回娘家,姨娘姑表相互看望,即便是五服六服的七姑八姨也要走到,到了谁家就在谁家吃午饭,男人到一起喝上几杯酒,女人到一起啦啦家常叙叙旧,以致亲情融融,绵绵不断。这样的亲戚串门一直可以持续到正月十五,而待下次串门,或许可能就要到中秋了。

    无论平时串门,还是节日串门,都需要注意礼仪和主客之间彼此的尊重,以达到友谊长远,亲情温暖。

           20150220正月初二(星期五)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