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感悟》(036)《关于朋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30 09:01:53 / 个人分类:随感随笔

  

   朋友,是指因缘分或志同道合而相识的人。在写下朋友这个词的时候,油然想起学校时学过的课文欧阳修的《朋党论》: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此自然之理也。朋友有很多种,两肋插刀的,刎颈之交的,桃源结义,管鲍相知,高山流水,都是古时朋友之典范。 古汉语中,意同师为,同志为

   自认为,对朋友的定位应是朋友之间交往过程中一种心灵的感觉, 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欣赏,是一段情对另一段情的仰望,而再好的朋友,都离不开时间的检验。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真正的朋友,最起码的一点,是要做到彼此坦诚相待。朋友,也许只是生命中某段时间的一个过客,也许不常联系,但因为这份缘起缘灭,也使生命变得美丽、生动和珍贵。

    “字,从字面来看,是由两个字并列组成, 月即代表着永久不灭,是时间的永恒,字又与字相通,肝胆脾胃都是月字旁,觉得挺有意思。谁能说清朋友一词蕴藏了多少深情浅意和凝聚了何种割舍不断的情感? 朋友的交往中,也不乏利益关系。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所以,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朋友。

    朋友应是志同道合者共同谱写的意味深长的诗歌散文,是情感凝聚的友爱。所以,不管别人如何对待自己,都要以一颗真诚慈悲的心待人。自己做到了,其它的交给大地苍天。

                 2015年01月27(星期二)

 

 


TAG: 朋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