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和金银花的孽缘纠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26 17:08:24 / 个人分类:随感随笔

  海棠树金银花,这两个本来不搭边的植物,因了我的无意,竟然发生了一段孽缘纠葛,以至于使那棵叫做海棠的树失去了做为树的尊严。

今天特意起了个大早,想修剪一下葡萄树的乱枝。春意渐浓的院子里,牡丹花枝上已冒出了红色的嫩芽,地里的芍药也慢慢钻出土来,月季花的枝条油绿绿的,一个个芽孢蛰伏于枝头期待着一场生命的旅程。当我拿着剪刀欲修剪葡萄树的乱枝时,隐隐能感觉到植物复苏的萌动,只是柿子树和海棠树还保持着冬天的姿势。

看看那棵海棠树,觉得有点不对劲,枝头上挂满了干枯的枝条和干树叶,一幅凌乱和破败的惨象。我喊了先生来,看哪儿不对劲。先生走过来,看着海棠树笑着说:“看那海棠树让金银花缠的,还有点树的尊严吗?”噢,原来是依附在海棠树上的金银花在作怪。

三年前的春天,我在家后面的菜园里栽了一株金银花,金银花的花是黄白两种颜色的花开在一个枝上而得名的,虽然看上去小小的,却生长的特别旺盛,一个年头就能蔓延到令人惊讶,可这种小花散发出来的淡而幽雅的香气,着实令人爱怜。我常常于夏日的清晨到菜园里去摘下几支,插在客厅或卧室的花瓶里,任之芬芳四溢,让我享受那份天然的馈赠,也可以摘几朵似开非开的小花骨朵,放在杯子里泡茶喝,以消败体内的火气。

这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吧?我常将那开过了的金银花的残枝丢在海棠树下,用铲子翻些土埋一下,当着树的肥料。不曾料到,金银花的生命力竟然那么顽强,丢在泥土里的残枝却扎了根发了芽钻出地面来,长成了新的金银花。那柔软的枝条便顺着海棠的树干慢慢爬上了树枝,而且缠绕了整棵海棠树。夏天满树翠绿的时候,看不出哪是金银花的叶子,哪是海棠树的叶子,待到繁华落尽时,才看到海棠树的惨败。

我顾不得修剪葡萄枝,先将金银花的茎剪断,将根移栽到花盆里。再将缠绕在海棠树上的金银花的枝蔓一点点解开剪掉。看着海棠树被金银花缠绕过的地方留下的螺旋状的青绿色的痕迹,就能读懂海棠树曾经遭受过的煎熬。

先生刚才说海棠树被金银花缠绕的没有了树的尊严,不由我想起媒体上关于“贪官”与“情妇”的屡次报道。海棠树和金银花太像了“贪官”与“情妇”。“贪官”本是以树的形象立于世上的,他们曾经有过事业的辉煌,有过光宗耀祖的光鲜,有过众星捧月般的荣耀;而“情妇”在做人“情妇”之初,犹如那金银花的嫩芽,慢慢的依附,慢慢的缠绕,慢慢的将整棵树掌控于自己的怀抱。当树感受到束缚和危险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如何脱身了,有的为此脱掉了一层皮,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缠绕在树上的那些枝枝蔓蔓也同样遭受的是灭顶之灾,可谓两败俱伤。海棠树和那些杂绕的金银花枝条,又似一位被散兵包围着的秀才,那么奈何无助和无可辩驳,真真地成了旁观者的笑料。

花要有花的美丽,树要有树的姿态。是我的疏忽和大意促就了海棠树和金银花这么一桩无厘头的孽缘纠葛,但愿移栽到盆里的金银花在适合的季节里依旧花繁叶茂,但愿没有了金银花纠缠的海棠树以树的姿态活出树的尊严。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七日


TAG: 海棠花 植物 金银花 海棠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