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梁王点将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5-02 15:28:54 / 个人分类:寻访古迹

l

五一假期(430日),和先生、女儿陪母亲游玩,却没有固定的目的地。想起儿时每年的春节和中秋节去姑奶奶家总要路过的“莲花台”,小时候听大人们说的莲花台,长大后,才知道是“梁王台”(口传的错音)。那时候,走过梁王台下那蚰蜒似的乡间土路,会听到学生在台上的教室里读书的声音,感觉“莲花台”是那么的高大,却从来不敢上去看,听老人说上边有很大很大的蛇,不敢想那蛇会有多大,总觉得蛇会吃人,遇见了会被吃掉。

以自己的出生地并度过14个春秋的村庄定位,竟然没走一点弯路,沿着去丰县的路,在定陶城东几公里处就看到了梁王台的路标。停下车,问路边超市的业主,一个年轻的男子顺手指过去,说绕过这个房子就能看到了。娘对这里的亲切溢于言表,路边的三个女人在用绑了钩子的长长的竹竿钩着洋槐花,一枝一枝地掉下来,连带着长长的树枝,这正式洋槐花最好吃的时候。

我和娘慢慢走着,呼吸着在城里已感觉不到的清新纯净的空气。先生是第一次来,脚步有点迫不及待,远远地将我和娘撇在后边,等我和娘、女儿走近梁王台,看见先生已在台上,并找来看台的老人,拿着钥匙开后边的小门,小门的下边是一条朝向西北方向的小路,那是守护梁王台的老人上下来去最近的路。台上有个坐南朝北的院子,门是上了锁的,老者绕道前边为我们开了正门。我问老人高寿,老人声如洪钟:“八十八”。老人满脸的慈祥和乐观,眼不花,耳不聋,周边村里的事情了如指掌。他说他叫刘宪武,住在前边刘菜园村,退休于定陶城关供销社,老伴89岁,有两个儿子,五个女儿。刘宪武老人请我们进了院子,说他认识我娘,并说出我表舅的名字,还将娘的亲戚家的情况说个明白,娘很开心,他们聊起几十年前的事情,我和先生搜索记忆还能找回些痕迹,女儿在旁边好似听书上的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登上梁王台。院子里很清静,西边有几个树,一株牡丹,一个水泥色的香炉立在房屋前几米的地方,屋里当门是梁王彭越的塑像,东边是玉皇大帝的塑像,西边塑着财神。几十年的神秘心结,如何释然?如果不了解历史,便不懂得那些经历和沧桑。老人说:“门前院落有个亭子,西南边有口大铁钟,大约是1975年的时候毁掉了。房子也是后来修的,这木窗是一个老人自己做的,没用钉子,全部用榫扣的。”老人指着上边的横梁说:“这叫‘重梁起架’,是原先的老梁。”老人说的绘声绘色,他说国家很重视文物保护,近几年找回来五块石碑立在下边,以前的石碑很多被打碎拉到南边窑厂和东关窑厂烧成石灰建房用了,当年领着拆庙的六个人年纪轻轻的就死掉了,还有一个石碑的底座,去年被人偷走了。在梁王台的后边,有一座木楼,我问是不是当年梁王住的地方,他说不是,历史上三改定陶县,现在的定陶城不一定是当年的城,梁王当年的驻地在官堌堆,这里是梁王的点将台,1950年“黄土大搬家”,土被人拉走积肥了,以前比现在大些。梁王台下看石碑也多是近几年的,但看上去却显得很古老。

梁王台旁边的几个大树下,四位老人在聊天,我走过想给他们拍张合影,刘宪武老人很高兴,招呼着几位老人坐在一起,还有一位说什么也不照,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头发剪短了,没戴帽子,怕拍出来不好看,还真是的,拍照的几位老人全都带着帽子。哈哈,人无论年岁多长,都是一样的爱美吧?刘宪武老人说:“再过20年咱们再看这张照片,会变成啥样?”大家一起开心地笑。另一位83岁的老太太,不合他们一起照,我为她单独拍了一张。回到定陶城里,便先去影楼洗照片,影楼的小老板说7寸的加快洗要5元一张,并将每张过了塑,在哥哥家吃过午饭,将照片送去。树下的老人都回家去吃午饭了,刘宪武老人也回家去了,只好将照片交给路边超市的女孩,女孩指着照片上的一位老人说是她的亲爷爷,她说,这几位老人天气好的时候就会去梁王台的树下。

回来的路上,我问母亲:“看到这些比您年岁大的人,是不是觉得自己很年轻?81岁的母亲笑,笑的好开心!

回到家里,静下心来想着,当年的梁王彭越在点将台上点将时是何等的威武?被吕后谝回,遭刘邦诛杀并灭门该是怎样的凄惨?一个荒芜的院落承载着多少历史的流变?今天的人们,还有谁知晓那些曾经的沧海桑田?《史记·魏豹彭越列传》可见也。

 

附录:

彭越,西汉开国功臣、著名将领,秦末聚兵起义,初在魏地起兵,后率兵归刘邦,拜魏相国、建成侯,与韩信英布并称汉初三大名将,西汉建立后封为梁王。后因被告发谋反,被刘邦以反形已具的罪名诛杀三族,枭首示众。

 

 


分享到:

TAG: 梁王点将台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3-05-03 21:21:00
几年前我也去过呢,记得也是五一期间,那时父亲还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